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2日星期五

浪漫月巴睇舊戲(八十四):淺述最佳損友的教育意義(二)


















Why會係(二)?因為在2013年5月30日寫過篇《淺述最佳損友的教育意義》,一篇個人認為是頗嚴肅的文章。

徐定貴、譚室超的人間交叉點作開始

《最佳損友》,我呢世人最最最最最喜愛的笑片;《最佳損友闖情關》,我呢世人最最最最最最喜愛的笑片——留意,多咗一個「最」。當世人總是堅持續集必定比首集差時,硬係有些例外,例如《未來戰士續集》——Yes,在我心中《最佳損友闖情關》的強,猶如《未來戰士續集》。
續集,往往就是把首集成功元素大幅強化(所以《未來戰士續集》安排了一隻比T-800更好揪的T-1000),《最佳損友闖情關》則是把首集的(離譜)成功元素再(離譜地)強化。
1.首集故事主軸,劉德華的徐定貴周旋兩位美女之間,今集(自然)再一次發生,一方依然是邱淑貞的豆豆,另一方則由陳玉蓮變成關之琳,關之琳更加是一間大型企業、霍氏企業老闆的太子女Nicole——由外到內到身分地位都更加不能不揀。
2.首集徐定貴敵人是同父異母的大佬徐定富,今集是更冇人性的Robert鄭,霍氏企業總經理,他銳意要令徐氏企業清盤。
3.首集是徐定貴入徐氏企業由低做起而遇上牛精帆、仇厚奇、譚室超(這絕對是電影史上最優秀的一個名字!)使陰招搞破壞,點知最後friend咗;今集是四人決意混入霍氏企業由低做起搞破壞,點知破壞不成,仲做到有聲有色得到霍氏企業老闆「霍嘉彤」(你應該明白這名字的出處吧)賞識。
4.徐定貴返工遇上敵人,情路上一樣有人阻頭阻勢。上集是豆豆大佬屈原,今集再加多一個豆豆老竇屈得勁,顧名思義,他的屈人伎倆勁到冇譜。
5.面對惱人私事的何只徐定貴,還有譚室超(重申,這絕對是電影史上最優秀的一個名字!)。電影第一場,便是等緊結婚的譚室超。只見他一臉哀傷恍如送緊自己殯,正把一張張3R相放入火盤裡燒,口中唸唸有詞:「楚紅、青霞、嘉玲、曼玉,永別嘞……慕蓮,我點捨得燒你吖……」他正在藉著燒相來忘.盡.心.中.情——他的老婆正是人間兇器Dorlina(究竟呢個名點讀?全齣戲的人都一味叫佢「墮蓮娜」)。如果你睇過第一集你應該知道Dorlina有幾兇吧,而她在擺酒前更兇狠到仿效岳飛媽咪,在譚室超身上留下了一世都甩不掉的烙印!這一幕,飾演譚室超的阿叻交出另一次叫人潸然淚下的精湛演出(這一幕,再次見證了阿叻演藝事業 / 演技的一個高峰,一個永遠都再攀越不了的高峰——簡單講,佢做完呢場戲就應該光榮引退)。嫁了這麼一個Dorlina的譚室超,偏偏竟遇上另一名女魔頭垂青,名字是Feliciana——Sorry,我唔識讀。

最後,來自屈原的一句感嘆
不過,以上各項純屬設定,最重要還是執行。《最佳損友闖情關》有兩場戲,永垂不朽。
1.Feliciana相約譚室超等人落D狂歡,千精帆等人使計讓Dorlina放譚室超監,但聰明的Dorlina給譚室超配戴一件高科技工具以防他鹹濕(這件工具,絕對是科學史上最離譜的科學發明)。這一場更同時穿插徐定貴初遇Nicole,又撞正Dorlina陪豆豆兩母女落場搵阿爸,豆豆阿哥又話撞到徐定貴……講都嫌複雜,更何況要拍?最勁還是牛精帆臨場諗出一個反擊行動,行動代號是,Rambo。不能講,只能睇。
2.Nicole生日,霍嘉彤叫眾人到他離島的別墅慶祝,而咁啱當日又是豆豆生日……徐定貴怎樣在同一別墅同一時段同兩個女友慶祝生日而完美地不穿煲?這一場其實是首集「怎樣在同一戲院同一時段同兩個女友睇戲而完美地不穿煲?」的upgrade版。
Well,篇文就嚟完了,究竟最佳損友的教育意義在哪?——最後一場。
一個十號風球旳晚上。豆豆和Nicole和Robert鄭等人齊集徐定貴破產後住的那間天台獨立鐵皮屋,間屋就快被強風吹走,危在旦夕之際毫無人性的Robert鄭只管保住自己條命,反而由上集到今集都冇忽似個好人的豆豆阿哥屈原(成奎安),竟然放下金錢重拾人性尊嚴,幫手救人!他事後提供的理由是:「原來第一次企喺正義嗰邊咁有快感!」
26年後,純真早已消逝,正義早被扭曲。今時今日,我就像終日活在Dorlina式恐怖下的譚室超,而不斷有人鼓勵你骾住先。
(原文刊於am730)

以下是一些補充說明
.關之琳被設定擁有心靈感應,這個小小超現實設定,真的發揮了作用。
.上集戴眼鏡的豆豆,今集一開始便改戴con——這竟然是一條伏線。
.曹查理演的是仇厚奇,花名臭口奇——黐線呢啲名點諗得出嚟?
.最佳損友沒有牛精帆,成何體統?
.斯文敗類Robert鄭,吳啟華飾演。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