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0日星期三

肉類分割技術員,分割半斤瘦肉給我!
























「Hey肉類分割技術員,分割半斤豬肉給我!請善用你的技術分割一舊瘦的給我!」
我有預感,不久將來,街市將會出現以上一段聽落很Pro的說話。

很Pro的街市自然有很Pro的師奶
問題來了。一個偌大的街市,除了豬肉檔,還有牛肉檔、雞檔、魚檔、菜檔……只得「肉類分割技術員」這個稱呼,實在不敷應用——難道豬肉佬專業時,牛肉佬就不專業嗎?賣豬牛的夠Pro時,賣菜的阿姐就唔夠Pro咩?
人人生而平等,平等亦應該廣及街市各式人等。我建議,賣豬和牛的,可稱為「紅肉分割技術員」;賣雞的,就稱呼做「冰鮮白肉分割技術員」。賣魚呢?自然是「海洋生物分割技術員」(當中還可細分為鹹水系和淡水系)。
至於賣菜的,則大可稱為:「透過光合作用生長的綠色生物分配技術員」。Why唔用「分割」而用「分配」?「分割」是農夫職責,賣菜阿姐只需按師奶要求,分配適當分量的菜(而不呃秤),便可。
咁賣田雞的呢?唔通賣田雞就不夠專業不值得市民尊重嗎?當然不是,他們的專業名稱更充分顯示賣田雞過程中的艱辛和血腥:「兩棲動物頭部一刀切暨皮膚監生扯開技術員」。
親愛的師奶們,在「豬肉佬」蛻變成「肉類分割技術員」的專業時代,「師奶」這稱呼,其實也是一個擺明看扁妳們的稱呼;要好專業地去形容妳們,應該是:「丈夫薪酬再分配暨衰仔衰女做好功課未吖督促專員」(至於其他家頭細務、婆媳之間以及同隔籬屋張太李太等人的種種關係就不加入這稱呼中了,以免個名太長)。

必也正名乎:我是一名「脂肪層層疊技術員」
塵世本是一片混沌。要辨別塵世間萬事萬物,不得不為每樣事物起一個名。名,當然要符合事實,這樣才可做到名實相符。
像我,每次被問到做盛行時我都好苦惱。每當我答做「編輯」後,問我的人不知是有心定無意,總要求我詳盡解釋所謂「編輯」究竟做乜?於是又要花費一番唇舌解釋。聽的煩,講的仲煩。明明已經不是甚麼專業,愈解釋落去就顯得愈不專業……
嘿,以後我只會說自己職業是:「記者文字重組(或重寫)暨美術設計及攝影師偶然藝術家上身時出面斡旋調解等諸項雜務處理的唯一技術員」。Well,當堂明晒吧。
同時大家也不要再叫月巴的我做「肥仔」了。人生在世,要懂得尊重別人,改口叫我「脂肪層層疊技術員」吧,又或再專業一點——「碳氫氧三元素組合物完美儲存技術總監」。
無奈世界再次變得混沌,以致我們對不少(一直以為自己好了解的)事物產生了疑惑、誤解與歧見。
以下是一堆我順手創造的專業名詞,大家可自行聯想它們所指涉的人士和界別:「蛇齋餅糭諸種糧食免費分發技術員」、「議會進行中優質睡眠處理示範技術員」、「明明否決轉個頭完美轉軚技術員」、「專門針對勞工階層出賣技術員」、「拉錯人後表示抱歉還請各方諒解技術員」、「(唔知點解有好多)假期話放就放尊貴技術員」……以上,都坐擁能人所不能的獨門專業技術。香港納稅人有幸出糧俾呢一班技術員,應該開心到死。

當「肉類分割技術員」放下屠刀
最後,回到一開波時出場的那位「肉類分割技術員」。當他聽到師奶吩咐後,突然發現長期分割肉類的自己滿布罪孽,決定放下屠刀:「這是最後一舊,不想割了,因恥與肉類分割為伍,割完!」
於是他轉field,由揸刀變揸筆,很道德地分享肉類分割技術心得。
(講到尾我嗌慣了豬肉佬,夠親切——親切,不代表不專業。)
(原文刊於am730)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