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0日星期四

When 佢 Met Meg

















早前有位朋友跟我說:「《90男歡女愛》。一齣曾經因同學故意誤導而令我以為是鹹片的戲。」然後,他便在未得我同意下,分享了他的一段人生小故事。

Meg Ryan點會拍鹹片
為免大家唔明條大題講乜,所以先說清楚,《90男歡女愛》英文片名是:When Harry Met Sally...。
又基於未徵得朋友同意我便在這裡爆其故事,所以唔開名了,一概用「佢」代替。
故事繼續。由於一直以為是鹹片,令過去的佢持續地對《90男歡女愛》抱持著帶點浪漫的非份之想。
直至某一夜終於看了,佢有種被完美地欺騙的感覺。OK,戲裡有咀戲和床戲,但一點也不能挑撥起他用理性包住的fire;對白不乏對性的描劃,只是當交由Billy Crystal把口說出來時,統統變成知性的命題。其實,佢一早知道這絕對不會是鹹片。佢一早便看過大量Meg Ryan的戲了,一個90年代愛情片天后,又怎會無端端去拍softcore斷送前途?
在未得我同意下,佢的故事失驚無神進入flashback部分,殺我一個措手不及。
90年代,佢在大學時戀上一個同學,英文名就是Meg。佢問她為何要起這個名字,她說:「我很愛Meg Ryan。」
託Meg Ryan的福,佢便乘機約了Meg去看極級經典愛情電影《緣份的天空》。然後,在散場後在旺角的天空下佢突然察覺到,有種嘢正在佢和Meg之間醞釀,「Yes,我應該有機會追到Meg。」
多得美國人鍾意Meg Ryan,令她成為90年代愛情片天后,在佢和Meg的拍拖日子,總有節目是去看Meg Ryan的電影。《When a Man Loves a Woman》、《French Kiss》、《Addicted to Love》、《City of Angels》、《You've Got Mail》……未必每齣都好睇,尤其《Addicted to Love》裡Meg Ryan嘗試轉戲路但嚴重失敗,翻拍自Wim Wenders《柏林穹蒼下》的《City of Angels》更加是一場庸俗災難,而荷里活愛情片其實也離不開那幾種套路——但在佢內心深處,總覺得同Meg去睇Meg Ryan做戲,不止是一個普通拍拖活動,而是一種帶點神秘性的,祭典。「而《90男歡女愛》,就是這場祭典的高潮。」
原來Meg是因為看了《90男歡女愛》才愛上Meg Ryan的,甚至把自己英文名也索性叫做Meg。
佢話:「我本來想問她乜《90男歡女愛》唔係鹹片咩?但我冇問。總之,如果沒有《90男歡女愛》,我和Meg也不會在一起。我們約好終有一天要租呢集碟,一齊睇。」當我還在嘗試拆解頭兩句是否存在邏輯上的必然性時,佢的故事突然進入末段。

Meg Ryan也會露點
一如大部分大學時萌生的純愛,到了畢業後雙方因要踏足職場,愛變得唔再純。佢和Meg也在畢業後順利分手。直至分手那天,佢和Meg還是沒有一起看過《90男歡女愛》。那是1999年的事。
2000年,Meg Ryan已從愛情片天后寶座退下來了,隨著年齡增長,她那一套甜美傻大姐形象已經不合時宜,拍《Proof of Life》時甚至搭上了那個甚麼羅素高爾,衰在又被人家用完即放棄,形象破損……2003年的《In The Cut》,Meg Ryan突然露起來!即使露得不夠徹底,導演又刻意用一些藝術手法把Meg Ryan的身體遮蓋,「但從Meg Ryan也可以拍softcore這一點看,證明了世事真的沒有絕對。」佢說。是的,世事真的沒有絕對。當日的愛情片天后,到了千禧過後竟有兩套戲拍好後連正場都冇得上,慘到直接出碟就算……
《90男歡女愛》終於推出了blu-ray,而有幸跟佢一同以高清觀賞這套成廿幾年前的經典的,竟是我。
我自然一早看過。Harry和Sally在大學畢業那一天認識,由那一天開始便認定絕不會看上對方,結果事隔12年才發現真正著緊的原來是對方。類似的戲荷里活大把,但因為Billy Crystal的獨有知性,和當時還年輕還甜美的Meg Ryan,在始料不及下碰撞出感動的火花,也令Meg Ryan昂然踏進90年代,主導了那年代的愛情片面向。
「《90男歡女愛》。一齣曾經因同學故意誤導而令我以為是鹹片的戲。」佢說。然後,佢便在未徵得我同意下分享了佢的一段人生無奈小故事,如上。
嗱嗱嗱,個「佢」絕對唔係我吖,講明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