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8日星期五

浪漫月巴睇舊戲(三十三):向劉家良師傅致敬!















「食生雞蛋係李小龍教成龍,成龍教阿倫狄龍,阿倫狄龍教史泰龍,史泰龍教狄龍,狄龍話俾我聽~~」

城市森林裡的硬橋硬馬

以上一段對白,來自《老虎出更》的周潤發。他的角色姓李,洋名「法蘭西」,合埋即是「法蘭西李」。
「法蘭西李」有一名肌肉異常發達的拍檔「曹米高」,用英文唸出來則是「米高曹」。這角色由李元霸飾演。
「法蘭西李」和「米高曹」在暗指甚麼,有智慧的你應該明白吧。
《老虎出更》導演和武術指導是剛逝世的劉家良師傅。
80年代打後,曾經很大行其道的民初功夫片接近冇晒,觀眾開始接受功夫動作被套用在現代城市的日常生活裡——最合情合理的自然是警匪片(但其實當年不少非警匪題材港產片都可以被塞入大量功夫動作),劉師傅在1988和1990年便拍過兩部《老虎出更》,脫離了他最熟悉的民初和少林,把硬橋硬馬功夫放進80年代末城市森林。

真正的攞條命搏
1.即使兩集《老虎出更》有不少演員是重複的,但故事完全無關,應該是見第一集票房大收後,決定用番原有戲名添食。
2.故事無關,但設定相似,同樣是以一個把口奇賤的老粗差人(周潤發 & 李修賢),配上四肢發達頭腦簡單李元霸,利用那種強烈落差帶出笑料。
3.有關笑料。老實,現在把當中不少笑料抽離地重看,都已經不太笑得出,好笑是因為演繹的是周潤發。像作為文章開首的那段對白,是描述周潤發的「法蘭西李」,同一個有夫之婦經歷一夜happy後去快餐店食早餐補充精力,就在他準備鯨吞兩份早餐前,先把一打雞蛋打進玻璃杯,再一嘢乾咗去!然後再一嘢乾埋杯凍好立克!這個鏡頭純以一take交代,無剪接位,可見當時發哥是如實地把那一打蛋和凍柯力一嘢隊晒!這時候,隔離枱有個西裝友睇到目瞪口呆,發哥滋油地講出那段對白。這段對白好笑嗎?其實不太好笑,但我昨夜翻炒時還是笑咗出嚟。
4.所以去到第二集由李修賢負責搞笑是有點吃力的。你可以見到他已經落力地交出好多表情,但就是欠了點甚麼。
5.第二集真正好笑的是李元霸。這位演員,當年由美國來港發展,拍過不少動作片,但就是紅不起,然後黯然歸美(我們可以接受一個肌肉發達的史泰龍和阿諾,但就是睇唔慣一個大大隻的黃皮膚,奇怪)。其實,李元霸個樣真的好似成龍,少了一點滑稽,多了一份純真——事實是在兩集《老虎出更》,李元霸都是演一個純真的人,第一集是查案時思維只識走直路的大隻仔,第二集是一個返香港識女仔娶老婆的純情大隻仔。
6.但《老虎出更》的重點是連場動作,而咁啱,兩集的一個經典動作位都發生在行人天橋。第一集,「法蘭西李」和「米高曹」追一名毒犯,全程簡單俐落兼順便融合了一個頗OK的搞笑位,同時把本來對立的周李二人關係拉近,正;第二集,發生在沙田沙角邨,李元霸(但我不敢肯定是否由他親身上演)見義勇為,為幫李修賢捉人,一嘢便從天橋跳出!跳到對面的街墱,但一個不慎鬆手因而直跌落石屎地上……呢個shot,我睇到擘大口。
7.當然少不了劉家輝份兒。兩集裡他同樣做壞人,同樣需要打打打,第一集尾場大戰,是劉家輝vs李元霸,不是單純拳腳交而是兵器戰,最攞命是雙方手持的兵器是:電鋸!癲到呢!
《老虎出更》可能不是甚麼具有高度藝術價值的電影,但呈現了那年代香港電影人的拚命(發哥鯨吞一打蛋和好立克也是拚命)。曾經看過一個訪問,劉師傅說,他讀書不多,但就是憑一雙拳頭在銀幕打出事業和人生。
這種踏實,才是做人的核心價值。至於那種講完就當做咗實事仲懶謙咁話不自滿的人,節儉一點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