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3日星期三

陳腔濫調令我Happy,也令我好Fury!

















人很疲累,做乜都提唔起勁。原因?肯定同香港土地問題有關。

我知,香港土地問題晨早已成為陳腔濫調,偏偏這是一個(在某些人眼中)能夠解釋香港所有問題的陳腔濫調,那麼,這便成為一個陳腔濫調式真理——即使陳腔濫調,但總算是真理。
陳腔濫調本身無罪。返本歸初,今天的陳腔濫調在當時可能真的是一個劃時代想法,只不過太好使好用,以致一直被引用,用到近乎濫用,用到變成阿媽係女人式的道理——亦即,廢話。
陳腔濫調也是對某個年代某樣事物的總體感覺。在倦怠的周一晚上,我冇厘精神地在YouTube睇了一齣《Kung Fury》,一望見那個顏色瘀瘀哋的畫面,再聽埋那些娘娘哋的80年代Techno Music,Wow,Happy!
這是瑞典人David Sandberg透過Kickstarter籌集資金而拍成的超級低成本功夫片,自編自導自演;本來冇乜嘢,但特別在這個瑞典人很認真地把80年代大量B級美製功夫片的陳腔濫調結合,由故事到設定到美學風格,都擺明向那個逝去年代(的陳腔濫調)致敬——當然,更有可能是攞嚟玩。
1.主角是一個不需要拍檔的Cop。這個Cop也是全片唯一最有 / 懶型的角色。
2.這個Cop不需要拍檔,他本身已經太好打,也因為他有種溢於言表到滿瀉的Cool。
3.Cop的Cool除了透過服裝呈現,還有語言——佢講任何一句嘢都會以低沉到過分的磁性聲音說出……
4.但Cop的Cool可不是天生,他曾經有一段悲痛的過去——他親眼睇住他的華人拍檔被斬成兩半慘死。是的,在當年同類型電影中華人(的死)不可少。
5.斬殺其拍檔的是一名紅衣忍者。唔知點解地,在80年代美製功夫片總少不了忍者,而忍者總是奸的。
6.奸人方面除了忍者,還有鍾意著皮背心而又同時鍾意打開胸膛的Gangster。
7.最重要最重要的一點:案發地點——不能免俗地必然是我最情迷的邁阿密。洛杉磯有嬌娃?邁阿密滿街罪犯!
8.完成任務後主角最念茲在茲的不是開記招邀功,也不是跟同僚們人之常情地影大合照,而是:煩惱點樣寫好份report。
9.陳腔濫調除了故事和畫面,還有配樂。當男主角同靚女身處偽東洋風格的屋企時,響起的background music必定是懶性感逃逗的色士風音樂;而當強悍角色出場時,則必然配上強勁的Heavy Metal密集結他riff!
10.還有劇情上的超展開。《Kung Fury》的Final Boss不是活在80年代的壞蛋,而是WWII的希特拉——Why個Cop被注定要去打敗希特拉?因為希特拉都識Kung Fu囉。
以上種種80年代陳腔濫調,被結合成一齣半粒鐘電影;而好彩只得半粒鐘,否則,便太滯了——再精彩的陳腔濫調,始終都是陳腔濫調。這類80年代仿作,講真,一齣就夠。如果有人懶醒地有樣學樣就實在太笨——笨在把別人的陳腔濫調二次創作變成三、四、五……次仿作。
偏偏我們的高官卻樂於動用陳腔濫調,例如言語上的;最近我又聽到以下兩句:「同一屋簷下,同坐一條船。」
「同一屋簷下」就不贅了,反正我明明不是住在佢間豪華府第,My Home也不是在英國……
只講「同坐一條船」。N年前你同我講呢一句,天真的我會有一種感受,一種超越血緣而產生的親密感受,感受令我產生錯覺,產生我同你好似有親的錯覺……而當我成熟了精明了,我認為有需要了解清楚跟你同坐一條乜嘢船,是渡海小輪?抑或豪華郵輪?還有,最重要一點:我同你究竟分別坐在船的哪一個位置?如果一齊坐在控制室或甲板下,OK fine,但如果我屈喺甲板下而你則在控制室上尊貴地指手劃腳,Well,講唔通囉。
偏偏我們這班納稅人,就像注定被屈參加Kickstarter,籌錢俾一班人去用各種陳腔濫調去玩番自己,我好唔Happy,仲相當Fury。
(原文刊於am730)
(成齣戲最欣賞呢個hacker,演出好投入,忍得住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