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3日星期四

Magic,不可能不呃人!


















《非常盜》表面是一部有關魔術師食大茶飯的電影,而魔術的真諦就是,呃。

亢奮 & 惋惜的理由
我睇得好亢奮,但又有點惋惜。望落似乎星光熠熠,但budget問題,找來的其實都不是甚麼A級明星,但我更深愛這班被標籤為B、C級的人馬:Woody Harrelson,自從《天生殺人狂》已經鍾意睇佢;Jesse Eisenberg,「Your Face, Your Fate」的格言對他完全不管用,既不靚仔又不大隻的他,就是有著一種大隻靚仔裝不出來的「深邃」。女方面,Isla Fisher,典型甜心式女演員,四、五年前叫做紅過吓,可惜之後沉寂咗;Mélanie Laurent,極度討厭法國的我對這位法國女演員卻絕不抗拒,她不經意的一個無表情的表情、又或單純地戚吓堂眉,已很美。
仲有,導演——竟然是拍過頭兩集《The Transporter》的Louis Leterrier。你儘管話這類戲根本看不出導演的「內涵」吧,但在「表象」這層面,他的確有能耐拍到「緊湊」這回事,由頭到尾急尿的我都要忍住唔去廁所(事實是一去廁所就隨時miss咗揭示真相的蛛絲馬跡)。
惋惜部分則包括:1.開場冇耐便出現的那個神秘組織The Eye,到散場時依然保持神秘——當然你可以說組識的存在只是一個MacGuffin(又或者留待續集才交代);2.實在找不到Final Boss當初起用那四個魔術師的理由;3.四個魔術師的關係未有作更深入交代,睇落,總係欠了一種同生共死的共存感;4.四個魔術師欠交代的原因應該是,開場後不久,敘述視角已經轉移在負責查案的Mark Ruffalo身上。

8大Magic規條
每一行都有行規,魔術師一樣有,仲有8條咁多。
1.尊重同行——對魔術師來說,最重要的一個職業道德是:不拆穿同行戲碼。偏偏Morgan Freeman的角色就是一個專門穿同行橋的前魔術師,仲要係撈得好掂嗰隻,所以他大半齣戲都keep住一個運籌帷幄的模樣。
2.必需認真練習——裡頭涉及的幾場「魔術」都極度大型,但所謂大型,其實也不過是由四位主角魔術師的無數小型魔術所組成;可以說,那幾場大型魔術的成功,是因為他們在日常已經把自身最耍家的小型魔術演練過N咁多次。
3.永不無代價教授魔術——片裡不存在師徒,自然也不涉及教授這回事,但Morgan Freeman的拆穿魔術,也算是另一種形式的教授,如果想睇/學,是需要俾錢買他的DVD。
4.永不在公眾場合教魔術——又關Morgan Freeman事,他多次違規。
5.永不在未完全熟練前表演魔術——四位主角魔術師都嚴守這規條,因為一旦失手,是會被差人拉的。
6.永不過量地表演魔術——呢一點頗難理解,或者咁講吧:即使講到尾就係呃人,但每一個魔術都有一個目的,要達致目的,背後所涉及的魔術技法使用量均不同。要理解這一點,可比較電影開場時介紹四人出場的小魔術,以及四人組成一夥後表演的大魔術。
7.永不在同一(組)人前重演同一項魔術——睇完戲我先明白,原來望落效果好唔同的魔術,是可以動用同一個最基本的原理或掩眼法的,所以這規條的真正意義應該是:永不讓同一(組)人知道你在重演著同一項魔術。
8.永不在表演前預先講出效果——四位主角魔術師都不斷在表演前預先說出效果,講出來,就是要局限(戲裡及戲外的)觀眾的想像,因為真正的效果他們由始至終都不希望我們知道,這樣,才可以完美地呃晒所有人,包括(以為自己)最料事如神的Morgan Freeman——他只懂得留心去拆穿魔術的手法,卻漠視了魔術背後的動機以及整盤計劃,而這正是電影的核心命題:靠得太近去睇,反而看不清楚真相。

魔術規條日常應用
8大魔術規條,是規條也可以是方法,不單純是為劉謙和大衛高柏飛或魔術界洪金寶而設,你同我以及權貴高官特首都啱用。就用「『佔中』是『不可能不犯法』」這句話來說明吧。
1.一錘定音,特首說「佔中」不可能和平而不犯法,並強調特區政府有信心執法處理犯法行為——沒有太多的延伸闡述,總之幾句講完,純粹交代這是犯法行為便已足夠,因為記住:永不過量地表演魔術。
2.永不在表演前預先講出效果,但特首講到明,特區政府有信心去處理犯法行為。關鍵,落在「處理」二字——怎樣處理?勸佔中者和平散去(後再進行低調通緝)?出動防暴(男)警察去生擒(女)佔中者?……既局限了我們對「佔中」定義的想法,同時又讓我們對「佔中」的處理方法作出無限(恐怖)想像。
3.「不可能不犯法」這類雙重否定的句子構成,是特首的簽名式必殺技,還記得「我冇講過我冇僭建」嗎?規條說:永不在同一(組)人前重演同一項魔術(或口術),但個人風格這回事,好難搣甩,尤其是那些好想強調自己是擁有個人意志(而不是扯線公仔)的人。
記住,個棚搭得再靚,但魔術的本質由始至終都是呃人,分別只是被騙得開心還是被呃得不甘心。Magic~~

2 則留言:

  1. 我也不滿Final Boss的設計,知道Final Boss後再回想劇情,確實有些不合理之處,但這無損此戲的過癮:魔術佈局之巧妙+劫富濟貧的快感,可謂瑕不掩瑜。坊間一些影評卻將這瑕疵無限放大,以之否定整齣戲,完全捉錯用神,我覺得你用”惋惜”這字眼最恰當。(也十分同意你對Jesse Eisenberg的見解)

    月巴,真係好鍾意睇你0既影評呀,可以話係本地主流傳媒上唯一值得睇0既影評。請繼續努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開心!多謝有你支持!我寫影評(姑且當係影評啦)的大前提:1.不劇透;2.不用懶高深理論(因為我唔識);3.讀來易明有娛樂性不懶勁~~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