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7日星期五

浪漫月巴睇舊戲(五十七):人邁向新的一天,跨新步放眼遠方。






















2013年聖誕,冇出街玩也沒有去朋友家的打邊邊飯局,匿喺凍冰冰的屋企,看了這齣《歌舞昇平》,準備打今年最後一篇《浪漫月巴睇舊戲》。

唔係講笑,梅艷芳只有六場戲 

 又是同事C。那天跟同事C傾題目講到梅艷芳,除了提及《男歌女唱》,還有《歌舞昇平》。但我倆都冇睇過,話題戛然而止。《歌舞昇平》DVD已放在屋企一段頗長時間,要睇,隨時都得,但一直沒有。好奇怪,有些戲你總是提不起勁去看,但直到某一日你又唔知點解地會突然同自己講:今日係時候嘞。
我尊敬梅姐,但不算是她超級粉絲,否則《歌舞昇平》可能會令我好憤怒。一個半小時的戲裡,梅艷芳只出了六場,平均分布在電影頭中尾——加埋,一定唔夠半個鐘。她的角色,某程度上是在演回自己,超級紅歌星Jannie。Jannie / 梅艷芳的第一場戲,就是她的個人演唱會,電影中的她獻唱了《別離的無奈》——concert後,她將離開當日發掘她和捧紅她的經理人,改簽新公司(新經理人是當年仲未做烹飪節目的淑儀姐)。
發掘 & 捧紅Jannie的人是James / 黃霑。電影的主角是黃霑,以及被他睇中,戲裡戲外都屬新人的羅素。
更離奇是導演。余允抗。對他,我的認識始終停留於《山狗》,以及曾經在戲院內嚇到我(意識上)瀨屎的《凶榜》。但《歌舞昇平》,莫講話一滴,甚至連半滴血都冇,更加沒有甚麼兒童不宜觀看的畫面和情節(除非閣下是超級道德撒亞人),有的,只是一個中坑和一個後生的相知相遇,互相扶持,而又不肉麻的。
像80年代很多港產片,《歌舞昇平》為追求娛樂性而顯得OK兒戲。Jannie / 梅艷芳決定離開James / 黃霑,被離棄的一方極度火遮眼,決定捧紅臨時拉伕做演唱會dancer的羅素(他在戲裡都係叫羅素),而羅素本身同媽咪恬妮(我最愛的邵氏女星!)相依為命,另外有個女友楊雪儀,楊雪儀本身成長在一個古怪大家族……問心,楊雪儀古怪大家族嗰一part大可以完全delete,因為作用只是提供了兩大段同故事發展和氣氛零關係的所謂搞笑戲。問題是,我在事隔多年後才去看,大家族裡頭不少演員都是我成長年代見慣見熟的,現在睇番,好親切。所以,算啦。

主要劇情就是交代黃霑怎樣訓練羅素 

羅素話自己完全唔識唱歌,黃霑說:「只要你唔係啞,就可以做歌星。只要我肯捧你,豬乸都可以做歌星。」
首次在live band伴奏下試音時羅素信心缺缺,黃霑這樣鼓勵他:「而家啲錄音技術fit到痺,逐句錄都得嘅。」
當羅素問怎樣才算是真正的唱一首歌,黃霑咁答:「用口唱嗰啲等於唔識唱歌;用喉嚨唱嗰啲?㗎仔唔慌唔用喉嚨唱啦,係又震唔係又震,喊驚咩。」應該點?「用個心。用心唱,即係用感情去唱,有感情,先至可以感動人;所謂感人,就係先要感動自己,然後再去感動人哋。」
但戲裡的黃霑才是最沒有資格咁講的一個人——佢無情。每個他親手捧紅的歌星,最後都選擇離開他(Jannie咁樣話佢:「你根本唔識做人。你會係一個好嘅訓練者,但絕對唔係一個好嘅經理人。」);人生在世四十幾年,(自以為)從來冇愛過人也不需要愛情;Jannie一心為他好,佢次次都鬧走人;最後甚至連羅素都睇清睇楚這個經理人的真實無情構造,決定唱埋場騷就不再合作……但放心,這不是一部要你喊和無奈的戲,結局還要是大團圓嗰隻。
尾二那一場,羅素在演唱會上,跟神秘地前來撐場的Jannie合唱《邁向新一天》,所有人此時此刻,都因為這場concert解開了各種來自昔日的心結,邁向新的一天跨新步放眼遠方。兒戲還兒戲,但在12月25日這個代表著年度將盡的特殊日子,我的確被這一種兒戲式大團圓所打動——尤其當黃霑和梅艷芳已分別走了九年和十年,兩位都不會再有新的一天了。
真正的唯一主角其實是黃霑。賤格 / 悲哀 / 快樂 / 虛偽 / 憤怒 / 真性情,他透過一個角色演勻俾你睇,演出足以提名任何最佳男主角獎(遺憾是配音的不是黃霑本人)。至於梅艷芳,這部戲距離她參加新秀出道才不過三年,但在那不足半粒鐘的六場戲,你看到的不止是三年的磨練。巨星,就是巨星。
(原文刊於am730)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