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9日星期五

給(牛頭角街坊)萬凰之王的信

尊貴的萬凰之王:

Firstly,請恕賤民的罪。這封信原本是打算寫給法拉的。
不瞞妳,賤民有眼不識泰山,在妳和法拉之間,我是選了法拉做視后的。
原因?其實很膚淺。我真心喜愛頒獎禮當晚法拉那襲緊貼著嬌軀的金色戰衣——嗱嗱嗱,我絕不是說妳的黑色晚裝不好看,只是晚裝上那充滿了霸氣的黑色羽毛,總叫我想起為Natalie Portman贏得奧斯卡小金人的,《黑天鵝》。
不知道妳有沒有看過那齣電影?但既然做得「萬千星輝最佳女主角」,自然會爭取每個機會觀摩鑽研別人的演技吧。所以,當你有睇過啦。
賤民如我有看《黑天鵝》,是因當初誤以為是齣少少鹹的驚慄片……但原來不是。
這是一個悲劇。一個在述說演員怎樣在努力開發、釋放自己期間,讓潛藏著的本我,佔據(每日用來應付繁文縟節的)自我,從而成就出一個真正演員來,把藝術生命完美地complete的悲劇。
悲在當Natalie Portman完成了這麼一個美的藝術歷程時,佢連自己都隊冧埋。
於是當看見妳那件鋪滿黑色羽毛晚裝裙,我便忍唔住諗:在雍容華貴爭妍鬥麗的背後,是否還存在了一個隱喻?一個可能連Bosco都未必拆解到的隱喻?
我絕不是懶清高和有品味,但真的不常看TVB劇,只因播劇的黃金時間我通常開緊工。所以,妳過去的演出我幾乎都冇睇過。
但我倒是知道,民間一直在用一個字,來形容今時今日已成為萬凰之王的妳的。

一個可能連古往今來智者哲人都解讀不了的字。
偏偏卻是一個民間對妳做戲時表情的具象形容。
Sorry,我笑了。沒辦法,在尊貴者身上找笑點,從來都是賤民的最高免費娛樂(所以,即使很多人口口聲聲話唔想見到那些特首競選人,但其實口不對心,因為他們每次出現,都一定會為民間製造笑位)。請恕賤民的罪……
當妳被捧為甚麼視后大熱時,好多賤民都覺得有冇搞錯吖,而那年少無知的巨肺女歌手G.E.M.,更被揭原來曾在網誌留下甚麼若見到妳做視后會打爆電視的妄語。
妳真的成為視后了。結果,坊間主流聲音一致讚好,而成長了的G.E.M.也表示妳當選一刻,佢並沒有打爆部電視。
而我,在妳力壓一眾花旦奪得最後勝利的前一晚,看了《萬凰之王》大結局(因為是禮拜日我放假)。
由妳為保大清江山,怎樣力勸愛人陳山聰收手而賜毒酒(好奇怪,這齣清裝劇涉及好多有關毒酒的情節),到最後怎樣為了愛而選擇自殺,我真的看到,妳在落力去演。
只是,落力不一定代表好,而囧,往往也是太落力的後遺。
沒辦法。在這個要求餅有餅味、雞有雞味的怪異年代,所謂演技,似乎也變成被要求為:傷心要喊,好傷心要大喊,勁傷心就要勁喊,很外在,很形式化;我們從演員身上看到的,就只有所謂「交足戲」的表情,而不是在背後作為成立那外在表情的,內心。
這可能涉及觀眾質素,也可能緣於製作人的水平——又或是兩相配合下,令這一代的演員以為做戲就是這麼表面的一回事。於是妳的所謂囧,可能根本是,社會的錯吧。
當晚妳那一襲黑羽戰衣,卻似在代妳公告天下:昔日囧囧的妳,已經不再存在。妳已經由一個囧囧演員飛升成為萬凰之王。事實是,那夜在頒獎台上,妳以為無望再攞視后的錯愕,以及最後因奪了視后而對Bosco說的情話,如果一切都是在演戲,妳的演技,就真算是突然間以光速在進步——但我不認為是,那些,都應該是妳發自內心的真情流露。
妳的內心終於被彰顯了。
不瞞妳,我是依然比較like法拉,但也冀望,那一夜過後,妳可以把囧放開,成為一個演員。



 
ps.我後來才知道,妳在牛頭角長大,小學是在柏德學校唸。住在上邨的我也考過柏德,但考唔到,於是入了附近的聖鮑思高。如果當日考到,可能會是妳師兄。又或,我與妳曾在牛頭角擦身而過吧。不過一切都不重要了。

4 則留言:

  1. 唔知萬鳳之王早D定係果套交換身份的劇拍得早D,我想講佢仍然都係咁囧........

    回覆刪除
  2. 看了這篇似是己經過氣的文章,因為笑了,所以留言。
    我同樣是比較喜歡法拉, 看多了你的文章,我更喜歡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講靚,法拉靚過胡杏好多~~不過我都係寫呢篇時先發現,原來胡杏曾經好有可能在我的生命軌迹及場所閃過,那種感覺好怪異。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