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6日星期四

好想在大銀幕睇他與他















我們戲院會播的電影,不一定都是我想睇;但我想睇的,通常都唔會播,好衰。
1月我最期待睇的不是《挪威的森林》,而是戲院冇播的《Machete》。


將假變真
《Machete》是舊年的戲,9月在美國上映,到了今個月才推出blu-ray。
這齣嘢我等了足足三年。
2007年,Robert Rodriguez和Quentin Tarantino合製了《Grindhouse》這部偽B級片,用上高成本雕塑了一次舊時代的B級片美麗時光;而據說以前當那些cheap cheap戲院播這些cheap cheap電影時,會同時加插幾齣其他cheap cheap電影的trailer以充撐場面,所以為求扮到似模似樣,Rodriguez在正片播映前專誠加了一齣叫《Machete》的fake trailer(即根本冇呢齣戲存在的)。
那份菲林粗微粒質感,那份結合「枕頭與拳頭」的形而下娛樂感,那份煞有介事無的放矢的荒謬感——這一小段專登拍出來呃大家的精華片段,深深吸引了(熱愛B級片的)影迷們。通情達理的Rodriguez作出承諾,承諾會把這個假片頭擴充成一齣真電影,並收錄在《Grindhouse》DVD裡,作為bonus。
結果,佢再一次呃了大家。這些年來,失落的我時不時就上imdb,往往發現《Machete》的資料還健在,證明拍攝計劃應該仲係現在進行式,問題是,唔知幾時先至進行完成。

他就是一把,刀。
期待《Machete》,某程度是因為男主角Danny Trejo。
邊位來的?的確,對很多(只會愛超級純粹悶藝電影的)影迷來說,他不過是nobody,但我細細個就認得呢個兇神惡煞的墨西哥人。因為Danny未成名前(冇錯,我覺得他現在是屬於成咗名的),已經在很多荷里活動作片裡出現,而他(所能夠)扮演的,不是奸角,就是壞人。
現實裡的Danny,也有個一段年少輕狂的日子,他一條龍地,犯過案坐過監吸過毒,幸好懂得及早悔過重踏人生正途,成為了一名拳手,再陰差陽錯地投身電影工業。
當然,如果沒有Rodriguez,大抵Danny終其一生都是在跑龍套——即使他在Rodriguez的戲裡,最初也只是跑龍套,但跑龍套也有分層次和等級。在Rodriguez早期名作《三步殺人曲》(一齣吳宇森電影的拉丁版模擬複製),Danny演了一名專放飛刀的殺手Navajas,而被他狙擊的,是當年的拉丁情聖安東尼奧班達拉斯。的確,Danny好快就死,死前亦好似冇乜對白,但幾個簡單場口,已展現了其人間凶器格。
Danny後來成為Rodriguez電影的固定陣容,而且Rodriguez對他是偏心的,一般跑龍套奸角,角色名不是幾廢,就是很廢,很令觀眾瞬間即忘的,但Rodriguez為Danny安排的名字,一概是「刀」——《三步殺人曲》裡的"Navajas",西班文裡解刀;在《鐵血戰士S》裡,他名叫"Cuchillo",在西班文裡又係解作刀;在《Spy Kids》系列裡,則直情叫"Machete"。
Rodriguez對Danny厚愛,原因或許是他們本身有親戚關係,但奇在,關係是直到拍《三步殺人曲》時才被雙方發現。一齣戲,讓Rodriguez得到名聲,得到一個好演員,仲得埋一個表哥。

What?史提芬史葛!
愈是期待愈是美麗。舊年年中終於在YouTube看到《Machete》的真trailer。
有數個發現:原來的粗微粒冇咁粗了,可能要遷就看慣高清的現代觀眾;主角還是Danny Trejo,還是充滿暴力色情;此外加入了一些很強的cast,像Jessica Alba、羅拔狄尼路,但兩位都及不上他——史.提.芬.史.葛!
這位堪稱從未上過一線的B、C級動作片王,唔知點解,每逢看見佢在銀幕施展那些關節技奧義,扭斷人家手手腳腳時,我就相當興奮,情況就像看見尚格雲頓出他的招牌side kick時一樣。據聞史提芬史葛(自稱)是好有性格的,我實在好想知道Rodriguez是怎樣才打動到史葛去參演這齣電影!我現在最需要做的,就係去買《Machete》!
(原文刊於am730)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