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5日星期五

浪漫月巴睇女星(30):我重新迷戀法令紋深深的宮澤理惠




















Santa Fe。一個我讀中三時最念茲在茲的名字。

1.Santa Fe,就是宮澤理惠1991年那本震懾穹蒼全裸寫真集的名字。

2.中學時我迷戀過的idol似乎好多,其實唔多。我真心癡戀的,單計日本代表,就只有齊藤由貴、高橋由美子(不是高橋留美子),以及宮澤理惠。

3.癡戀代表甚麼?就是她們一舉一動都絕對能夠觸動我的神經,讓我歡喜讓我憂,甚至影響我的學業。

4.像宮澤理惠。Why要在17歲失驚無神走去拍全裸寫真?(當年一般日本idol慣常做法,在事業開始走下坡時開始愈剝愈多,但剝得再多也堅持遮遮掩掩,到了真的沒辦法了,才真的全裸……)但公布要拍全裸寫真時的宮澤理惠明明超紅噃……我諗,一定同佢老母有關!一定係佢老母迫佢去拍!當年憑報紙接收日本藝能界資訊的我,晨早被植入一個觀念:宮澤理惠的老母暨經理人宮澤光子嚴重操控個女,當個女搖錢tree,佢老母究竟有冇諗過個女的感受?又有冇諗過我感受?——自從知道宮澤理惠將拍攝全裸寫真集後,我個人變得很憂鬱,憂鬱到近乎抑鬱,抑鬱到上堂時唔知阿sir教乜,仲衰到開始抄同學功課,自暴自棄,偏偏當年我正在面對中三升中四那個關口(即使取消了殘酷的中三評核試,但還是有機會冇得在原校升讀中四)。

5.而更加不能接受的是:我一方面好唔想宮澤理惠去拍全裸寫真集(OKOK,我知道是由名攝影師篠山紀信操刀,但每當想到我癡戀的宮澤理惠要在呢條友面 / 眼前全裸,我除咗好唔happy,仲相當angry),但另一方面又.好.想.睇——但我實在冇能力去睇。我忘記了日圓訂價,只記得在沙田某書店見到實物時發現每本盛惠港幣三百六十元正——咁我咪即係要煉仙煉足成個月先買到(煉仙,意指不食breakfast同lunch,只能狂灌學校飲水機的水充飢)?Shit!

6.總之,最後我有睇過呢本《Santa Fe》,甚至擁有,但截至目前為止,咁多年來,只睇過兩次(我甚至唔知將本書攝喺邊)。講堅,整個閱讀過程我毫不enjoy。

7.我癡戀的宮澤理惠,是有點baby fat,笑容天真無邪,給我一種好想同佢拍拖的純愛感覺——就算睇住穿上水著的她,我的鹹濕也是純真的。其後,我從報紙知道了她跟唔知邊個相撲手訂婚(我自然知道係邊個但我唔想寫),但又結唔成婚;有傳她患了厭食,暴瘦,不再青春,做idol嫌佢老,做實力派又未夠班……而我也成長了成熟了,開始放眼世界迷戀洋妞……

8.直至某夜放工後仆到去睇《紙之月》(我超唔鍾意片商改的那個中文戲名)。看著那個生活懨悶的有夫之婦梨花,在她臉上找不到任何生活應有的表情,只有因歲月而刻上的法令——梨花是虛構,梨花臉上那深刻的法令紋卻是真的屬於宮澤理惠,食著pop corn的我吃出了一種苦澀——我曾經癡戀的宮澤理惠,原來真的有一點年歲了。

9.但眼前這個宮澤理惠令我完全進入了梨花的生命。梨花擁有美麗,但美麗不帶給她自由(被困在一段乏味的婚姻和一個不了解自己的老公),她漸漸經由不自由去認識自由,即使在規行矩步正常人眼中擺明是用錯了方法,但她總算嘗到了一點點自由的滋味——我突然想起中學年代癡戀的那個宮澤理惠,應該也是不自由的,只是那種不自由被過剩的青春和名氣掩蓋;突然,青春在瞬間溜走,名氣又似有還無唔到你控制,才開始明白在青春和名氣背後,不自由一直黐實自己……很多年後,這種體悟竟然讓宮澤理惠給予了梨花真實感。梨花臉上的法令紋,是宮澤理惠追尋自由的痕跡紀錄。

10.宮澤理惠,今手42歲。我重新迷戀她,這一個真正的自由的她。
(原文刊於am730)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