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1日星期四

寫於一億金多寶攪珠前, 我買了兩張電腦飛後……



























成年後同事間一個必備社交話題:如果一注扑中金多寶後會點?

中咗金多寶,更努力返工

過去多年收集的答案離不開:環遊世界啦狂買嘢啦買番幾幢樓收租啦諸如此類。
無論答案係乜,都必定附加一個:辭.職.唔.Do.啦。
近年不同了。像這次一億金多寶大戰前夕,我又跟同事們試就這假設性哲學問題展開討論,態度依然偏向樂觀,但同時隱藏了幾分審慎——大部分人都表示會照.返.工。
照返工?這是一個剛中金多寶的幸運兒應該抱持的態度嗎?成何體統?情何以堪?
不過當同事問到我,我也只是答:一億啫,唔返工又真係唔得嘅,唉。
絕非反話。過去我所認知的金多寶,就是一種只要俾你扑中,你從此便擁有「能夠做乜」權利的先決條件。但現在,金多寶竟然變成了一舊叫你「不能夠做乜」的絆腳石。
Why不能夠統統拎去投資?——因為在這不確定的年代投資存在風險,你點知嗰一億可以蝕幾耐……
Why不能夠買好幢樓收租?——因為在這不確定的年代肯定存在大量租霸,你點知租你層樓的是租客還是租霸……
Why不能夠買幾個舖收租?——因為在這不確定的年代外圍經濟唔到你話事,你點知幾時爆煲……
Why不能夠將一億慢慢搣?——因為在這不確定的年代只有通脹是確定存在的,你點知嗰一億可以俾你搣幾耐……(除非你明知仲有一年命,那麼,一億是夠搣有餘的)
所以,Why不能夠乾脆辭職唔Do?
因為,一旦以上各項咁不好彩地同時發生,嗰一億,就會灰飛煙滅,令你不得不再去搵食;假如之前懶豪邁地辭咗職,復加上閣下並無專業技能兼已經步入中年(這個冇老闆肯請的年紀),在這不確定的年代,實在超難搵番一份人工同之前差唔多的工。
中咗金多寶,絕對不能夠不返工,還要比之前更努力返工。

勁多不應該和超多不能夠的世界
能夠作出上述慎密理性思考,我認為我真的長大了,長大到一個害怕失去的年紀。
現在(長大到害怕失去)的我,只會去想「不應該 / 不能夠做甚麼」,但曾幾何時,我只會想「應該 / 能夠做甚麼」——可能是因為nothing to lose,但也有可能是:根本不怕lose。
Lose咗又點?搵得番的。現在,好似有少少thing了,反而好驚冇咗,一旦冇咗,就係永恆地冇咗。
選擇成為這麼樣的大人,問題不大,真正大的問題是,大人動用這種懶成熟審慎穩陣的準則去干涉年青人:你不應該做乜,你不能夠做乜——向政府說不?你都未夠秤你憑乜?
未夠秤的,便注定活在一個由大人所構成的世界,這世界只容許存在勁多不應該和超多不能夠。年輕人(能夠)的權利,被大人(不應該地)剝奪了。
我是到夠秤後才讀沙林傑《麥田捕手》和村上龍《69》,鍾意到不得了,《69》更是每隔一段時間便翻炒。最初或許只是想透過故事去回味青春(但兩本書所描述的青春我其實未經歷過),後來則用來提醒自己:我在N年前,也擁有過一種人生在世「應該點做 / 能夠點做」的態度。
村上龍在這本自傳小說,藉著主角劍仔回溯了一次青春,怎樣在成年人重重包圍監視阻撓下去做自己想做的事,他在後記這樣說:「不能夠快樂過日子是一種罪。到了今天,我仍然無法忘記在高中時代傷害過我的老師。除了極少數的老師之外,他們都想要從我這裡奪走非常重要的東西。他們象徵著『無聊』,持續從事將人類變成家畜的工作而不覺得厭煩……如果只是對他們拳腳相向,到頭來有損失的還是我。個人認為,唯一的報復方法就是,活得比他們快樂。」
我也想用這種方法向恰過我的大人 & 老嘢報復,但點先算快樂?中咗金多寶應該點都比現在快樂吧。
(嚴正聲明,如果今日你依然見到我仆返工,絕不代表我真的中咗金多寶,知冇。)
(原文刊於am730)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