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6日星期三

聽我講埋先,做過班長的我終於不再諗埋一邊!






























面對不惑之年,我對我的人生更加疑惑。尤其新一哥的上任,令我不得不重新檢視自己的人生——是多麼的失敗。
我做足六年班長,但做唔到局長!
同學可以做證,我在六年小學生涯裡真的做足六年班長。
Why咁多人唔揀而係要揀我做班長?我不知道。做足六年班長好威嗎?我不知道,只知道多年來搵工寫CV時都唔會寫囉。
但這六年班長生涯的確讓我體驗了一點道德壓力——像負責維持班房治安。堂與堂之間、老師未殺到來的時候,我需要和女班長站出來,望實有冇同學傾偈、食嘢,或進行任何不容許在班房進行的勾當。有次,某個行長唔記得衰乜,總之當場被揭發正進行不法勾當,他對我說:「話晒大家係同袍,放我一條生路。」情義兩難全。我選擇了忍著淚,冇俾半條生路佢。
上了中學,我唔知點解地變成了反叛不羈的學生。班長,冇再做,卻愛上畫公仔,更在校內贏過一次繪畫比賽季軍兼連續兩屆冠軍(至於Why會考美術科攞F,則是一個謎)。
問題來了:盧Sir做過班長兼係游泳健將,結果成為警務處處長;月巴氏做過班長兼有美術呢項專長,結果做咗編輯而不是(傳說中的)文化局局長。人生,果然很不邏輯。

為你的人生想一個標題!
就在我靜待不惑之年而找不到人生出路之際,不知幸或幸運地遇上一本書,《人生,有趣300倍的方法》。
以前的我,絕——對不會買呢類書(連揭都廢事)。現在的我,不單只買了,仲即買即睇(我不知是進步了還是墮落了)。
作者小川仁志,本來是打工仔,後來成為社會哲學家——走進社會,把艱澀哲學約化成通俗語言,利用(經他本人有點夾硬演繹的)哲學,點化生活苦悶的平凡人,而又咁啱地食正了(足以令尼采癲多次的)《超譯尼采》所掀起的簡化哲學風潮。
書裡收錄的都是改變人生、生活的態度和方法,其實不乏「阿媽是女人」式道理,但小川仁志為每一個「阿媽」加上一個著名哲學思想基礎,以致每一個「阿媽」都成為獨當一面而又高深莫測的,「女人」。
當中有幾個令人生有趣300倍的方法,OK震撼。
1.改變髮型。冇錯,就是改變髮型。因為改變髮型,代表改變你自己的身體,而根據梅洛龐蒂的說法,身體是我們接觸世界的介面,身體改變了,自然同時改變你對世界的感受,再改變埋你自己的弱小心靈……所以,久唔久就要改變髮型(先知先覺的我,本來留著一頭林隆璇髮型,在人生某一天決定剷光晒,之後仲留埋鬚)。
2.學習將「好慘」說成「好棒」。明明面對Blue Monday,也要看待成美好的一day,讓自己變得積極無比!以上的心情扭曲式變化,是基於黑格爾的辯證法(我諗連黑格爾本人都冇咁諗過)。我嘗試將這想法擴充:學習將「好細」的樓盤單位說成「好巨」,將出閘門檻「好高」的普選說成「好低」……霎時間,一切都變得很順眼和美好啊!
3.又係黑格爾。小川仁志將黑格爾的美學觀演繹成一種人生態度:我們都自由,所以不要理會旁人指指點點,總之我認為係靚嘅就係靚——這過程,體現了人的自由。難怪高官們能夠勇敢落區宣傳政改,因為他們都自由,有權不理會旁人質問而要求別人聽佢講埋先,講完,拂抽而去。型。
4.成本書最最最最勁的一點是:我們必須為自己人生想出一個標題,有了標題,我們便知道自己的人生目的(小川仁志用了羅蘭巴特的理論,但不詳細解釋了,自己睇吧)。
而我終於想出了作為今時今日香港人的一個人生標題,請大家跟我一口氣讀出:我們的人生就是要學習把一切不知所謂的荒謬說成是天經地義的真理並自由地把權貴的臭屁當成美好的空氣再大力吸入而最重要一點是——唔該間中轉吓髮型。
這樣的人生有甚麼目的呢?——等死。講完。
(原文刊於am730)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