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7日星期三

此生無憾的我Keep住翻炒的10本書(上)



























人生一大遺憾:我嗰張大學畢業證書上有李國章簽名。如果早一年出世(早一年入學早一年畢業),證書上簽名那一位會是,高錕。唉。

《龍虎豹》影響我很深,不過……

人生在世就是注定有無數遺憾,有些你自己揀,有些唔到你揀。所以,對於睇書,我一向好小心,盡量避免睇一些會叫自己遺憾的書。但有時候睇一本遺憾的書,都總好過曾經擁有一個叫你遺憾的大學校長(所以我選擇不去大學畢業禮而冇退學)——睇完一本遺憾的書,都叫做睇多咗本書,而一個叫你遺憾的校長,是零得著的,唯一得著就是,你張畢業證書上有佢個簽名跟足你一世。
近排有幾位朋友在facebook tag了我,要我講10本影響自己最深的書。反正都要寫,一於在這裡寫。問題是,點先算得上影響最深?例如書名雲集了史上三大兇猛動物的《龍虎豹》,當年首次有意識地唔覺意偷偷拎嚟睇後,真的為我帶來強如連環核爆十次的passion!不過,不代表我鍾意睇囉。
於是我決定寫10本多年來被我keep住翻炒的書。
翻炒,有兩個可能:1.即使翻炒,但每一次翻炒依然能夠讓我睇多咗啲嘢;2.第一次睇時感受太正,翻炒,就是為了重拾那一份太正的感受。篇幅有限,先講5本。排名不分先後。

林振強《又喊又笑》
我是迷上強伯的文先於強伯的詞。我從未見過這種寫法,一件事或一句說話,被他不斷loop或無窮推演,竟然完美地摑了塵世間所有販賣假道學的偽君子好多巴——是的,強伯最值得尊敬是他的態度,理得你是(所謂)影壇大哥抑或高官富豪,要串就串,唔使俾面。
揀《又喊又笑》,是因為書裡收錄的,都是強伯在人生路上最後寫下的一批文章,當中不少寫的是他的青春與成長、浮躁與溫柔,隱隱然側寫了一個不存在的香港年代,一個有夢的年代。
這一本,腦閉塞時會睇,去廁所遇上閉塞時,必睇。

米蘭.昆德拉《笑忘書》
基於中譯本出版次序,直至2002年左右我才第一次睇,睇完後立即翻炒——至今,我已翻炒了七次。昆德拉把塵世間歷史上各式小荒謬整合、合理化成一個universal式荒謬,人就在這荒謬世界裡,呼吸著荒謬,荒謬地過了一生。論思想的廣度《不朽》絕對比《笑忘書》勁,但沒有《笑忘書》,就沒有後來的昆德拉。

木尾士目《現視研》
我討厭大部分借御宅族 / 腐女過橋的漫畫,呢本除外。木尾士目把一班愛動漫愛Cosplay愛H-Game愛BL的御宅族和腐女們,置放在一個大學學會,真正地從他們視點去看他們的日常,他們一樣有夢想一樣有樂與怒,一樣要面對愛情一樣要煩搵工——原來,他們跟(標榜自己正常的)我們一樣。

松本清張《點與線》
推理小說,其實睇一次便再沒有翻炒價值和需要,但我翻炒了三次《點與線》,每一次都依然驚歎於那個月台詭計的洗鍊。在香港運用這詭計可以嗎?好難喎,鬼叫港鐵班次經常延誤囉。

手塚治虫《火之鳥》
漫畫之神是怎樣煉成的?不是靠(助理們的)精密畫工,而是作者本人用腦去認真思考人類存在處境,再藉著一格格漫畫呈現出來。
考A-Level前那個(放來主要是俾你溫書的悲慘)假期,溫書溫到死死吓,很想逃離一陣,便搭巴士落好運中心買漫畫,咁啱買了《火之鳥》「未來篇」——黐線,手塚治虫竟然把人類怎樣走向滅亡再怎樣發展文明的過程畫了出來!那一刻,面前是一個由手塚描繪的無垠宇宙,渺小的我問月巴的我:自己喺度做乜?我不知道。只知道,書不能不溫。
便又開始迫自己溫那堆唔溫就隨時引致遺憾的冇趣課本,只為了考入中大拿取那一張(有李國章簽名的)畢業證書……(未完,下周續)
(原文刊於am730)

4 則留言:

  1. 我都好 鍾意《點與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呢一本正在:個跪計其實一點都不複雜,但勁。畢竟好多本格推理的詭計設置都太過大費周章和麻煩離譜。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