2013年12月19日星期四

2013,把娛樂變成政治的一年



















如果日後有人寫香港娛樂編年史,2013年,特別之一年。
過去我們關心或認為重要的娛樂事宜,不是呢個同嗰個撻著,就是嗰個同嗰個分手(後再翻兜)。
但來到2013,唔同晒。
這年間的離離合合不是沒有,但你會care甚麼樂仔同Kary甩拖嗎?類似案例,見得多,真正未見過的是:G.E.M超越年齡與界別,向梁特首說一聲「加油」——當中並不涉及任何男女情愛,而只是一個後生女對一個比佢大的當權者的由衷鼓勵,這句鼓勵所包含的情感之複雜,已經超越了所有報道慣緋聞的娛樂雜誌所能描寫 / 渲染 / 亂吹的能力範圍。
這是娛樂同政治撈埋的一年。
這也是讓我們這班被娛樂慣的圈外人,藉著娛樂產物重新審視「香港」的一年。
What?你依然認為甚麼樂仔同Kary甩拖很重要?咁你不要睇落去好了。

1月——老表、細細粒、42吋長腿
很平淡。但就在這個平淡的1月,殺出一套點睇都不屬官方認可重頭劇的《老表,你好嘢!》。
殺得出,有原因。
1.題材具時代感,食正近年不斷被討論、但討論極都不會有解決方法的中港矛盾。當然,你不可能要求一齣TBB黃金時段劇集會就此問題作出深入剖析,有的,也只是《東張西望》式淺說,借題發揮得啖笑而已,所以你會看到導遊珍以及名店門外嚴禁港人影相事件的重演。劇集又大量挪用網上術語和人與事,「起底」、「瓊姐」,仲有「登高討論區」——在這個網絡主宰現實的年代,讓網民睇得有共鳴是重要的。
2.一部劇或一部戲,即使整體成績普通,但只要有一、兩個角色俾觀眾記得,已經好難得。偏偏TBB近年開劇只管側重來來去去那些所謂一線小生花旦,睇得多都悶。《老表,你好嘢!》卻重用了唔知身處幾多線的陳明恩,以及本人好巨粒的「細細粒」陳嘉佳,二人成功跑出(一年後再看,陳嘉佳發展似乎理想得多)。至於首度拍劇(兼好討厭政治)的王菀之,迴響一般。真正主角郭晉安呢?仲慘,零迴響。
3.不能或缺,(劇集播映時還是)42歲萬綺雯的42吋長腿。
在近年只懂狂sell型男索女交織而成恩怨情仇的TBB劇集裡,《老表》是小小的異數。

2月——本土的精神勝利法
《低俗喜劇》,2012年話題電影(「話題」二字不指涉電影質素),這話題更延伸至2013年——多得賈選凝。
這是否一部優質香港電影?人人看法不同,但至少在賈選凝眼中,不是。而她更把想法化成《從〈低俗喜劇〉透視港片焦慮》一文,參加由藝術發展局主辦的首屆「ADC藝評獎」——「為香港人提供廉價的發洩,以極富羞辱性的方式去『污名化』大陸人形象……這種醜化與奚落,其實是狹隘的『精神勝利法』……」
結果,贏咗。評審們認為:「(文章)能從社會角度出發,透過分析電影《低俗喜劇》的背景和情節,探討港人身份定位及與內地關係等主題,描寫當下中港關係的微妙變化,既具強烈的批判精神,亦富有創意及獨特見解,讓讀者反思香港的主流價值……」
結果,引來不滿,有人認為文章只是對香港的一次片面論述——而且還是出自一個來自北京的女子。
2013年,CEPA簽訂十周年。在合拍片主導的市場大勢下,純香港電影唔係冇,只係極少,而《低俗喜劇》正好是其中一套而又同時兼具話題的。
能夠呈現本土的港產片是需要捍衛的。於是,「本土」成為了今年不少電影人的堅持,再漸漸被借用來作為宣傳口號;而因為杜汶澤一句「低俗是港產片的一個核心價值」,「本土」被偷換概念而變成「低俗」,出現了以重口味作招徠的《重口味》,但好睇嗎?這就是我們真正想睇的港產片?

3月——因為叻哥,原來我們都很窮
過去看(優質的)旅遊節目,某程度是在看一種「真正的生活,總是在他方」的想像。
現在看(劣質的)旅遊節目,還可看出自己原來真是一個無可救藥的窮人。
因為《叻哥遊世界》的上海篇,我知道了世上有一部價值280萬的電話!又知道了一場烤鴨宴竟然可以盛惠6皮人仔!我的驚訝足證——我真是一個見識淺薄的Poor Guy!
但阿叻(他既不是跟我有血緣關係的大佬,更加不是任何一種層面的大哥,所以不稱呼他做叻哥了)真正的強和豪氣,要在八個月後才使將出來。

4月——RIP
4月17日,陳僖儀車禍喪生。Rest In Peace(而不是Rest In Piece)

5月——這個月我們或許只會記得黃色。
一隻RubberDuck,風頭盡蓋所有明星暗星奀星。
明星暗星奀星們,請反省。

6月——人類電影史上的劃時代作品出現了!
《天機:富春山居圖》,一部豪花1.6億人民幣、有CG有動作有爆破有盜寶有美女有劉華的3D合拍片。
我不知道你點睇《天機》,我呢,其實不覺得很爛,因為根本睇唔明,場口接場口的超級混亂,簡直在挑戰智慧,當愈看愈不明白,我所能看到的只有悶爆。
過去我們的認知是:唯獨好電影,才會吸引到人爭住去睇,睇完又爭住猛咁討論。
《天機》改寫了一切。
原來只要當電影爛到一個災難程度,一樣可以吸引到人爭住去睇睇完又爭住猛咁討論,情況就像以紅豆壽司起晒朵的某間迴轉壽司,大把人自組劣食團爭住去挑戰那爛透的滋味,還以挑戰成功作為勇氣和膽量的一種(錯誤)表述……
在人類電影史上,《天機》必佔一席位。
電影爛,還可以瀨落創作人(唔瀨佢又瀨邊個呢?),但當一個電視台連播《六合彩》攪珠時,熒幕所顯示的得獎號碼都可以出錯,箇中的爛,就是不可洩漏但人人都知的天機。

7月——十年後才衝上雲霄
基於我本人太鍾意馬德鐘的Vincent(注意,讀呢個名時,一定要用陳慧珊的阿Belle腔讀出來),所以沒有了他的《衝上雲霄II》我是零興趣的(反正連胡杏兒都可以另一種方式復活啦,點解馬神唔得?)——但應該冇乜人同我一樣持有相同諗法。
十年前的《衝上雲霄》,把過往《壹號皇庭》那種張揚的中產專業味,移植在赤鱲角香港國際機場;有型的機師和美艷的空姐,置身由Norman Foster設計的偌大機場以外,還有那些專登出埠拍下的海外靚景,滿足了塵世間不少人對這行業的美麗想像(以及對制服的崇拜);十年後的《衝上雲霄II》,原則不變,連上集的三角戀模式也沿用下來,一個Holiday,周旋在Sam哥和Cool魔之間;但我更愛的是江美儀和馬明之戀,江美儀那種沉實的韻味,正呀!而當我睇住馬明和她在異鄉的床上戲,真的想打爆部電視。
同時也顯示了TBB近年塑造人物的一種例牌方法:金句。一個角色的個性不是透過言行舉止,而是透過金句,無盡的金句:「我唔做善事,除非俾我錫你一啖。」、「我雖然靚仔,但我唔係傻。」……
我相信張智霖是真的投入晒落去Cool魔這角色裡去,否則不會在2013的下半年,經常著晒機師制服好似玩緊cosplay咁,再唱埋(明明不是由他原唱的)《歲月如歌》,把《衝II》的剩餘價值在往後半年用到凸。結果,Cool魔在TBB(頒俾TBB仝仁的)頒獎禮中贏了最受歡迎角色——以非親生仔、而是一叫到即伸出援手的乖仔身份。抵錫。
《衝II》也成為了最佳劇集,而由於香港只得一間電視台會拍劇兼容許播放,在不少人心目中更自動升格做埋2013年度最佳香港電視劇集……這是一種香港式的悲哀。

8月——一個青春躍動的月份
因為一部戲和一句加油。
《狂舞派》絕對不是一部好到無倫的電影,但好睇——好睇在藉著一群在香港跳街舞的後生仔,說了一個單純的尋夢故事,單純是裡頭的那個香港描寫得太淺薄,淺薄得有點不真實,但又正由於不真實,才令這個少年尋夢的故事少了一種苦口婆心式的囉唆。
而我也不認為《狂舞派》當初拍攝初衷是本著甚麼捍衛本土的精神,根本裡頭的故事就是一個發生在香港的故事,咁梗係本土啦——但當《狂舞派》愈影愈旺的時候(但所謂愈影愈旺絕對不是間間戲院騰出院線去播),明顯把不少根本同套戲無關的政治想像和責任塞落去,又或將電影內容過度詮釋成一次本土政治的抗爭歷程……
青春是舞動,也是敢言。
「我想跟梁振英說句『加油』呀!他的壓力必然好大。先不要考慮他做每一個決定背後的原因,不要去judge他做得好不好,我真是好想跟他說一聲『加油』,因為這個角色實在很難做。我不想再對他施加壓力,想給他一份鼓勵。」G.E.M.如是說。
嘩!使唔使呀?——這是很正常的反應。但撇除過去那些基於現實考慮而幫政府拍宣傳片、或撐政府政策的藝人或歌手,G.E.M.應該是香港回歸以來首個主動向特首說聲加油的歌手,而且我相信,她的鼓勵是出於真心,她把自己入行後所面對的困難,同特首上任後的困難找到了共通點:「其實我有九百幾個理由……我無法告訴你為何不這樣做,但我有我的原因,特首可能都是一樣。」
過往的娛樂人,不是患有政治潔癖,就是對政治態度模糊(但模糊得來你又會知道其取態),娛樂與政治,兩個界別。但G.E.M.,竟然向一個咁具爭議性的人物(佢冇理由不知道被佢鼓勵者的民望吧)送出鼓勵,OK,你可以說她所持的理由太天真,但也不得不佩服佢夠膽講。「我不覺得一個特首、或者一個政府可以怎樣幫助市民,一個政府應該盡最大能力去提高社會的生活質素,但哪個人可以幫到你呢?就是你自己!」嗱嗱嗱,點駁呀?

9月——有人話,香港樂壇已死
某專欄作家話,食飯撞正電視播放籌款節目,聽到一些歌手在唱Cantopop——
驚覺:時下粵語流行曲的歌詞上文唔接下理,負責填詞的人是文盲。
結論:香港樂壇已死。
然後:填詞人及一眾歌手反擊。
語言是流動的,隨著時代而演變,一些在過往經典的歌詞,換轉在今天才出現,如無意外只會被認為老土。我們總不能只用過去的目光來審視現在。
其實Cantopop真正的問題癥結不一定是歌詞,而是首歌本身好唔好聽,當塵世間已經出現了一萬首中慢板情歌時,要寫第一萬零一首與眾不同刺激到樂迷的,唔係唔得,難囉。
就算歌詞填到曉飛(又或在專欄作家嚴格的眼中,上文接到下理了),歌本身悶,就係悶。
而更悶爆的是有歌手竟然矢志不渝地去唱口水歌,還夠膽宣稱是用原裝歌手唱腔去再三演繹……香港樂壇未必已死,只是樂壇中人認為樂壇都就死咯,快啲賺多筆吧。

10月 & 11月——這兩個月應該一併寫
10月15日,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公布免費電視牌照申請結果,總之,最早做足準備拍劇拍節目的HKTV冇份。
然後是撐HKTV的facebook群組成立,遊行,政總集會——而重點是,不少跟HKTV無僱傭合約的藝人都有參與。
10月30日,網民發起「全港熄電視日」,史無前例;然後,高潮是11月19日的TBB台慶,網民再次發起熄電視罷睇,這時候阿叻挑機說如果台慶收視剩番兩、三點,佢實行跪回家。「我準備兩個護膝,我好鬼驚,我好驚40點,真係好驚,如果40點,佢哋會好冇面囉!」
最後,收視29點。Bonus是台慶當晚TVBuddy收到大量在現世未用得住的禮品——統統是紙紮,熱情的網民到電視城示威時順手送的。
這兩個月,我們知道了很多。
1.「你餓,我煮個麵你食吖。」才是不少TBB劇集的真正金句。
2.May姐煮沙律都會落雞汁——烹飪嘅嘢你識乜吖?
3.一個藝人好容易就會犯眾憎,就算你過去好似再受歡迎都好。
4.原來有好多我哋以前成日見但講唔出名的好演員,其中一位是張松枝。
5.香港很多事,都可以因為一籃子秘而不宣的因素,不明不白下便有了裁決。簡單講,黑箱作業。

12月——To 開 Or Not To 開?
如果開電視就像開飯,熄電視就等於絕食。
絕食,一兩次已經好大件事。
尤其遇上黃子華這味難能可貴、等足幾年先有得品嘗的好餸——To 開 Or Not To 開?開!
所以不少人又再如常慣性開飯了。
甚至因為黃子華勇奪視帝,覺得實至名歸而興奮莫名。
但黃子華實至名歸還實至名歸,依然改變不了這由始至終都是一個電視台在自己讚自己的事實。
只是我們都太善忘了,一個月前的事?邊記得。總之,來年繼續做個TVBuddy。
寫到最後才發現,文中竟然完全冇提過亞視。提乜好呢?讚佢在農曆新年時播番1989年煙花匯演俾我睇?
(原刊於am730)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