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0日星期五

說說島田莊司


















我收到一封email,一個不認識的人send的。內容是他最近終於「捱」完了第一本島田莊司的推理小說。

推理之神令我幾度想死
他「捱」完的是《異位》。他不明白島田推理為甚麼會被追捧?更不明白是,島田莊司為甚麼會被供奉為「推理之神」?
看了這封email,我很戥對方難過。因為他竟然錯選了《異位》作為第一本閱讀的島田推理。
我也是用「捱」的方式來睇完《異位》,整個「捱」的過程還拖了超過一年——睇睇吓又放低,之後又拎番起睇。《異位》已經不算嚴重,更嚴重的是《龍臥亭殺人事件》,直情睇到我想死。基於唔想咁早死,以及死得咁不明不白,不得不把這本分成上下兩巨冊的《龍臥亭》放低接近一年,才能夠重拾活著的丁點樂趣。
講到咁慘,但每當見到有島田的新書(所謂新書其實都是舊的,因為出版社沒有按原著推出時間來翻譯出版),還是會買會睇,而間唔中還是會睇到想死。整個過程,大抵只能夠用撞邪,又或中了降頭來解釋。
我從來不認為島田是甚麼「推理之神」。他真正叫我睇完驚歎兼會落力地塞俾同好者睇的,數來數去只有《占星術殺人魔法》和《奇想.天慟》,都是很本格的本格派推理。島田先安排一件「曠古絕倫」的離奇殺人案(島田出了名創造一些充滿獵奇感的殘忍殺人手法),然後經過主角連番推理、查證、碰壁、再推理,終於找到真正兇手;兇手絕不是一個純粹的變態,犯下殺人案,都必定是因為一些無奈的理由。這不就似十足《金田一》的漫畫?嚴格來說,應是《金田一》似十足島田推理,甚至有些橋段真的是從島田處搬過來的,像《占星術》和《奇想》就有幸被照抄了。
因為《占星術》和《奇想》實在太太太太太好睇,好睇到出現一種矛盾心理:你明明想快一點睇到最後一頁,但又不願最後一頁咁快就俾你睇到……我一直像撞了邪般煲島田推理,或許就是希望心底裡再次泛起這種異常的矛盾。

一個神,一個人
島田筆下有兩大名探:御手洗潔和吉敷竹史。
御手洗潔的最初設定是個占星師,同時彈得一手超高深結他(後來甚至交代他竟然識得Mile Davis!),後來再加落去的設定更包括:青年時在美國讀大學,後來回國,經歷了不少怪奇探案後,出走瑞典某大學擔任腦科研究教授。他有一個華生式的好友/助手石岡,因為一件離奇事件而認識兼成為生死之交(《異邦騎士》)。80年代二人曾同居於橫濱。
吉敷竹史比較似番個人。他是刑警,由始至終都是刑警,往往因為窺見案件中的不尋常而追查下去,才令真相得大白,但這種做法從來得不到一心打份工的上司同僚認同欣賞。他娶了妻,但妻子加納通子因過去一件憾事而跟他離婚,後來發展成一本獨立小說(《北方夕鶴2/3殺人》)。
御手洗潔是島田的首個創造,一個完全漠視世俗規條懶理權威官僚的天才型人物。吉敷竹史,則是島田有見御手洗潔做主角的作品,在當時還被社會派推理佔據的80年代初不受注目,創作出來的,順應那時興起的「旅情推理」——偵探為了查出真相,必須走勻成個日本,而方法是搭火車。(「旅情推理」宗師是西村京太郎,但他大部分作品都OK爛,睇睇吓,你漸漸分不清主角究竟是為了查案才搭火車,還是為了搭火車才去查案。)
島田成名後,被追奉為「新本格派」宗師,事實是不少新本格作家都由他引薦,像綾辻行人(《殺人十角館》)、歌野晶午(《櫻樹抽芽時,想你》)、西澤保彥(《解體諸因》);不像他創作的御手洗潔般表面上難以相處,對新人他很樂意栽培。
島田成名後,不滿足於單純寫本格推理,他創製了一套推理理論,並加以實踐修正,像《龍臥亭殺人事件》便植入了一段跟主故事未必有關的真實事件,《異位》則先以一段完全無關的歷史事件作開端。當然,單純看冇問題(《龍臥亭》那段插敘便比主故事更好看),但放在推理故事裡則未必是成功示範。
島田成名後,移居洛杉磯。他不是討厭日本,只是討厭日本人的民族性:服從權威,封閉排外。
島田已經62歲,御手洗潔和吉敷竹史也跟著他一同變老了。閱讀他們的探案,也似在翻閱兩個人的一生。
(補:大陸台灣都有出版島田作品,可斟酌選擇)

2 則留言:

  1. 月巴氏兄,睇完你am730個專欄,咁好彩又搵到奇想天動睇,果然無介紹錯!好睇!

    回覆刪除
  2. 呢本算係各方面配合得較好的。夠奇情,而且不長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