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6日星期五

浪漫月巴睇女星(12):永恆的歌姬,唱歌唔使嗌嘅。


























一位5歲小朋友問過我這個問題:「月巴叔叔,我在今屆紅白睇過那個甚麼中森明菜唱歌,竟然全程冇嗌喎,Why啲人叫佢做歌姬?」

1.我人生中首張擁有的日本idol海報,正是中森明菜。那年,我7歲。
2.作為80年代初的一個7歲細路,我及不上而家的5歲小朋友咁深謀遠慮晨早已經諗定第時大個住邊並追問特首(我也不明白Why特首總是遇到憂慮住屋問題的小朋友)——Well,我細個真的冇諗過大個咗會冇地方住。我當時只憂慮:如何成功擁有中森明菜poster乙張。
3.如果你經歷過80年代,應該記得每逢入夜,便有小販把各式日本idol海報展示出來,展示地方是閂咗門的銀行門口,而當中又以旺角為主。我便是在某一個夜某一個檔口睇中了中森明菜的——我睇中的那張,明菜以健康水著上陣,配合她有點baby fat的face和body,正呀,是我唯一想到的形容。問題是,成十蚊一張!我邊有錢買?惟有向大人埋手。估唔到,有個姑姐真的願意買俾我。
4.但一個7歲細路究竟是經由甚麼渠道認識中森明菜?紅白。當年還沒有甚麼我是歌手中國好聲音,有的是《勁歌金曲》和《新地任你點》(麗的也有音樂節目但我忘了名字),而每逢除夕夜,TBB更會隆重其事播放紅白這一個日本藝能界 / 樂壇年度盛事(當時年紀小也不知道原來不是直播,而記憶中,蔡楓華有份主持);支持紅組定白組?我唔識,我只識支持女仔嗰組——在我純潔雙眼中那些日本姐姐都很靚,而咁多姐姐中,又以中森明菜最得我歡心。Why?唔知。只知比中森明菜更早出道和爆紅的松田聖子,我從來都冇興趣。所以,我會聲稱自己是明菜派。
5.1986和1987年紅白我到死嗰日都記得。1986年,明菜以一個東瀛白髮魔女造型唱出《Desire 情熱》,型!Get Up Get Up Get Up Burning Heattttttt——明菜故意拉長最尾一個音節的顫音技巧(後來才知道這是她賴以成名的獨門技巧),勁!1987年,明菜以黑衣黑如黑寡婦造型唱出《難破船》,聽到我想喊,箇中因錯愛而生的哀怨我以為純屬表演一部分,但後來才知道竟是她當時的真實心情……兩年紅白,她都只管用自己的方法唱歌,期間完.全.冇.嗌.過。
6.中森明菜最初只是被當成一般青春偶像放進市場。第一首單曲《スローモーション》,活潑輕鬆,不是不好,但不能突出明菜特質;到了(我此生不渝最最最最愛的明菜首本名曲)《少女A》,寫一個17歲少女對性的躍躍欲試,明菜改用一種更貼近她與生俱來的低沉聲音去唱(反觀一般日本idol總被認為唱歌雞仔聲),明菜風格首度確立。即使之後歌曲類型不盡相同,明菜的歌唱風格一直keep住。她本質無疑是idol,但對比同年代的idol,她是真正具備實力的idol,甚至好快便有權監製她本人的唱片,有權掌控自己音樂路向。
7.但當時作為一個細路的我又點會知道這些咁艱澀的事?我只會關心她的戀聞——她與那個(人神共憤的)近藤真彥的戀聞。就是因為呢條友(請原諒我咁粗俗),令明菜承受愛情重傷,自殺。自殺場所,是近藤真彥屋企。那年,是1989年。對小時候的我來說,這是震撼程度唯一拍得住翁美玲自殺的新聞……分別是,一個失敗,一個「成功」。
8.一切變了。90年代後,已經不再是明菜的時代。1.後起的idol太多,而idol首決條件是要夠後生;2.音樂潮流變了。明菜出道時的日本流行曲,還是摻雜濃厚演歌風格,是演歌的一種時代變奏,很適合明菜的低沉唱腔;90年代後的J-pop,開始引入大量電子,當年聽或者好聽,但今時今日再聽,其實OK過時,反而聽回明菜時期以及(平成元年前的)80年代日本流行曲,更襟聽(後來明菜真的唱過演歌甚至出過唱片)。80年代,永遠是日本藝能界最好的時光。
9.然後,明菜在音樂事業上keep住跌跌撞撞,不是不努力,只是努力從來都不保證必定有回報……期間還不時傳出有關她的負面新聞,酗酒、情緒不穩、健康欠佳……2010年,終於宣布因健康理由退出藝能界。直至去年,復出,在美國錄新歌,又推出了兩張精選集——明菜健康復出在今時今日還有幾多人會care?至少,我care。所以,2014紅白那一夜,我竟然緊張到不敢去看再次站起來的她,即使她事先講明只是在美國錄音室獻唱新歌《Rojo-Tierra》,而不是在紅白的舞台上。新歌不算特別好,明菜表演也不算特別好,但明菜還是明菜,她還是用她的低沉唱腔去唱,而期間完.全.冇.嗌.過。
10.那個5歲小朋友寸寸貢地說:「你講嚟講去都答唔到我個問題。」我說:「你個問題,只是你自己的問題,問題來自一個誤解,是時代令你對事情的本質產生了誤解。唱歌,是唱出情緒,而情緒同聲浪或分貝從來無關。」那個5歲小朋友好似有點不忿,不忿到大嗌狂嗌嗌到就像那些我是歌手中國好聲音的參賽者。唉。
(原文刊於am730)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