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30日星期三

我裝了17,但唔知直播啲乜……

























Andy Warhol話現代人都會成名15分鐘。Sorry,15分鐘太長了,今時今日成名15秒,已經好巴閉了。

你的超然並不超然
存在是甚麼?你的存在同我個存在有甚麼分別?
這類問題,N年前的存在主義者答過。答案,人人不同,但似乎有一個共通底蘊:在現代社會,我們都以各自在社會上的職業、身份去定義,任何人(的存在)都可以被代替bla bla bla。
可以隨時被代替,即代表你冇乜地位。但是否有地位就零舍巴閉?不是。因為呢個世界,冇話冇咗邊個唔得——例如那些地位(好似相當)超然的人吧,沒有了他,世界也不會末日,地球依然自轉公轉。
所謂存在,就是這麼簡單的一回事(所謂超然,就是這麼一個自己吹捧自己的謊言)。
但我們都渴望別人知道、留意自己。過去,可能要透過在現實中努力,努力攀到某個位置,千辛萬苦,才可得到塵世的少少注意。而現在,我們可以在各類社交媒體塑造另一個「我」——即使我在現實世界明明只是一個平凡人,但在那個奇妙的世界,再平凡的我一樣能夠變身成好多人like的「我」。
更奇妙是當負評超越了某數量,也可兌換成名聲——well,就像那個乜乜車,又或那隊(高唱乜乜baby的)乜乜x。

你肯直播咁又點噃
自己知自己事。我在fb和ig的表現向來乏善足陳。
但不打緊,社交網絡有大把戰場。所以當我一知道17的存在,就火速下載。
問題是我唔知直播啲乜。玩fb玩ig,自問尚算應付自如,畢竟只是po張相再打少少caption伴碟,大可在po之前諗清諗楚。
但——直.播.喎……
OK,就算面對直播,我依然可以在事前諗好在直播期間(應該)做乜,但真真正正困擾我的問題是:做得直播,自然是想有人睇你直播,但我應該在直播時做乜,才吸引到人收看,才不枉我動用電話容量去裝呢個app?
我諗唔通。嚴格來講係諗唔到。
直播我平日努力打稿的艱辛過程?直播我在食buffet時的賣力過程?直播我在假期時釀在屋企張梳化的詩意過程?直播我急行時媲美專業運動員的衝勁過程?直播我在好熱的初秋時份keep住流汗的自然過程?直播我在烈日當空下接近中暑邊緣的瀕死過程?直播我在繁忙時間迫港鐵仆返學的長途車程?(我開始懷疑,嚴厲的港鐵附例有可能加入不准超過某個月巴指數的人搭車……)
自己知自己事。有理由相信,塵世間冇人願意收睇以上直播。
如果冇人收睇我的直播,那麼,我的直播是為了甚麼?這樣的我,同亞視冇乜分別?——Sorry,原來係慘過亞視——畢竟亞視只是極少人睇,而不是冇人睇。
我預見一種虛無,一種孤獨地面對Nothing直播的虛無。
這種虛無,慘過自慰(這裡的自慰,是指意識上那一種)。
自慰,還有一種自我感覺亢奮的後遺,但對住Nothing直播嗰種虛無,只令我感到無比的戇居,而戇居就是戇居,亢奮絕不會同戇居埋堆。
Hey!係咪真係要直播自慰過程才能吸引到別人收睇?——Shit!原來早就有人咁樣做了……咦咦咦,直播屙屎未有人做喎……
在這個人人有權把自己直播的年代,直播一篤屎隨時比(屙出這篤屎的)你本人更馨香。
所以下次如廁時,請勿咁快沖走舊屎。
而且無論如何記得讀.博.士。
(原文刊於am730)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