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9日星期五

浪漫月巴睇女星(11):永遠的赤名莉香





















如果你是永尾完治,你會揀赤名莉香還是關口里美?

1.在某個深夜食堂,我重複又重複聽住店裡播著的《突然而來的愛情故事》(因為店方重複又重複地在播),突然想起這個有點遠古的問題。
2.這個問題,好多男人(甚或女人)應該都被問過;而問我的,是中六時一個男同學。《東京愛的故事》正在(還有依時出足糧的)亞視播放。
3.當年或許還沒有甚麼膠劇,但(懶型的)我已經冇乜睇電視,覺得睇電視好浪費青春,不如睇漫畫好過。偏偏,在迷戀日本idol上卻近乎發癲,可能因為咁吧,被那位男同學引導了去睇《東京愛的故事》。結果,這成為我截至目前為止的人生中唯一睇晒的日劇。
4.講堅,一開始完.全.不.覺.得鈴木保奈美 / 赤名莉香靚,反而有森也實 / 關口里美個樣較為typical的日本妹,好似仲吸引……但愈睇落去,愈覺鈴木保奈美 / 赤名莉香比起有森也實 / 關口里美靚上至少,10萬倍吧。
5.由外到内,里美都是煩的,煩到你想煎佢幾巴(嗱嗱嗱這只是引用當年一位女同學的真實說法!先旨聲明我絕不打女人!),而她的煩,來自佢嗰種永遠好多委屈與憂傷、但又keep住收收埋埋偏偏又俾你察覺到的計算——因為佢個樣永遠keep住一份哀愁。回想每一集的里美,她不是低羞著頭,就是一臉哀傷,咁當然都有笑吓嘅,但就真的只是笑吓,就住就住咁笑——里美就是一個連笑都似乎暗藏著百般無奈、由故鄉愛媛誤落東京塵網中的可憐女子。但你問佢哀傷的理由?佢又只會低羞著頭一臉哀傷欲言又止。
6.莉香,完全另一類型。在L.A.生活過的她,性格奔放又外放,喜怒哀樂都會無修飾無遮掩地表現出來;對於愛和愛人,是完全100%付出,因為她對於愛情的態度是:每次戀愛就是最後一次戀愛!而在過程中她絕對敢愛敢恨——但她其實沒有恨,最後她為了成全完治與(煩到女同學想煎佢幾巴)的里美,她選擇自行離開,沒有要生要死,而是撇脫地,盡量不讓完治內疚為難。因為實在太愛電視版,決定睇埋原著漫畫,才發現,柴門文的描寫更寫實,電視版原來刪減了原著中或許會為莉香帶來負面觀感的描寫……但在基本設定上,無論漫畫版電視版,莉香都是一個能夠為愛完全奉獻的女子。
7.鈴木保奈美真的如實地進入了赤名莉香的生命(里美反而不一定要由有森也實去演)。如果任何演員一世人在等待的就是一個代表自己的角色,鈴木保奈美一早等到了。我自然不知道日本觀眾點諗,但至少,在香港,我們大部人都因為《東京愛的故事》而認識鈴木保奈美,同時把她等同了赤名莉香,就算她日後的《新聞女郎》其實OK好睇,但麻生環只是麻生環,只是一個咁啱安排了鈴木保奈美去演的角色,一個虛構的角色,而不像莉香,(近乎)是一個跟同年代浮世男女同呼同吸的真實的人,而這個真實的人的臉和笑容,Yes,就是鈴木保奈美本人。
8.所以我一直都不太知道鈴木保奈美本人的現實經歷。在她憑莉香真正地紅起來的時候,被揭發跟有婦之夫、富士電視台名監製大多亮(也就是《東京愛的故事》監製)有段持續的不倫之戀(於是能夠擔演莉香一角也被認為是呢段關係的不倫條件),然後好快地,她嫁了給一個(我記唔到個名的)F1解說員,三年後的1997年離婚,翌年,同Tunnels成員石橋貴明結婚(石橋貴明本身是有老婆的),而當時鈴木保奈美有了BB三個月。這段婚姻,維持至今,但據聞石橋本身都相當爛玩……我當然不知道已跟夫姓石橋的鈴木保奈美,是否一如莉香性格外放,無時無刻都向老公輸出100%的愛,只知道今年48歲的她,不時在劇集出現——不是主角,而是配角。是的,屬於赤名莉香的時代已經過去,泡沫經濟年代已經過去,而《東京愛的故事》由始至終都是在描述泡沫經濟末期東京幾個男女的愛與慾,所以當好多劇都可以隨便remake時(例如《101次求婚》竟然可以在事隔多年後由孫興和崔智友重拍),《東京愛的故事》絕.對.不.能——脫離了(泡沫經濟下的)東京,這故事只會淪為一般多角戀煩事;沒有了芳華正茂的鈴木保奈美,直頭唔成事。赤名莉香 = 鈴木保奈美。
9.回到一開頭的問題:「如果你是永尾完治,你揀赤名莉香還是關口里美?」這問題,會因年歲而產生不同答案。當年,年少無知的我揀的當然是莉香;後來,成熟了,我改揀里美——男人其實是頂唔順莉香這種「愛的100億能量戰士」。里美(可能經過計算)的楚楚可憐,反而更能挑動和滿足男人的所謂強者意識,但男人就是衰格的,耐唔耐,又可能會搵一個奔放的莉香,調劑一下……做莉香,其實好慘。
10.但如果此時此刻你再問我,我兩個都唔揀,而揀 / 撬三上的長崎尚子。任何(生得正常地普通的)男人,都應該由衷地妒忌憎恨三上呢條友吧。嘿。
(原文刊於am730)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