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日星期四

月巴的她 張開了Heart






















識我的人都知道我是條粗碌硬漢子,好多年冇喊過,但最近竟因為一首歌,而有了股近乎淚崩的衝動。唱的人是個比我更粗碌的女子。


她攪動了我那操控眼淚的總掣

純粹個人喜好問題,對於騷靈、R&B之類的音樂和歌手我是從來免疫的。
像Amy Winehouse,我真的沒甚麼感覺,也沒有因為她的猝死而去特登買她的碟(當然得悉她死訊時還是會詫異和悸動的)。
Amy Winehouse生前最偉大的一個貢獻,是開拓了Blue-eyed soul這條血路,讓一眾白人騷靈歌手受到關注。同時,也有不少人在混水摸魚。
2008年發表debut album的Adele,便一度被形容為Amy Winehouse狂潮下的產物。即使封套上那個高反差的Adele,望落好似幾靚女,但冇興趣就是冇興趣——加上當時有個自己幾憎的同事都係叫呢個名,無形中令我對Adele更抗拒。冇錯,在愛與恨層面我就係咁膚淺和盲目。
愛上Adele是早排的事。
那天,唱片舖的電視在播著一個live。我突然聽到一首很好的歌,不是那種擺明好慘、唧你眼淚的哀慟情歌,但聽著,突然感到自己內心深處有啲嘢似乎在攪來攪去,攪動了那個操控眼淚的總掣。
WTF。人前人後都表現堅強的我竟然想喊。
就在理性同眼淚展開抗衡的時候,歌唱完了,歌者跟台下觀眾閒聊起來——這個剛剛才令我想喊想喊的女歌手,竟然是這麼風趣直率,直率得不時會爆粗。不像我們的歌手,每一個都很規行矩步純如小綿羊。
於是我往電視望過去。嘩,乜個女歌手咁「宏偉」嘅。


一顆被厚厚脂肪保護著的心
那個live是《Live at the Royal Albert Hall》。那首搞到我幾乎喊的歌是《Set Fire to the Rain》。
從此我便迷上了Adele。
這個現在才23歲的英國女子說,令她愛上唱歌的是Spice Girl。後來在成長的路途上,接觸了更多更多的音樂,到最後選擇成為一個騷靈歌手。
但她的騷靈又不是純粹的騷靈,反而是摻雜了一些民謠、一些alternative rock,我想,這可能是她的騷靈吸引了我的其中一個原因。
更重要的,她不是個純粹演繹者,把別人替她寫好的歌齋唱出來就算。她的歌,主要都是由她本人去寫的,主題圍繞個人感情生活,像第二張專輯《21》,便是一則向前度訴說活得比你好的給自己的情書。
不像咱們的女歌手,永遠表現得好似沒有七情六慾,對愛情Adele絕對是極度嚴重投入的,投入得試過在準備展開美國巡唱的前夕,突然一意孤行地取消晒整個行程,為的,不過是要同男朋友一起(即使後來還是分手收場)。
這個擁有「宏偉」身形的女子,擁有的是顆出奇地纖細脆弱的心,或許如此,她才需要那一層層厚厚的脂肪好好包藏著、保護著,以免受傷。
只是,Adele往往被自己寫的歌出賣。從她的騷靈,你可以窺見她的soul,她的靈魂。我想,這正正是她的歌差點兒便把我搞喊的真正原因。
講堅的,明明已經把她的歌聽了那多遍,但在我邊寫這篇文邊聽著她的歌的同時,我的心,還是持續被進擊著,OK難受,但又忍不住繼續聽繼續令自己難受。

4 則留言:

  1. 月兄,俺聽足一日,已經不能自拔,多謝介紹

    回覆刪除
  2. 我呢排都日聽夜聽,好耐未試過對一把聲音咁沉溺。

    回覆刪除
  3. Blue-eyed soul 由來已久,Amy Winehouse 是將它重生,但 Adele 是更pop ,年紀輕輕便咁有技巧味道,加埋佢塊面同攝影的神乎奇技(可以做到上面幅相的效果)都應得人們的關注 :)

    回覆刪除
  4. Adele本身屬靚底,如減肥就真係不得了…不過現在的她已夠吸引,別因世俗目光而刻意去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