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4日星期五

浪漫月巴睇舊戲(四十六):我願意接收《野獸刑警》,95% Only

















《野獸刑警》是1998年的戲。在那個世紀末,差唔多每個月總有搵一晚翻炒一次,由最初成齣翻炒到後來只選最後一場困獸大廝殺來睇。

覺得自己翻炒得太多次了,從此不看

然後,由2000年到2013年,那隻《野獸刑警》VCD我掂都冇掂過。直至本周二凌晨。
原來我已經忘記了大部分劇情,甚至離譜到完美地唔記得咗周海媚有份做。
咁當然,點都會記得譚耀文的撳釘華。

安然 & 公然地處身於那偌大的灰色地帶
警匪片基本前設就是警 vs 匪,身份與壁壘同様分明,總之,兩班人被設定成各為其主。過程中被安排做警察的,會視消滅罪惡為天職(而同樣地,做匪的也把作奸犯科看待成是天職)。
但《野獸刑警》一開始便拎走了這個對立面。
黃秋生的爛鬼東,明明是警察,但你會覺得他其實更似出來行。警察只是一份職業,打份工不一定需要講究甚麼道德。在戲的前半段,你會見到他日常留連的場所不是賭檔就是夜總會 & Disco,而(必定)不是差館。所以當王敏德履新,要搵作為他下屬的黃秋生時,都需要落club(而這也促成了日後王敏德與「媽咪」周海媚的一段情)。
黃秋生拍檔李璨琛,情況類近,分別是他出沒的場所是機舖和方便他媾女的夜場。
但你說黃秋生冇做嘢咩,又不是喎,他履行職責的方式不是打擊罪惡,而是(有明顯立場地)去維持那個罪惡世界的平衡——他與行蠱惑的張耀揚自細玩大,由始至終都是企喺佢嗰邊。基本上只要不搞出人命事故,黃秋生都是隻眼開隻眼閉(所以當王敏德質疑他們所屬環頭破案率超低時,黃秋生笑住回應他們職責是,防止罪案)。
這個平衡本來好地地的,直至張耀揚著草,譚耀文演的門生撳釘華乘勢坐大,一切便開始失衡。
失衡的最終,黃秋生決定整治這個失衡之源。
整治方法是先服用大量啤酒丸仔(麻醉自己),單刀赴會親臨敵陣試圖殺死譚耀文。這場廝殺,完全是癲的,之前一直滑頭的黃秋生殺人王上身,見人就劈——過程中不含任何過去警匪片的花巧拳腳動作設計,純粹是你一刀劈落嚟嘛我就同你硬食然後隊番你一刀!
這場廝殺,是因為各人物的選擇而迫出來的結局:
1.張耀揚請殺手殺人事敗,黃秋生選擇放生;2.張耀揚著草時選擇了唔等埋周海媚先出發;3.被(江湖大佬)放棄的周海媚選擇了愛上悍警王敏德;4.王敏德由一開波便選擇了不去迎合那個平衡兼努力挑釁;5.譚耀文選擇了在大佬著草時乘機取代大佬(甚至想接收埋大佬的女人周海媚);6.最後,譚耀文選擇了連大佬張耀揚都一刀劈死。乾脆的一刀,好狠的一刀。
最後譚耀文難逃一死,置佢於死地的關鍵一刀卻不是出自黃秋生的手,而是一個毫不起眼的「X」——「X」的選擇是(觀眾的)意料之外,也屬(角色的)情理之內。同樣是乾脆的一刀,好狠的一刀。
《野獸刑警》的95%我都喜歡,但有5%,咁多年後睇番,依然難以明白和接受。
爛鬼東的而且確收了撳釘華的錢(或賄款),後來爛鬼東把這筆錢以不記名方式入俾他那落難的——為方便起見姑且叫做「女友」吧;然後撳釘華死了,爛鬼東算做終於回到正義的正軌了,而佢受賄一事,(竟然)沒有人再care或過問或質疑了。
就是這一點,一直令我Un住Un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