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2日星期三

對蔡依林的3個形容


















當身邊大部分女性朋友都好憎恨蔡依林時,我就偏偏表現到好鍾意。目的,是為咗懶係與眾不同。
扮與眾不同只是掩飾,捧蔡依林場自然是因為她的——


超大
嘩,即使向來把自尊收收埋埋,但在某些關鍵時刻,也會感受到做人是應該有點尊嚴的。
真的沒有預計過買一隻CD啫,竟然會額外附送一本大如A3 size的寫真集。偏偏購入這隻蔡依林新碟的那一晚,街上好多人——是真的好多人,好似特登監視我咁,齊齊望住我手持著的那本A3寫真集,有些眼甘甘,有些則在兇睥。早知當店員問我要唔要膠袋時就答「要」啦,最衰偽善的我又要扮晒支持環保。
那一刻,我的尊嚴遍尋不獲。
說回那本A3寫真集,很奇怪,裡頭收錄的蔡依林寫真都是頗密實的(但密實得來也OK靚),反而CD盒內那本小小的booklet所轉錄的,才是真正的「勁嘢」(「勁」是可以指很多方面的,例如攝影啦、燈光啦、美術和服裝指導啦……)。
我的潛意識偷偷哋同自己講:如果有關方面當初把A3寫真集和小小booklet內的相片掉轉來放,成件事豈不美哉?現在呢,的確是有點遺憾和缺陷。
還有,那本A3寫真集是有名字的,名字是:Wet-Hot-Heat蔡依林水漾迷人超大寫真。
所以大家請看回以上一段文字的分題,「超大」二字,說的是這本寫真,因為連官方也是這樣形容的。別諗歪。

好難
蔡依林在上個世紀末已經出道,但沒有留意過她,甚至連她是甚麼樣子都不大清楚。當時搶住我目光的是孫燕姿。
直至2006年,唔知點解,當我在巴士看到那個《舞孃》MV時,突然被征服了。在華語樂壇找不到另一個跳舞跳到咁高難度的女歌手啊。
現在的廣東樂壇已經好少快歌,而快歌總需要舞蹈配合,以致好少歌手會跳舞。即使有,他們跳的舞不是太渣,便是太正路。
蔡依林的舞,應該不算渣吧,而且肯定絕不正路——她每一趟為了主打歌而跳的舞,就像那些奧運體操選手,一定要做番一兩組高難度刁鑽動作先至心息。你可以質疑:這些高難度動作是必需的嗎?當然不是,但就是因為有這些動作存在,才會有話題,才能令你記住。
像這一次的主打歌《美人計》,蔡依林在MV的最後30秒便跳了一part舞——其實不算是舞,只是她全程把雙手以近乎不可能的角度和方向扭來扭去,扭去前又扭去後,睇落似乎簡單,但我試過在屋企跟著做,竟然差啲扭親(熟識我的人都知道,在下的筋骨是出奇地柔軟的)。
那麼,把雙手扭來扭去跟首歌個theme有乜關連?是沒有任何關連的。你可以替我解釋Lady Gaga赤裸戴大眼仔(兼再用CG把雙眼整大)拍MV,跟歌的內在意涵有甚麼關係嗎?
一切都不過是為了叫你們記住。

太厚
講番我那班女性朋友對蔡依林的指控吧,主要有兩點:整容、打假X(即隆X,兩個X是相通的)。冇錯,就係得咁多。
我們當然不能期望全世界人都能像莊思敏般胸襟廣闊,願意將自己的弱點(和掩飾弱點的方法)暴露人前——而先旨聲明,我這樣樣說,完全不含明示或暗指蔡依林有整容和打假X的意思——又或,我根本從不在乎一個為我提供視聽之娛的藝人,有沒有後天加工和改造,因為我向來只重視肉眼所能看到見的表象。藝人只要唱歌時好聽,跳舞時好睇,做戲時俾到演技,對我這個消費者已經是最大的交代。
至於佢有幾懷念陳年舊愛、分手時又俾咗幾多遣散費,關我鬼事。
OK,再次講番蔡依林這張新碟。嗱老實,我匆匆忙忙聽咗一次啫,談不上有好深印象——而在地球一體化之下,普天之下流行歌手的電子舞曲似乎都被整成差不多的——如果真要揀最有印象,始終是《美人計》和《玩愛之徒》,因為有埋MV睇嘛。有些歌手,不能齋聽,是要用埋眼去睇才覺得吸引。
至於極具爭議性的《玩愛之徒》MV,裡頭破天荒地出現了蔡依林的出浴場面,但偏偏又要打格,此舉引起部分歌迷鼓譟,話多此一舉兼且毫無美感。
對於這些格我不致於抗拒(反正就算不打格,也不會天真到以為有些甚麼讓我們看到吧),但也想說一句:那些馬賽克太厚了。日本早幾年已經改用薄格了。
(原文刊於am730)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