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7日星期五

浪漫月巴睇女星(21):能在末世唱著是她最大成就


























因為要寫盧巧音,過去一星期我keep住翻聽她的碟。我已經好耐好耐好耐冇咁神心地去聽廣東歌。

1.我近乎買齊盧巧音的碟——就是欠了《賞味人間》,這張收錄了《好心分手》的專輯。我當然不討厭這首歌,問題是當年實在聽得太太太太太太太太太太多了——除了因為電視台會狂播隔離K房的人會狂唱,去商場food court食飯會聽到,去各大小機舖打機又會聽到,甚至離譜到連去睇中醫都聽到……Well,未至於聽到嘔,但肯定聽到漏。不過,一首真正的hit歌,合該如此。

2.《好心分手》令盧巧音超紅,我固然高興。但她從來都不止於一首《好心分手》。

3.可能你們不知道(又或都知道),九龍灣德福花園商場HMV個舖位,對上一手也是賣CD的。上個世紀末,我放工總需要搭地鐵到九龍灣轉巴士返屋企,基於我本人少無適俗韻性本愛躝街,必定會先去那間唱片舖逛吓。我就是在那裡買了盧巧音首張個人EP,《不需要…完美得可怕》。Why買呢隻EP?唔記得咯,只記得俾了錢便去了巴士站,好快有車;上車後,便急不及待將隻碟放入Discman。

4.好聽。我不知道怎樣形容歌曲風格也不知怎樣評論那五首歌的詞,而只能夠講:好聽,好啱我聽。那段時間我明明在學 / 狂聽英美搖滾,以致對廣東歌總是懶係敬而遠之(難聽啲,其實係藐),但這EP的五首歌,完全沒有同時期不少廣東歌的媚俗,但又不是懶清新吖,總之好難形容啦……碟裡最拮中我的不是哀求長留戀於你家的《垃圾》,而是宣告全部約會順延吧留在我家的《自戀影院》——我聽第一次便深深愛上,而且肯定不是因為歌詞而愛上(每當我第一次去聽一首歌,往往不會順便睇埋歌詞),我就是純粹喜歡歌的旋律和盧巧音的聲音。

5.我一直堅持:判斷一個歌手好與不好,不是依據門面技巧,而是當撇除所有技巧後究竟還剩下甚麼——那剩下的「甚麼」,才是真正代表一個歌手的價值(現在很多歌手,偏偏要動用最門面的技巧去表現自己)。像盧巧音,她(當時)的歌唱技巧或許不高,某些高音位甚至聽到了有種夾硬來的勉強,但我OK喎,《自戀影院》的動聽並沒有因為這些夾硬來的高音而失真。

6.當時我和一位男性朋友都極愛這張EP,我迷戀《自戀影院》他沉溺於《垃圾》。在啱啱入行做記者的暗淡日子,我和他,兩條麻甩佬,經常幫襯旺角一間破落K場,由凌晨唱到清晨(埋單每位都只係一舊水),《自戀影院》和《垃圾》成為了我們兩條麻甩佬宣洩情緒的飲歌。愈失意愈宣洩愈失意……暗淡的日子彷彿就是這樣永無止境,但宣洩完回家沖涼瞌陣起身,又要面對另一天。

7.盧巧音推出這張EP時,香港樂壇也在步入暗淡日子。身邊的人(唔只一個)當知道我買正版碟後都責備我,但我只是認為,在如此暗淡的日子市況還是有人願意用心去做一件事,不是不撐吧?

8.這張EP只是一個開始。真正的盧巧音,在之後接連幾張概念先行的專輯,《Miao》、《色放》、《Muse》、《花言巧語》、《天演論》,逐漸成長和成形——未必每一張都把概念演繹至最完美,但可以肯定,要聽盧巧音,最好是完整地聽一張專輯,而不是為了齋煲某首大熱單曲而只聽精選——精選,反而令概念受損。

9.尤其《天演論》。我認,以前唔知點解地我麻麻哋這專輯,但在過去幾天持續翻炒下才覺醒:《天演論》極正!正到足以堪稱為千禧後最重要廣東專輯。《天演論》十首歌(其實共有十二首歌,但最後兩首是國語版),其中八首由盧巧音作曲。十首歌,述說一個女子在塵世的觀察,觀察面由古至今由外至內,有形而上的哲學省思,有最入世的生活體驗;到最後的《敵托邦的拾荒姑娘》唱道:「能在末世活著,是她最大成就」(藍奕邦填的詞),就是因為時日太暗淡,更加需要堅忍活著,這樣的活著才有意義。

10.現在的盧巧音,間中有新歌,深居簡出。我有follow她的Instagram,從她的相片見到今時今日的她,在不唱歌的日常,是一個會單拖去超市買嘢、會自製雞絲碗仔翅、會煮飯(俾自己同老公)食的普通人妻。一個會做好多你同我都會做的普通事的普通人。這麼一個普通人,曾經在一個樂壇最暗淡的日子,跟一群音樂人持續地製作了不落俗套的歌與專輯,如果她當日早知咁暗淡而乜都唔做(或只會媚俗地或投機地去做),我們便注定喪失一批精彩的廣東歌和廣東專輯。每當回首過去,發現買過不少叫自己抱憾終生的碟時,盧巧音的,我冇一隻後悔。而當然我最希望她會在這個比過去暗淡十萬倍的時日再出碟。
(原文刊於am730)
(由於已爆文兼同主題無關,冇寫到的是:佢拍戲做八婆一流~)

5 則留言:

  1. 我最怕睇佢做八婆,同歌入面既佢太大CONTRAST。。。關於佢,我有小故事,當年對某女同學有好感,問我有無聽過垃圾,即時撲去買左隻碟黎煲,短短五隻歌帶來極大震撼,隻隻都有FEEL有HEART,第一次明白晒概念大碟呢個概念。一路買到深藍就覺得佢開始商業化,好心分手之前一隻就無再買了,可惜既係最終佢都無被完全商業化,待不下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好矛盾,好想佢紅,但又唔想佢紅咗變得太商業……

      刪除
  2. 有些人和事,你都無想她太紅
    總覺得紅了不再一樣

    回覆刪除
  3. 好想買天演論呢隻碟 可惜好似已經絕版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