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6日星期三

你還記得對上一次俾人讚係幾時嗎?




























還記得第一次俾人讚時你心情如何?而你對上一次俾人讚又係幾時?(這裡所說的讚,不是facebook俾個like那種)
我本人呢?太耐了,唔記得咯。

吓?冇鬧即係讚?

之前做過一份工,每個禮拜都需要「面聖」。所謂「面聖」,其實是俾老闆鬧、狂鬧、勁鬧。
唯獨一次,老闆竟.然.冇.鬧。
「面聖」後,跟同行(去被鬧)的上司閒聊,上司好權威咁講:「冇鬧,即係讚。」
霎時間我理解不到這句話的奧秘。自出娘胎以來我對「讚」的認知就是:明刀明槍地講一些對方啱聽的說話,令對方知道你正在讚美佢,整個過程擁有極高透明度,不用估來估去。如果「冇鬧,即係讚」成立的話,咁我咪經常都盛讚緊特首、高官、議員、市建局以及港鐵(而我又不自知)?

為何不讚我的肚腩令你想起圓形的美?
中學時,為了一舊水model fee,去了畫室當model俾人畫(要著衫那一種)。過程中我唯一需要做的,就是乜都唔好做。即使全程keep住唔郁,我對耳還是能夠聽到畫我的人在控訴:「原來肥仔真係咁難畫……」「好彩今堂畫著衫人像啫。」「妖,都冇輪廓叫人點畫?」
偏偏就是冇一個人會講:「Yeah!你的渾圓body令我充分掌握畫曲線的技巧!」又或咁講:「你的肚腩實在叫我時刻想起神秘的圓周率!圓形真美!」
懶理是真讚抑或暗寸,以上說話都肯定會令當時的我好過一點(經過那一次,我退出了model界)。

讚的終極:不可能被讚的,照讚。
冇人會拒絕讚美。讚美,是人世間的潤滑劑。
但讚美,很神秘,神秘在那一個讚美位有時候好難拿捏——尤其當你需要去讚根本冇位俾你讚的人。
最近看了本書,《一開口就說出對的話》,教授對35種人的獨有讚美術,這35種人包括:爛gag王、剛失戀 / 婚的人、處男、醜女、廢柴、零存在感的人等等……對於上述人種,作者都先交代他們的心理特徵和死穴(以便你在茫茫人海中輕易辨認出來),再針對特徵和死穴,教授正確讚美技巧。
就以零存在感的人為例吧,你絕不能夠基於同情而講出「打不進圈子真可憐」呢類說話,而應將這種負面特質(迂迴曲折地)正面化——A.「很不可思議,你一不在就讓人覺得好寂寞。」B.「你怎麼老是那麼酷啊!?」又或,再進一步,將當事人對於「存在感」的認知無限延伸:「你出現在我夢裡的機率比其他人還高!」多麼的溫暖窩心!
無奈是書的篇幅實在有限,而作者又是日本人,未能涵蓋香港今時今日實際情況。我嘗試把書中的讚美哲學思維,套用在一些香港人和事上。
1.說電台節目主持人是「小爬蟲」的議員:「你肯定每晚埋頭苦讀《物種起源》搞到睡眠不足啦!」
2.每年都計錯數的財政司司長:「你讀書時太過專攻英文科了。」
3.聲言退休後有興趣做社會服務的警務處處長:「Respect!你已經好偉大,唞吓啦。」
4.經常故障的港鐵:「每一次都能解決,證明了:『世上無難事,只要有管理層。』」
5.拖住行李喼在沙田新城市廣場光滑地面上急行的人們:「如果來屆冬奧加入『混合接力花式拖喼』比賽項目,你們必定勝出吧!」
6.特首:「Er……」呢個難度太高,我仲未諗到。

最後想在這裡作出呼籲:我很需要大家的讚美,請不要吝嗇你的讚美,但如果你咁樣讚美:「月巴氏,估唔到在茫茫人海依然好容易就見到你,因為你的存在感太肥大了!」——我不會開心囉,即使我份人明明好Nice囉。
(原文刊於am730)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