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8日星期五

浪漫月巴睇舊戲(四十八):沒有煮麵只有高達的1976年神劇




















基於一籃子理由,這一次不寫戲,寫劇——TBB出品的電視劇,而且竟然是不含任何「BBQ」、「煮個麵你食吖」以及「跳起Yeah」元素的TBB劇,叫今時今日已經睇人煮麵煮到嘔的我們,匪夷所思。

用高達電影的form拍港劇

《七女性.苗金鳳》我只睇過一次,是因工作需要而專誠去香港電影資料館睇的。睇完,我呆咗。
1976年,TBB推出了一個合共7集的電視單元系列,每集就乾脆以一個女演員名字作為劇名,每次主題獨立,唯一共通點是由譚家明執導。1976年,我得嗰1歲咋,自然不知道屋企人睇完《苗金鳳》後有甚麼反應——其實我好想知。
換了是現在,我可以保證,廣管局必定收投訴電話收到癲。
作為系列第二集,《苗金鳳》主題是中產家庭婚外情,但別以為必然會出現大婆同狐狸精互摑、兩公婆吵鑊甘,然後冰釋前嫌一家人BBQ跳起Yeah……編和導由一開始,根本已經冇諗過用情節(和煽情)去交代這故事——又或者咁講,婚外情也不過是一個幌子一個包裝,編和導最想玩的,是高達。
1976年世上有的,只是法國新浪潮嗰個高達(Jean-Luc Godard),那個由聯邦軍開發、大河原邦男設計的高達(Gundam),仲未蒲頭。《苗金鳳》,就是用高達電影的form,去拍一齣婚外情單元劇。
嘩大佬,試問當年會有幾多家庭觀眾識得法國嗰個高達?就算是2013年的此時此刻,也不見得會多咗好多囉。
當然,不是識得藉著學 / 玩 / 模倣高達來拍劇就代表勁,真正的勁其實是:37年前的TBB及電視工業,就是能夠容許(或容忍)這麼一種拍劇思維的存在。

電視劇曾經很型
就算以37年後的目光去看待《苗金鳳》,依然是(太過)劃時代的。
1.苗金鳳,粵語片時代明星,過渡至電視興盛年代,在《苗金鳳》裡演回「自己」——既是演員也是家庭主婦。她的生活美滿,屋企布置精緻,物質生活豐盛,最幸福的娛樂是去超級市場:「我好鍾意咁多嘢擺得齊齊整整、乾乾淨淨咁。每一樣嘢都有吸引力,都吸引我去買。即使我係未用得嘅,都要買嚟試一試。不知不覺,我已經擁有好多,未曾伸手去攞落嚟,就已經想佔有。等到放咗落個籃嗰度,就更加有滿足嘅感覺嘞。入到嚟,我自然覺得富有,連幸福都好似隨手攞到,就係咁簡單。」作為師奶,她入超市並非掃平貨,而是為了抓緊似是而非的所謂幸福感。
2.盧遠,現實中是盧Da~~vid和蕭亮阿哥,在劇中是苗金鳳老公,出入永遠是西裝友打扮,聽的是貝多芬,有兩個閱讀怪習慣:A.同時睇 / 揭兩本書,他可以邊睇Fashion Magazine邊揭一本有關中共歷史的圖片集,把資本主義和共產主義並置瀏覽;B.鍾意失驚無神把書的段落朗讀出來,甚至用來代替自己的日常言語——同老婆投訴屋企冇晒咖啡時,佢會突然拎出一本書,把當中一句唸出來:「沒有咖啡喝,可謂離婚理由。」而事實是,佢有外遇,更明目張膽到任由外遇同老婆混熟。睇的時候我完全被盧遠吸引著,一個小動作一個微妙眼神,都真實化了這中產角色。
3.吳正元,現實裡的林子祥前妻,劇集裡的盧遠外遇。戲份不多,最重要一場戲是,同苗金鳳焗桑拿期間自爆同盧遠有路;而苗金鳳反應(竟然)不像現在TBB劇的大婆般憤而怒摑二奶,而是淡淡然的若無其事。
4.OK,譚家明和編劇陳韻文要學 / 玩 / 模倣的是高達。高達電影曾幾何時最重要命題是反資本主義(及所衍生的消費文化),於是《苗金鳳》出現了大量資本主義下人類被物質操控的描寫,最畫公仔畫出內臟的一幕是最後:吳正元突然死於車禍,苗金鳳以為老公不會再搞搞震了,點知老公又帶另一個女人返屋企介紹俾佢識……苗金鳳的即時反應是,走到廚房,把一件件從超市買的簇新貨品,塞入雪櫃,填補那份(感情、生活的)虛空。在盧遠眼裡,苗金鳳(以及身邊所有女人)大抵也不過是一件用完後可保留也可即棄的美麗物件而已。
5.還未計大量很表面化的高達痕跡:被排列得超整齊的超市貨架特寫(而又擺明不是植入式廣告)、突如其來沒有前因後果的綁架事件(擺明借用自《Weekend》)、演員失驚無神面向鏡頭同觀眾對話、少少Jump Cut……問心,大部分都是突兀的,突兀在為玩而玩,玩咗嘞,又未能提供一籃子理由。但關鍵是,當年高層又俾出街喎,吹咩。
是的,電視劇曾經很型,而現在,完.全.不.型。嗰班(不知創意為何物的)行會成員竟然基於不能公開的一籃子理由,讓電視劇喪失了一個或可再次型起來的時機,我們就只能繼續睇人煮麵煮麵再煮麵。我感到極不開心,所能做的就只是跳起爆粗。


4 則留言:

  1. 什麼時間講下人間世外,又係很型的一劇

    回覆刪除
  2. 七女性係列入面有汪明荃同廖詠湘呢2個單元, 都好好睇, 唔知有冇機會講吓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只看過廖詠湘,最記得圖書館那一場…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