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3日星期五

浪漫月巴睇女星(19):她很瘦,但她很自由





















我冇諗過會寫Keira Knightley。咁Why要寫呢?因為我終於抽到時間去睇《解碼遊戲》(以及霎時間諗唔到另一個人選)囉。

1.好多人見我開口埋口都提Scarlett Johansson,推斷我只愛身材爆裂。嘿。

2.例如同我識於微時的友人H。有一次,友人H去我屋企(My Home的神秘程度猶如格雷兄的Playroom,多年來獲邀參觀的人,十個都冇),見到我收藏了一系列Keira Knightley影碟,突然間化身成發現新大陸的哥倫布:「原來你O佢。(O,OK簡寫,我與朋友間的密碼,O一個人,即代表鍾意一個人)」我回應:「不可以嗎?」友人H衰衰咁打量著我:「睇唔出啫,以為你齋O Scarlett那一類。」友人H的(片面)推斷其實冇錯。換轉是我,也好難想像一個見親佢都食肥叉食到好enjoy的人,原來同時情迷乾巴巴的瘦叉。

3.Well,我就是這一類人吧。認識Keira Knightley,不是《魔盜王系列》(實不相瞞我極度不O呢個系列——因為我向來不O Johnny Depp,自從他娶了Amber Heard後就直情有點憎),而是一齣如無意外你應該冇睇過的戲,《The Hole》,講四個後生仔女閒來無事就匿入一個地洞happy的驚慄故事。

4.睇呢齣戲,本來目的是為了Thora Birch,點知卻令我留意起Keira Knightley(就像看《Ghost World》,Thora Birch明明是女主角,但我念茲在茲的是配角Scarlett)。在《The Hole》裡Keira Knightley負責飾演一個放蕩的少女,放蕩的其中一個行徑是色誘男仔同佢do something,而色誘的其中一個必然方法是脫衣——Yes,Keira Knightley是有露點的,在她剛剛入行冇耐的日子便露了點。她沒有為這一次露點提供任何(合理或不合理的)理由:例如劇本寫得很好呀;拍的時候清晒場呀;想為自己事業帶來一點衝擊呀;無非為藝術犧牲囉……而只是在一齣低成本的電影裡純粹地露了點。當時的她,廿歲未夠——嚴格一點說,當時她應該只得16歲(佢1985年出世,《The Hole》是2001年的戲)。

5.但這一次純粹的露點,並沒有局限了Keira Knightley的發展。

6.然後,她參與了《魔盜王》,電影成為了Blockbuster(這也是她至今唯一一個接拍的Blockbuster),同時演出了大量故事背景設定在17、18、19世紀,總之不是發生在現代的電影,《Pride & Prejudice》、《Silk》、《Atonement》——Keira Knightley當然也有拍現代戲,但成績總是遠遠及不上她的古裝片。原因或許是,她的樣貌極具古典美,完全是一個古代歐洲的美人。其實我好憎睇西洋古裝片(還要是纏綿哀怨而非舞刀弄劍那一種),但因為Keira Knightley,我(迫自己)睇晒,唉。

7.但好想提一提她的一齣現代片,《Domino》,一個真人真事改編的故事。Domino,原本是一位事業有成Model,但有天突然厭倦了行天橋的生活,走去做僱傭兵,由一個表面很美麗的殘酷世界走去一個擺明毫不美麗的殘酷世界,同臭男人周旋。電影評價由麻麻至好差不等(有人甚至認為是Keira Knightley事業上的污點),但在Tony Scott躍動(到近乎令我頭暈的)鏡頭下,我看見一個強悍的Keira Knightley,強悍到可以選擇自己的命運,強悍到就算置身一班荷槍實彈臭男人之中也絕不輸蝕,甚至更強。

8.現實中的Keira Knightley的確被稱呼為女性主義者,但她極度討厭這稱呼,她說,這稱呼在現代人口中總是夾雜著一點貶意。事實是,不單是女性主義者才會關注女性權益,基本上所有女性都應該如此,像Keira Knightley本人,她如實體會到女性在電影行所面對的困阻和剝削,而這些困阻和剝削往往是男人不需要面對的。

9.Keira Knightley面對的其中一種剝削來自她的瘦。她的瘦遠近馳名,馳名到被人認為她肯定是患了厭食症(Keira Knightley曾就這類指控而控告媒體,最終判她勝訴)。她的瘦,是天然的,她擁抱她的瘦,她無需要迎合或遷就外界目光而食肥自己(正如Scarlett就是擺明好有肉地但也決不減肥)。她的body,她有權去悍衛。像她去年為雜誌拍封面,她nude住上陣,但事先講明事後絕對不能PS,也千祈唔好執大個胸(偏偏在我過去做訪問時聽得最多的是:喂幫我執靚佢吖!又或以前做娛樂書時上層總是下令:條ball罅務必同我執深啲!吼!)!

10.《解碼遊戲》情節有很多不符史實,但至少有一樣是真實的:我們曾經活在一個價值單元的世界,異性戀正常同性戀是病。到現在,又培養出另一種單元價值——對於女性:乜都唔好理總之眼要大鼻要直下巴要尖 + ball要勁big腰要勁幼腿又要勁long。有人為迎合而改造自己,最後變成冇咗自己(當人人都一樣時,你隨時可被代替,你被湮沒了,你再不重要)。而Keira Knightley,忠於自己,做自己,自由自在地。
(原文刊於am730)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