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9日星期三

倒抽一口涼氣,頓覺心裡平安。




























沒有人天生就是演說家,又或講嘢好叻字字鏗鏘出口成文諸如此類。一切,都需要後天學習。
學習的最好對象,自然是一些講嘢好勁的人。

令我難以明白的零票亮星

我講嘢完全唔叻,甚至稱得上屎,所以很容易便判別到哪些人的說話技巧同樣屎,從而避開,或作為反面教材——例如亮星。他說的每隻字我都明白,但當合體成完整句子,就立即變得好難明白。
而重點是,一番強勁演說,通常都是由一位個勢本身已經好強的人來發表。你在(由零票當選的)亮星身上找到半點稱得上所謂「強」的氣勢嗎?不能吧。
幸好有特首夫人和(身兼全國政協委員的)大主教這兩位個勢好強的人,先後為我作出強勢示範。
每個精彩演說,其實都是用一大堆字詞去推演一個意思,而當中總會存在一兩個最精要的句子。但Why偏偏要講咁大揪嘢?如果三言兩語就說出心裡所想,實在太簡單;簡單,不是一個強者所為。
像特首夫人那番事前冇同husband夾定也非公關伎倆的臨時演說,主旨只有一個:那個撰文批評其拖女兒影合照做法的所謂「老師」,行為淺薄無知冷血刻毒涼薄。
至於大主教的演說,聽落好長,但主旨不過是:發聲不一定要開聲,乜都發聲的人,心裡不平安。
我城能夠有這類出類拔萃的人發表這類出類拔萃的話,再次證明,香港真的是一笪福地,日日都有人塞money入你袋。

中學派位公布後的反擊
學習別人說話技巧,棹忌囫圇吞棗,重視融會貫通,把個別言論結合成合體技。試看以下例子。
中學派位公布。月巴獲派的中學不在首三個志願內,爸媽狂鬧他點解唔好好讀書。
月巴:「你們淺薄、無知、冷血、刻毒、涼薄。」就在爸媽還來不及俾反應時,月巴忙不迭補多句:「當我知道你們原來是家長時,我不禁倒抽一口涼氣,我實在為子女——即係我啦,有一對這樣的、所謂『家長』覺得擔憂。」說時月巴還舉起手用食指做出引號手勢。
但月巴這番話,明顯令爸媽更激氣,更想發聲鬧佢鑊甘;在這關鍵時刻月巴突然轉了腔調,柔柔地說:「耶穌喺彼拉多面前唔講嘢,佢好似一隻被宰殺嘅羔羊,默默無聲!有陣時唔係一定要出聲嘅,無聲勝有聲。搞成咁,我相信是因為你們心裡完全沒有平安,沒有平安。耳、朵、腦筋,只接收一種信息,腦筋完全不懂去分析。」
最後,月巴這樣作結:「爸媽啊,你哋咁樣,只會令我倒抽一口涼氣。」完美KO。

《變形金剛》散場後的對話
除了現實應用,更可用來創作小故事。試看以下例子。
Regina和Paul相約觀賞《變形金剛4》。
BoomBoomBoomBoom一輪後,散場。
對於米高卑安排變形金剛們在香港撒野之餘仲炸埋門常門,Regina表示憤慨:「這些行為不單只顯露出他的淺薄、無知,而且冷血、涼薄。」
Paul沉默不語。Regina深感遺憾,反問他沉默的原因。
Paul恍如自言自語:「耶穌喺彼拉多面前唔講嘢,佢好似一隻被宰殺嘅羔羊,默默無聲!有陣時唔係一定要出聲嘅,無聲勝有聲。」
Regina倒抽一口涼氣後說:「你咁講,實在令我不禁倒抽一口涼氣。」
Paul只說:「倒抽太多口涼氣,心裡只會更不平安。」

心裡的平安與不平安
我不是教徒。記得以前教聖經的所謂老師說過,沒信主的人不能上天堂只能落地獄。所以,我死後不能跟大主教同住所謂天堂,永恆地不能再聽到他的演說和教誨。
對於這永恆的安排我不禁倒抽一口涼氣,然後唔知點解地,心裡很平安。:)
但當我諗起我仲未死仲喺香港,心裡又很不平安。:(
(原文刊於am730)

4 則留言:

  1. 其實《變形金剛4》,我最不滿是所謂40分鐘香港景,是在美國「搭景」多過香港實景,不單很不連貫,且犯駁處處,感覺很搵笨兼沒誠意。事實上,香港那段是全片最不好看的地方。

    回覆刪除
    回覆
    1. 鰂魚涌舊樓拍的部分尚可接受,也證明香港最吸弔鬼佬的,是密集的舊樓。

      刪除
  2. 一個已死或快死的地方,會有什麼好看?就算多高明的死人化妝師,也化不了陣陣屍味,算把啦樓上的師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