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7日星期四

艾曼紐愛安德遜





















Suede主音係咪喺香港買咗樓?點解可以嚟得咁密?

甩不掉Suede
以上推測,是我在討論區睇到的;至於點解要寫「Suede主音」而不是乾脆寫番當事人個名?事緣上星期在某報娛樂版,睇見這麼一條題:Suede主音冧暈波蘭斯基妻。
於是我明白到一點。如果把題改做「Brett Anderson冧暈Emmanuelle Seigner」,未必大部分會睇娛樂版的香港人都知道講緊誰冧暈誰;一旦把Brett Anderson叫番做Suede主音,把Emmanuelle Seigner尊稱為波蘭斯基妻,嘩,明晒。當然,明還明,也不代表這段news就能夠吸引你去睇埋內文。
冇錯,Brett Anderson是Suede主音,但樂隊一早喺2003年解散了,即使今年突然重組出show滿足了一班死忠樂迷,也算不上是甚麼國際樂壇大新聞。冇隊員傍實的Brett Anderson,跟曾經鬧翻了的(Suede第一代結他手)Bernard Butler組過The Tears,只是由這兩個90年代英國樂壇重要人物構成的組合,到了21世紀卻不是甚麼重要樂隊——即使兩位著力的去重塑Suede早期的美好時光,但世人明顯不欣賞他們的念舊,The Tears一碟玩完。
當年The Tears也有駕臨香港。我冇去睇。
請不要問這一次是Suede主音、即Brett Anderson,第幾次來港?當然,也請不要比較Brett Anderson來得多還是Air Supply來得仲多,這是沒意義的。總之,佢哋都嚟得好密吓啦。

雌雄同體,打孖上的美
以上一大段,好似把自己說得好唔妥呢位Suede主音咁。
錯的。何止唔妥,直頭曾經想打鑊甘佢添。
因為在Brett Anderson以雌雄同體姿態冒起的90年代初,我身邊冇一個(覺得自己好知性的)女性朋友不被他/她深深迷倒。我問她們迷上Brett Anderson的甚麼?她們答:型囉!
咁,其實咱們的魯振順都好型啫——但以上一句我沒有衝口而出。
很多人指Brit-pop是個不思進取的大潮流——如果對比過去那些迷幻、Progressive Rock、Punk等,的確是有點不思進取的,但事隔多年後回頭再看,原來當年的Brit-pop也算精彩——冇錯,大家明明都是向古老的英倫搖滾取經,但轉化出來的音樂卻不是每一隊都像倒模出來。其他的唔講,就像Suede,從David Bowie處提取一點,又從The Smith攞一啲,配合Brett Anderson的性別模糊頹廢美,復加上美少年Bernard Butler的結他,令Suede的歌,產生了一種Oasis、Blur、The Verve、Pulp、Radiohead等等都模擬唔到的異樣美。而這股異樣美,最能體現在1994年推出的《Dog Man Star》。
為了弄明白那班女性朋友點解會被這麼一個不男不女的人迷倒,於是在不為人知的情況下偷偷買了《Dog Man Star》。結果,我愛上了——但先旨聲明,我愛的是裡頭那些歌,而不是Brett Anderson個樣吖。
因為喜歡《Dog Man Star》,他們在1996年發表的第三張專輯《Coming Up》,自然有買。那時候,Bernard Butler已離隊,Brett Anderson找來好姿整也很作狀的Richard Oakes頂替結他手位置。外間評語說這張碟及不上《Dog Man Star》,太商業,但就是因為夠商業,才能令他們更入屋,而那時的Brett Anderson,也由雌雄兩面體tune番去偏向雄性的那一面。
1996、1997年已是Brit-pop末期,不少Brit-pop樂隊在那兩年推出專輯後,不是轉風格,就是轉為唔玩,解散。Suede在兩年後的《Head Music》,大致是《Coming Up》的延續,叫做還可以啦;2002年的《A New Morning》呢,就真係唔得嘞,記得當時聽了3/4次後便隨即掉埋一二邊,至今仲未能夠摷番出來。《A New Morning》推出後一年,樂隊解散。Brett Anderson跟Bernard Butler重拾舊歡組成The Tears後,正式單飛,至今推出了三張專輯,同樣顯示出Brett Anderson極想脫離Suede的影子(尤其最新近的《Slow Attack》),但未竟全功,亦有點悶囉……千禧過後的他,也變得戀上香港——或許佢都知香港人念舊,仲記得他是Suede主音吧。

迷倒艾曼紐
只是當人太念舊也不是好事。
你認為粉絲真金白銀買飛入場是想聽Suede的舊歌還是Suede主音本人的新歌呢?OK,或者也不介意聽一點新歌,但最好唱番多啲舊歌囉,而芸芸舊歌中請千萬不要漏唱《Saturday Night》、《New Generation》同埋《Trash》啊……偏偏據報道指,Brett Anderson一心諗住屆時唱個人作品為主,仲會優先醒幾首個人新碟的新歌,作為給香港粉絲的特別禮物。
我不知道波蘭斯基老婆Emmanuelle Seigner(下稱艾曼紐)是因為Suede、還是其他原因而愛上Brett Anderson的歌聲,並愛到誠邀他為自己的樂隊Ultra Orange & Emmanuelle獻唱。
知道艾曼紐迷上了Brett Anderson後,我是有點妒忌的。因為,我迷艾曼紐嘛。
我是怎樣迷上艾曼紐?不是因為《潛水鐘與蝴蝶》,而是1992年的《偷月迷情》(多麼攞命而又誘惑的譯名!),一個有關因扭曲的愛而催生的畸情故事,當中充滿了男女雙方的角力,角力中並含有大量裸露……我可不是為了那些裸露而去擁護這齣電影,而是因為那些裸露統統是由波蘭斯基執導,大師主理的裸露,自然不同於一般鹹片的裸露……!而那些與別不同的裸露,更一概由波蘭斯基這位前模特老婆親身主理,絕不假手於人。電影還無私附送Hugh Grant未紅(未曾召妓斷正)前的純情演出。
這個「十.一國慶」舉行的Brett Anderson音樂會,我繼續不打算捧場。但如果Brett Anderson再以Suede之名嚟呢?好有可能落疊。
(原文刊於am730)

2 則留言:

  1. 超喜歡Emmanuelle Seigner和Kristin Scott Thomas跳舞那段. Slave to love.....
    And Emmanuelle wishes her husband Happy New Year...so emotiona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