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1日星期五

浪漫月巴睇舊戲(六十二):來自星星的……伏!














身邊99%的人都在追睇《來自星星的你》——我冇。不是因為我與別不同,只是因為怕自己太沉溺而身陷其中。

先交代我不能接受的地方

基於《星星》熱,心血來潮想找一些同外星人有關的舊香港電影(其實以上兩句不存在必然因果關係)。最後發現,《星際鈍胎》only。
我本人的睇戲態度是,只要齣戲有一或兩點得我歡心,我是願意把全齣無條件接收的。
若以這標準審視《星際鈍胎》,是pass的;但問題是,得不到我歡心的地方又實在差得太離譜,為免大家中伏(而埋怨我),決定先把這些地方交代清楚。
1.我份人粗枝大葉,有時睇到一些場口與場口不銜接的戲,都冇乜所謂,但《星際鈍胎》某些場口的過渡,突兀到我以為自己隻DVD出了問題(我隻碟是趁那些優惠大酬賓時買的)。我嘗試合理化這尷尬情況:拍攝期間,主角伊雷因債務問題自行消失了一段時間,嚴重影響進度,可能因為咁,惟有改動劇本,加入一些原本不存在的場口……
2.那時候不少港產片都奉行「九本戲」法則。一部90分鐘電影,大致可斬成9份,每份10分鐘左右,每一份各有作用。《星際鈍胎》大致如此,一開始以一場交通意外交代幾個重要角色;然後分別以兩場戲,深化伊雷和鍾楚紅這兩個角色的個性和遭遇,並為之後劇情鋪路……問題是九本戲裡,充斥不少被過分拖長的戲和gag——明明追一條街便可以,偏偏要安排追足九條街;明明已經不好笑的gag,還被嚴重延伸,唉。
3.Gag。我自然不知道1983年買飛入場的觀眾笑唔笑得出,但對於2014年買碟睇的我來說,大部分都笑唔出——笑得出,純粹是因為演員的演繹方式,而同個gag本身無關。
4.我從來都不是棲息在道德高地的超級道德撒亞人,但也嫌電影對鍾楚紅(角色)的剝削,過火咗啲。

再交代我相當接受的地方
講完得不到我歡心的地方,輪到講得我歡心的。
伊雷——係人都知我超級鍾意睇伊雷做戲。他是(備受忽視的)超級演技派,搞笑自然OK嚴肅更加OK。其中一場,交代他突然感懷身世,悲從中來哭了出來,我是真的看見伊雷眼眶先盛載著淚,然後淚水太多,才緩慢地流下——但這一場戲明明是純for搞笑,我那一刻的心情,竟然因為伊雷的淚而搞到好複雜……講多句,他的角色叫做「伊電」。呢一嘢,我忍唔住笑咗出嚟。
鍾楚紅——她演的是一個超蠢 & 超靚的善良女子。超靚,一度令佢吃盡苦頭,也因為超靚,令佢先得到富二代垂青,繼而又搭上「白金升降機」成為超紅女星。至於超蠢,則反映在一條問題。富二代想娶佢,但要先過老竇嗰關,老竇問佢:「你係咪Virgin?」鍾楚紅想了想,問番人哋轉頭:「有冇貼士?」呢一嘢,我又忍唔住笑咗出嚟。
科幻——香港電影最弱的弱點。不知道這齣戲的緣起,是否要食當年的ET熱,但睇完成齣戲時我諗:其實就算整走晒那些飛船和科幻包裝,編劇們一樣有能力寫到一個keep到骨幹的故事出來喎。不過,總之,老闆就是要你去拍一齣科幻片嘛,咁咪科幻囉笨。片中真正科幻的元素,只有太空船模型和最後那一個太空船內部的景,撇除太空船外形實在太似《Star War》的千歲鷹,我認為,是絕對唔失禮的(配合埋導演章國明的鏡頭處理,效果OK)。而另一個更癲的科幻設計,來自最後伊雷 vs Final Boss——嗱嗱嗱Final Boss嗰把激光劍肯定係抄自《Star War》,伊雷嗰把呢就——絕對本土!因為可變成雙截激光棍!呢一嘢,我真係忍唔住笑咗出嚟。
最後,解題時間。「來自星星的……伏!」個「伏」字,絕對不明示或暗示這是一齣「伏片」,而是指涉著劇情的一個twist、Final Boss的一個詭計(一如以往,不劇透了),這詭計揭示了:社會上最陰濕最危險的人,往往就是那些坐擁知識和權力的人(傅柯:知識即權力)。神秘外星人未必可怕,但在現實社會高高在上指點江山的人,最要提防。
(原文刊於am730)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