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3日星期五

浪漫月巴睇女星(13):Oh My Little Girl,笑一笑已蒼老。




















2009年7月,我寫過一篇《笑一笑已蒼老》。那篇文只有一個目的,交代我對妳——齊藤由貴的愛。五年半後我的愛有增無減,增到我決定再寫一篇作補充說明。

1.親愛的Yuki(妳不介意我這樣叫妳吧),有晚我唔覺意開著電視,咁啱睇到妳有份做的《遺留搜查》。我眼濕濕。

2.眼濕濕,妳臉上已經布滿48歲的風霜,但妳並沒有刻意去做些甚麼來遮掩 / 消除那些應該存在的風霜。人就是會長大和老,長大和老不是唔見得光不用收收埋埋。不像某些女星搞呢樣搞嗰樣,愈難愈搞,愈搞愈衰。

3.實不相瞞。最初認識妳,是基於一個純粹鹹濕目的。中二那年,我獲兩名同學誠邀——籌旗買本寫真集享用。那天放學後,我們去到當年的新城市廣場4樓一間書店,三對目光在琳瑯滿目寫真集上遊走,只因當時太緊張,加上經驗值不足,竟然(錯誤地)揀咗妳嗰本《情熱》……Well,「情熱」二字的確令我們仨諗埋一邊,而天真無邪的我們仨又一廂情願以為塵世間所有書名寫住「寫真集」的印刷品,都必然地印滿顏色美麗的神秘胴體……我們仨在書店外即拆即睇,莫講話神秘的胴體,就連手臂都近乎冇對睇吓——Shit!這原來是妳一齣戲的相集,齣戲的主要拍攝場地,是冰天和雪地……以上的年少無知經歷我早在那篇《笑一笑已蒼老》寫過,為免被指呃位呃稿費,不贅了。總之,這本(莫講話神秘的胴體就連手臂都冇對睇吓的)寫真集,從此由我保管。

4.離奇是我竟然慢慢愛上了妳。愛上妳圓圓的臉,愛上妳圓圓哋幾好肉地的body,愛上妳紮馬尾時的美——真的,我從未見過有女仔好似妳紮馬尾紮得咁美(Why以上句式咁似某人讚佢老竇時嗰一句?該煨),以致我中學時代迷戀的女同學,95%都是紮馬尾的,但無論點紮,她們的馬尾就是及不上妳的馬尾,Yes,妳的馬尾才是完.美.的馬尾。

5.但當時的我自然不知道妳的idol生涯已開到荼蘼。妳還有出碟拍戲,但相比初出道那兩年,聲勢真的弱了;弱了,就需要救亡——日本idol命運往往是這樣殘酷,像我當年都叫做鍾意過吓的高岡早紀和新島彌生,一出道時頗OK,到了不OK時同樣逃不過剝衫拍寫真的下場……好彩是妳冇咁做,但不好彩是,妳被指搞不倫之戀。剝衫拍寫真,大抵冇太多人會認為不道德;不倫之戀,就是不倫就是不道德。所以我曾經極度憎恨妳的不倫之戀對象,尾崎豐。我甚至堅信就是這個出晒名的叛逆漢子迷惑妳帶壞妳卒之連累埋妳。

6.直至1992年尾崎豐離奇死亡。兩年後妳經由教會介紹(或安排?),嫁給一個傳道人,生了三個仔女,而妳沒有退出,繼續留守藝能界,做一個普普通通的中年藝人,至今。

7.其實妳懷念妳的少女時代嗎?1985年,妳發表單曲《卒業》,一出即紅。之後幾首單曲《白い炎》、《初戀》、《情熱》都是超大熱作,尤其玉置浩二寫的《相聚.一刻》主題曲《悲しみよこんにちは》,更絕對是80年代 / 昭和年代名曲;還有NHK那齣晨間劇《跳駒》,妳飾演日本第一位女記者,劇集把妳引領到一個紅到核爆的境地——而當時妳才不過是個出道一年多啲的新人。妳絕對是那個花多眼亂偶像年代的代表人物。

8.妳發表《卒業》是1985年2月的事,而在早一個月,尾崎豐也發表了他的《卒業》。妳的《卒業》(在填詞人安排下)是一首懷緬青澀學生時代的純愛歌曲,尾崎豐的《卒業》卻在質疑學生時代,有的只是憤怒;當妳(被安排)以清純乖乖女形象攻佔idol界時,尾崎豐則成為了不少青年的精神領導——我開始叫自己相信,妳和尾崎豐之間存在的不純粹是不倫的肉慾,尾崎豐是真的有一種令妳(就算冒著不倫之名依然)忍不住迷上的精神特質,妳們是真心相愛。我也相信,尾崎豐啟發了妳,讓妳開展了日後歌詞和詩的創作。實不相瞞,我由最初憎死佢,到現在竟然也愛上他的歌,他的歌就是他對虛偽社會所下的戰書,而妳,偶然出現在他的戰爭中,成為了溫柔他的心的Little Girl。只是現實不能成全你們。

9.命運或許真的整定。如果當日不是妳細佬擅自把妳的相片寄去講談社參加雜誌選舉(而又贏咗),妳不會加入藝能界,不會獲派《卒業》,不會咁快地紅,不會推出《情熱》(以致不會被我和同學誤以為有裸體睇而買入),自然也不會遇上尾崎豐云云……然後他在26歲離去,forever young,而妳繼續活下去,蒼老下去。2015年,妳出道三十年了,我又買了妳的一張精選專輯。今天重聽《卒業》,當年的妳是多麼年輕,教我不禁聯想起,當年我自己也必定很年輕。想到這裡,月巴有點激動,需要立刻坐下深呼吸,開包Pizza薯片令心情靜定。這一刻,我又想起了妳紮馬尾的樣子。

10.Yuki,忘了告訴妳,我的路途,其實不忍心看到妳蒼老。
(原文刊於am730)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