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9日星期五

浪漫月巴睇女星(29):舒淇,的確好睇。





















原來我們睇舒淇已經睇了二十年。至於睇的起點,我諗,大概都是同一點。

1.我從未試過咁留意康城影展。過去一星期有多,竟然不停上網去睇康城的新聞。

2.其實睇來睇去都是《聶隱娘》。實不相瞞,我沒看過侯孝賢任何電影,但對他這齣劇本易稿足足三十七次、直至第三十八次才收貨開工拍攝的第一齣古裝 / 武俠片,有種近乎撞邪的好奇。

3.令我撞邪的,是舒淇。從那絕無僅有的劇照及片段,我看見一個從未看見過的舒淇,沒甚麼表情,沒表情中又透著一份很複雜的情緒。

4.回到最初,看舒淇,一點都不複雜,就是看她的性感——這絕對是一個虛偽說法——睇肉就睇肉啦。睇得出唔怕認,我真的好鍾意《玉女心經》,鍾意到專誠買了一隻法國版DVD珍藏——珍藏,就是唔會拆唔會拎隻碟出來睇,只會間唔中拎盒嘢上手,觀賞一下感受一下那重量……要睇,只會睇港版。

5.曾幾何時的舒淇,只是一個在香港三級片已經式微時,由台灣引進入口的寫真女郎——記憶中,有一個時期的確頗多台灣寫真女郎來港拍戲,當大部分都無功而還時,只有舒淇,成功了。她最初的成功,或許來自每次出場時都總能(為男觀眾)帶來一份驚艷,像《紅燈區》、《人細鬼大》,她擺到明不是主角,但我可以好肯定,如果上述兩齣戲沒有舒淇,我未必會咁心急衝入場睇,出VCD時又衝去買。

6.但驚艷,從來都只是一種外在刺激,而事實是能帶來類似外在刺激的女星,大把。讓我首次看見舒淇的內在,自然是《色情男女》,一個貪慕虛榮懶巴閉又扮晒矝貴的三級片女星夢嬌,但愈看下去,我分不清眼前的究竟是虛構下的夢嬌還是現實中的舒淇,二人的命運被連結起來——原來所謂驚艷所謂性感,都不過是讓自己在這世界掙扎求存的伎倆,她一樣(像其他包到冚的女星般)有喜怒哀樂,只是因工作要求而不得不坦蕩蕩到一個程度——把披在外面的衣服連帶潛藏內裡的情緒都統統拋卻。有人總是說,舒淇好幸運,幸運在遇上這麼一個近乎度身訂造的角色。問題是,如果舒淇當初不是如此(坦蕩蕩)出道,她可能演不出夢嬌的真實感——我不知道這究竟是幸或不幸。

7.舒淇證明了自己的存在不止於驚艷,而可以有驚艷以外的。她好快地便不用再坦蕩蕩拍戲,更開始做女主角,但講真,很多導演還是只管focus在她的驚艷,無論個角色係點,舒淇基本上走唔甩她一貫的驚艷。不過,我承認,她的驚艷的確很壓場,看著她本身就是一件賞心悅目的事,就算明知睇緊一齣很廢很廢很廢的戲。

8.所以如果你問我《色情男女》後舒淇有哪個真正令我深刻的角色,一時間實在答唔出……《玻璃之城》?No啦;《非誠勿擾》?我只覺得搵舒淇原因是要營造葛優配美女的突兀感;《不再讓你孤單》?唔係吖……大鑊,我諗來諗去只記得《飛一般愛情小說》和《半支煙》的阿南,但阿南由始至終只是一個懸念(舒淇強在能夠令這懸念很實在)。

9.直至她遇上侯孝賢(又抑或是侯孝賢遇上她?),她找到自己過去一直沒被找到的內在(侯孝賢也找到他心中的聶隱娘)。那天在YouTube看著記者會上的舒淇,坐在侯孝賢身旁回答問題,扼要地說出對方的厲害而又不浮誇,幽默處理自己演繹聶隱娘的箇中艱辛——眼前的舒淇舉重若輕,我更看見舉重若輕背後是一個二十年的磨練歷程。

10.女神氾濫。做電視台姐仔的是女神,求其在FB晒吓水著相再間中懶風騷地幫客出吓鱔稿的又係女神。我不會說舒淇是我的女神,只會說她是一個由我最初只鍾意睇的美人,成為了我真心佩服的人。這一刻,只想快啲睇到《聶隱娘》(但我諗我應該先睇番《千禧曼波》和《最好的時光》)。
(原文刊於am730)

4 則留言:

  1. 令我最毫無保留愛上舒淇的是《怪談協會》,其實講戲又唔算特別,但佢短髮 LOOK相當罕有而相當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