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9日星期五

浪漫月巴睇舊戲(八十五):那天我帶了《女人心》DVD給紅姑簽名




















自此我隻《女人心》DVD便有了紅姑親筆簽名——我重申,自此我隻《女人心》DVD便有了紅姑親筆簽名。

離開他以後

 我給這齣《女人心》的分數是:100分。繆騫人佔了其中50分。
第一場,繆騫人向毫無心理準備的周潤發(及觀眾)說:離婚吧。
之後三十多分鐘,交代繆騫人離開老公後自由但不奔放的生活:同佢嗰班女人friend(她們為群組改咗個名:單身女人俱樂部)開香檳慶祝、搬返媽咪屋企住,以及應朋友介紹俾佢識的單身男性朋友邀請打壁球——就是這一場(表面為運動實則為媾女)的友誼波,讓她在壁球場上首度見識到撬走佢老公的第三者個背影。換轉其他戲,肯定一開波就讓繆騫人(及觀眾)親睹第三者風采(再附加幾場互片的正面衝突戲),這齣29年前的《女人心》,卻在開場半粒鐘有多才施施然安排第三者出場。
然後,是繆騫人一班寂寞friend的不同遭遇,以及繆騫人對這段逝去感情如何留得住的欲斷難斷——Yes,口口聲聲話自己好睇得開的人根本完美地睇唔開,主動提出離婚的人根本由始至終都不捨得。

她消失以後
老婆提出離婚後,周潤發便與紅姑正式住埋。
對比老婆事事企理執靚頭家,這名第三者明顯冇做過任何家務,以致那實用面積奇大間隔四正兼坐擁超勁海景的豪宅,亂糟糟,狗竇一樣(但依然是豪宅)。冇所謂,周潤發由始至終都不是想娶另一個老婆,而只想(讓心靈)唞吓氣,而他選擇的唞氣方式是:同豪爽性感又開放、自喻為animal的紅姑一齊——他同時要求對方必需服用避孕丸,生兒育女,不是(讓心理)唞吓氣的正確行為。
激情,在瞬間溜走。周潤發漸漸明白自己捨不得繆騫人——關錦鵬首次執導的這齣戲,原來是交代一對夫婦怎樣begin again。

但故事未完
還有兩場強勁的對手戲等待上演。
1.繆騫人vs紅姑:塵世間99%編劇,都只會安排正印與狐狸精互鬧互片互摑,過程嘈吵又暴力,但這兩個愛著同一個男人的女人,竟然選擇在沙灘旁,散步,閒談,間中互窒(冇錯,是互窒,沒有去到互串的地步),但沒有怨懟,只在互訴80年代盛世下、作為一個女人對待愛情的無奈。
2.周潤發vs昌哥:昌哥是誰?基於你可能未睇過齣戲,不便爆了,只能說,昌哥是一個在繆騫人單身期間偶然闖到她生命旁邊的男性,他對繆騫人的態度如何?有沒有愛的存在?我們不知道,佢本人亦冇講,但佢明顯激起了周潤發的嫉妒,迫周潤發用一種很細路仔的方式打低佢。
這兩場戲,令《女人心》超越了塵世間大部分俗套婚姻戲。

紅姑很重要
最後。Why我拎《女人心》而不拎(更理所當然的)《秋天的童話》去給親愛的紅姑簽名?
我不知道。《女人心》裡的浮世男女,做甚麼事都好似好有計劃又勝券在握,原來不代表知道自己想點,反而是:「大人有時好傻,會做啲嘢傷害自己。」繆騫人同個仔咁講。
《女人心》真正女主角由始至終都是繆騫人。紅姑呢,當片頭顯示她的名字時咁寫:友情演出。但如果沒有了紅姑(的友情演出),《女人心》即.扣.50.分。
我好鍾意睇紅姑做戲。
這句話,我有跟她講,唔只講,直情用筆寫低給她。嘻。那天是2014年9月5日,記一世。
(原文刊於am730)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