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4日星期五

冨樫義博!I Just Wanna Say 仆街!

友人在facebook留言:搬屋期間發現唔見咗成套《LEVEL E》。
我立即去望望自己的那一套……幸好,還在。
而對於友人的悲慘遭遇我亦能嘆句愛莫能助,因為呢套嘢,我係絕對絕對唔會借俾人的!

三不

其實近日真的想找回出來重睇一遍。事隔十幾年,日本方面竟然摷番呢個短篇漫畫出來改編成動畫,本月開始播放。決定「的起心肝」重睇,是想研究一下:這本「奇書」有可能改編成動畫嗎?
留意以上一段,的起心肝和奇書都用上引號括住。
「的起心肝」:《Level E》即使只得三期,裡頭分成多個故事,有啲短極得嗰幾集,而長極,篇幅也不夠成為獨立的一本單行本,問題是:這些長長短短的故事,唔知點解都被富樫呢個仆街(咁叫佢,係一種愛之深責之切的心理投射,鍾意他的人自會明白的),塞入極多字(但這明明是一本漫畫),偏偏這些字又不像港漫那些(把畫面內容忠實描述出來的)旁白,你不能skip,一旦skip,輕則喪失了由冨樫提供的異樣樂趣,重則是,完全睇唔明。
基於太多字,要睇完呢三期漫畫,付出的時間和精神就像睇一本架構精密的重型推理小說,所以要在忙碌港式生活靜下心來欣賞《LEVEL E》,是需要的起心肝。
「奇書」:日本漫畫界也有分主流和非主流,憑爛尾書《幽遊白書》而大紅的富樫,自然是主流中的中流砥柱,沒有人可以估到,佢竟然夠膽死,在只能容得下主流兼完全讀者主導的《週刊少年JUMP》連載呢個一點也不主流的漫畫,甚至係擺明跟《JUMP》的編輯規條對著幹。
1.不熱血——同樣出自冨樫的手,《幽遊白書》和《Hunter x Hunter》的熱血肯定不像現在那些最本格的熱血漫畫,但至少,裡頭仲存在住一種跟「熱血」類近的東西,去捉住青少年讀者的心。《Level E》呢,哈,簡直是拿熱血來祭旗,來恥笑。
2.不打鬥——不明白為何《週刊少年JUMP》會視打鬥為王道,但事實上,裡頭的連載又以打鬥系最受歡迎,而《幽遊》和《Hunter》亦都走唔甩(有睇過《幽遊》的,會知道最初其實是個溫情小品)。《LEVEL E》呢,哈,打鬥是有一點的,但嚴格來說,形容為郁手郁腳會較貼切。
3.不爽快——你有睇過《週刊少年JUMP》所出產的人氣漫畫多字嗎?一旦多字,就睇得唔夠爽嘛。冨樫漠視這一套,《LEVEL E》的多字自然是特登,即使後來的《Hunter》,一樣可以用上兩大頁來放字。
這麼一套要我們的起心肝才能KO的奇書,日後竟成為不少冨樫fans的頭號最愛。而這麼一個玩盡漫畫語言的漫畫,根本不適宜改成動畫。
三言兩語好難講清《LEVEL E》。主角是一個由外星來的王子,天生鍾意玩人,玩人的技倆零舍過人,於是冨樫動用了多種類型來說故事:驚慄、RPG式冒險、怪物、靈異、懸疑、心理戰,還有愛情!最後萬劍歸宗,博你笑吓啫。真正在玩人的,是冨樫。

為了畫漫畫才打機?為了打機才畫漫畫?

冨樫不是鳥山明,燃燒了半生來成就大業,結果,心力交瘁到再也不能連載長篇漫畫;他更加不是《One Piece》的尾田榮一郎,無盡奉獻敬業效業從不脫期。
冨樫的成功來得算早,在《幽遊》時已經因為搵得好多,一度榮登稅額最甘的漫畫家之首。《幽遊》雖掂,冨樫卻沒有讓她無限地連載落去,甚至狠到玩爛尾。這是話佢仆街的第一個原因。
《幽遊》之後,冨樫畫了《Level E》,過足癮的同時兼玩晒全世界讀者,但奇在,大部分人沒有離棄之餘,仲更加愛佢。其後《Hunter》登場,最初這個漫畫的確給我一種頗One Piece的感覺,但俾冨樫搞搞吓,又搞出一種從來沒有主流漫畫家走過的套路,把MMORPG的遊戲形式植入——其實他在《Level E》已經試過一次,但《Hunter》的玩法來得更癲更複雜。
現實中冨樫是個深度機迷。《Hunter》勁掂,冨樫突然玩起脫期來,而且他的脫期時間,是離譜到以「年」為單位。脫期原因呢,因為要打機囉。打到咁上下,又畫番,畫到一個足夠出一冊單行本的份量後,又脫過,點解?打機囉。這是話佢仆街的第二個原因。他是為了畫漫畫而打機,還是為了打機而畫漫畫?
但最仆街的還是,我們呢班慘被冨樫玩過無數次的粉絲,還在等緊佢回頭是岸。就像希望一個曾經玉女的三級片女星從良,做番玉女。因為有些樂趣,只有冨樫俾到;不離主流,但又離經叛道。
《Level E》終於被關注,是值得高興的,但令我憂心的是:這次因改編而帶來的周邊利潤,隨時足夠讓冨樫又懶一排,安心打機。仆街咯。
(原文刊於am730)

2 則留言:

  1. 喺am730睇完, 我激動到剪低兼踩上嚟website, 作為富奸迷, just can't agree with you more, 雖然自覺對咁既漫畫家不離不棄亦有d x街

    回覆刪除
  2. 我咁支持佢,都覺得自己有點仆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