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9日星期四

用更大的惡,對抗現世的惡























多謝園子溫。你讓我對存在有了更真切的體悟。

喚回我力量的Cold Fish

園子溫電影,我首齣看的是《Cold Fish》,時間是心情壞透了肉體倦爆了的深夜。
貓在我身旁睡得正甜。145分鐘後,當看畢裡頭出現無數遍的女性胴體、人類殘肢、血和內臟後,我在笑,心情竟然變好,還多了種接近亢奮的情緒。
本來倦爆的肉體也有番力量,我甚至有力即刻落街食早餐。
而貓繼續甜睡著。我不認為牠會明白,這尾Cold Fish,為牠身邊的貓奴帶來了怎麼樣的鼓舞。

塚本晉也 + 三池崇史
曾幾何時酷愛塚本晉也和三池崇史。
酷愛塚本晉也的冷冽。最愛不是讓他成名的《鐵男》,而是整齣戲畫面都只得藍灰黑白的《六月之蛇》,冷調的畫面,烘托著潛藏在女主角表皮下的激情。只是他近年一齣《盜夢探偵》令我瘋狂爆粗。
酷愛三池崇史那種變態得令人喪笑的變態。《探訪者Q》自然是由頭到尾都離譜地變態。《牛頭》則把大衛.連治式的奇幻超現實,移植成結合日本地道黑幫題材的奇情電影——而又不失變態,最後那個劇終畫面,更加令我笑到癲咗。可惜現在的三池崇史已不再變態,拍的東西只會令人失笑。
園子溫就像是以上兩位的混合結晶體。他描述的世界,是比起塚本,來得更加愛比死更冷的世界;而他落的變態毒藥,亦比三池落的更重手。
但《Cold Fish》寫的,基調竟是一個日常到不能再日常的家庭倫理故事,更竟然是一個為有家室的失敗中年男,找尋救贖之道的勵志故事。
當然那個救贖之道和勵志方式,是很冷冽地變態吧!

像你這樣的男人是最糟糕的
「你沒辦法規劃執行人生的計劃,無法獨立解決任何問題!」
這是《Cold Fish》裡持續殺人犯/人生事業成功者村田幸雄,對失敗主角社本信行的嚴厲斥責。
社本信行有幾失敗?經營的兜踎熱帶魚店生意超差。跟前妻生的反叛衰女唔聽佢支笛。新娶回來的身材爆裂妻子,對他的愛只會表現冷漠。而社本信行似乎冇晒辦法,也不打算去想辦法解決當前困局。
他遇上同業村田幸雄。他看到對方人生和事業是多麼的成功,甚至連自己那身材爆裂老婆,和反叛衰女都不禁成為對方粉絲——But,原來村田幸雄的成功,是建基在他的瘋狂暴力之上:把同行敵對者殺掉,再同老婆夾手夾腳分屍處理得乾手淨腳。最慘還是,社本被迫參與其中。
村田的壓迫,終令社本爆seed!社本變成一個比村田更兇暴的人,向老婆和衰女宣告:她們身處的,其實是他的主場。
他要向身邊所有人和過去的自己,報一次仇。真正的救贖,原來必先把自己一直基於道德理性而長年累月收收埋埋的「惡」,肆意釋放。
《Cold Fish》絕對不政治正確。
園子溫也不是政治正確的導演,他曾公然說日本電影不再需要木村拓哉,木村的所謂人氣只是假象。
他眼中的日本家庭倫理,絕對不是咱們在日劇會看到的那一種。那些溫馨,都是用來欺騙時刻需要溫馨的懦弱觀眾。
世界本來就是極端地殘忍。要對抗世間的惡,你惟有動用更大的惡。順民,就只有被欺壓的份兒。
我的貓不會明白以上這些。我也不想牠能明白。而只想牠知道,身邊這個月巴人是真正錫牠的。
從今天起,用你所有力量去愛你真正愛的人和事與物,同樣用盡所有力量去對抗你真正討厭的現實。
像園子溫,一樣可以去愛,一樣可以結婚。對象是《Cold Fish》裡那位身材爆裂的人妻,她的名字是神樂坂惠。

2 則留言:

  1.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回覆刪除
  2. 你說得很對,只可動用更大的惡才可對抗世間的惡,只是我們都很少把這句話說出口,可能因為這樣說會讓人覺得很激進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