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1日星期五

浪漫月巴睇舊戲(四十七):在城市,洪家班肆意地打鑊甘



















那天同事訪問錢小豪與陳友,剛剛翻炒完《殭屍先生》的我即刻死黐埋去搭嗲(兼影合照)。言談間錢小豪說到,最初是洪金寶開創了殭屍片潮流——當現在很多人只會把洪金寶看待成一個身手同身形成反比地矯健的男人(以及洪天明老竇)時,他真正的強,是曾經為香港動作電影作出了不少變革路向。

把動作帶進八十年代香港

小時候的我以為,只有古裝人或民初人先識打——因為那些港式搏命動作片不是古裝片就是民初片(而我本人唔知點解地好憎睇民初片)。
八十年代初洪金寶以《鬼打鬼》、《人嚇人》,成功示範怎樣把硬橋硬馬動作套落殭屍片,把殭屍片這種晨早已經死咗的類型起死回生,開創潮流。1982年的《提防小手》,則把動作帶進現代城市,一個實實在在的八十年代香港。
這是一場試驗,真正成功的完成品是翌年的《奇謀妙計五福星》。然後,電影人便習以為常地在我城任何一笪地方大打出手(而且唔用槍),港式功夫片正式蛻變為港式動作片。
作為指導級作品的《提防小手》,我合共睇過4次——最近一次是寫這篇嘢前的深夜,大致上依然鍾意,而唯一依然鍾意唔落的,是陳勳奇。
其實,錯不在他。他的肢體動作語言是OK的,有一種靈動,問題只是我實在接受不了他扮靚仔,或型男——OK,在《提防小手》的universe裡他的確已經是最型嗰個,但給我的感覺始終難頂。嗱嗱嗱講明先,我只是接受不了他扮靚仔,但作為一個電影人的角色,陳勳奇的確是有貢獻的。

演員正 打戲正 撻嘢戲最正
那麼,現在進入我喜愛的《提防小手》部分。
1.洪金寶:我向來鍾意睇佢做戲,尤其是那些儍戇得來但不失正義(而實際上好好打)的角色。在《提防小手》洪金寶是一個文雀,但撇除職業本身的道德,他其實是個極度尊敬師父、對愛情專一兼可付出所有、兼夾不太有貪念的「好人」——但正因為那份對師傅的尊敬和對愛情的無條件專一,他接二連三被利用被欺騙被出賣。
2.劉克宣:細細個時我超驚佢,但現在到我有一點年歲了,對他竟然有種解釋唔到的親切。有些演員是這樣的:只要他/她一站出來,就立即壓晒場,同步提供晒角色的說服力,劉克宣正是這一類。他的師傅/養父角色,描寫上其實唔太深入(在戲內被安排的位置也有點夾硬嚟),就是一個時刻都在盡力搵徒弟笨的Greedy師傅,講堅是OK乞人憎的,但因為劉克宣,當堂變得好睇。
3.葉德嫻:她的出場,就是驚艷!——「驚艷」中的「驚」不是負面意思,而是好正面,靚到嚇親全世界。她的驚艷還帶著一份神秘(這同她角色的真正身份亦有關連,不得不神秘)。除了外在,她的行為和表達方式也是嚇親全世界的,這一點見於她跟洪金寶的首次約會——不劇透了。
4.打打打:這始終是一部動作片,打才是最重要一環。洪金寶設計了好幾場打鬥,不太密集,妥善地放在電影的不同位置,經歷了一連串文戲鋪排先去打,鋪到最後,終於面對final boss了,也理所當然是打到最暴力兼有人命傷亡的一場(那種暴力處理在後來的港式動作大片已絕少出現,至少成龍的肯定冇效法)。
5.一個文雀的開波:但我更鍾意的肯定是戲一開波,交代洪金寶陳勳奇兩師兄弟開工前,先用家裡dummy操練撻嘢的技巧,然後再同劉克宣和師妹一齊出去尖東鬧市做嘢,那一連串經過周密部署的撻嘢戲,超級好睇(這種好睇,要到好多年後杜琪峯的《文雀》先再出現)!而這場撻嘢戲,我認為比硬橋硬馬打鑊甘戲,更能發揮肢體動作和剪接的真正優美。
對於尖東我是有一種冇得解釋的溺愛,看著戲裡那個尖東,再對比現在的尖東,原來竟然是個未曾經歷嚴重劇變的地方,在那裡你還可以找到少少八十年代香港痕跡,難怪每當睇這部戲總感到so sad。

--------------------------------

80年代好多港產片都會專登為套戲整首主題曲,《提防小手》那一首,由黎彼得填詞,歌詞更某程度上呼應著電影內容:

講起搵銀我最哽 永遠冇話同情人
學會愉呃拐騙我認真招式新
香港通街有老襯 我嘅法術靈如神
望你打醒精神早啲啲瞓

講起婚姻最冇癮 愛佢卻遇無情人
實覺不可提摸女人心海底針
朝朝起身腳震震 晚晚發夢傻沌沌
為佢七魄三魂出咗殯

我為愛 千金散盡被人食夾棍
我為愛 甘心拜跪人石榴裙

搵錢多多也會呻 我最快樂變成貧民
食夠三餐粥最安穩好開心 怎得知心印
與我結合為情人 就算死早三年都應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