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0日星期五

浪漫月巴睇90s(22):一個電力犧牲者的自白
























本性難移,我經常在一些別人眼中唔等使的事情上狠下苦功——例如研究《Electric Girl》副歌每一句最尾嗰粒字的正確唱法。

1.1990年。自從聽了《Electric Girl》一次後便深深愛上。

2.可惜冇錢買cassette。好彩一年後,TBB電視劇《男人勿近》,起用了這首名曲作為主題曲,以致一星期五晚都聽到。就在這個keep住狂聽的情況下我突然發現到,張立基在唱副歌「熱力似天火熱熾,電量就似不死電池,若是你粗心大意,就像是我今天恨遲」(入每一句前的那個Ah,我省略了)、每一句的最後一粒字時,原來不是單純地照住該字讀音來唱,而是隱隱然用一個類似「yeah」的音拉長收結,於是,「熾」不是「熾」而是「熾eah」;「池」不是「池」而是「池eah」……其實早在進入副歌部分前的那一句「也再去找電力犧牲者」嗰個「者」,已經被唱成「者eah」——Yeah,張立基晨早留下伏筆。

3.還是後生仔的我,自然不知道這種加入Yeah的歌唱技巧有沒有特別名堂(我亦不方便問當時的音樂搣時);這一下少少的拗音卻讓我明白到,一個歌手唱一首歌,不一定單純地把每粒字就咁唱出,原來還可以加一點潤飾,而這一點少少的潤飾,就是歌手有沒有為一首歌注入個人風格、獨特生命的證明。

4.其實當年的我點會諗咁多。我諗的只是:學以致用。既然咁難得給我發現了《Electric Girl》這個秘密,梗係要有樣學樣,希望能夠大派用場——在K場。每一次高歌《Electric Girl》,都必定忠於原著地將那些「者」唱成「者eah」、「熾」又唱成「熾eah」,無奈是,友人們都留意唔到,甚或根本就冇嘗試去留意我的努力。

5.我不甘心。我決定迫自己再勤力一點,鑽研埋張立基的「Electric舞步」(都話過我經常在一些別人眼中唔等使的事情上狠下苦功)——Sorry,即使當年的我未算太月巴,跳舞呢,可不是想自學就能自學得到,但我那副不適合舞蹈的身體,阻不了我的熱忱——我點都要扮!就算,只是扮到一下都好。

6.結果真的俾我扮到了。如果你有睇過TBB版MV,應該會記得,當唱到最後係咁loop「Electric is her world, electric girl」時,個鏡頭係keep住順時針地轉的(但有時又會逆時針轉喎),而既然現場(即K房)不設鏡頭係咁轉轉轉地影住我唱,咁我咪自.轉.囉(童叟無欺而又千真萬確,不少朋友都見識過我呢一下恍如接通電流下的自轉)。Yes,這就是我對《Electric Girl》的attitude。你可以話我偏執,我卻認為這種attitude完全來自張立基 & 《Electric Girl》給予我的p.a.s.s.i.o.n。

7.我有收看亞視習慣,好早就識張立基。1986年,他參加《未來偶像爭霸戰》正式出道。在亞視的日子,出過幾隻碟,唱過一首OK紅的《你好嗎》,但紅歌唔紅人;記得亞視幫他拍過一個音樂特輯《張立基「夢幻」特輯之「夜消沉」》,(我OK鍾意的)陳穎芝有份演出……踏入90年代,轉簽TBB,一首《Electric Girl》,紅到核爆immediately(這就是當年TBB的威力)。在那個還信奉勁歌熱舞的年代,張立基被公認為舞王,留心睇番,他原來將一種誕生於80年代中期美國的舞蹈The Running Man(代表人物是MC Hammer),融合於自己舞蹈中;而重點是,張立基是真正有唱功的歌手,在我翻看大量他的《Electric Girl》現場演出,發現他真的又唱又跳全程氣也不喘。

8.收錄了《Electric Girl》的專輯《When the Wine is Over》,張立基事業顛峯;1991年的《Passion》算是延續了聲勢,但又明顯及唔上《When the Wine is Over》咁勁——而事實是,張立基再沒有推出一首勁過《Electric Girl》的歌。然後,他人氣逐步下滑,最後,離開樂壇。

9.我曾經同朋友研究過:Why張立基唱得跳得偏偏不能好似四大天王咁紅?朋友說:「咁你不妨問番自己,點解只留城城頭而不去留基基頭?」霎時間,我啞咗。可能,當年的我也只是迷張立基的(幾首)歌而不是迷他本人。

10.一個歌手紅唔紅以及紅幾耐,真的存在著一些當事人控制不來的因素。無論點,好想多謝張立基在90年代唱過這麼一首叫我發癲的《Electric Girl》。假如有天在街上偶遇,我除了會跟他說聲「你好嗎?」,更不排除期間興起即席表演Electric自轉。
(原文刊於am730,20160429)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