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日星期四

說說林欣彤這個Vocalist






















因為八卦,舊年年底黐埋同事一齊去訪問林欣彤。訪問前三日,其實仲未知道林欣彤是誰。

唔知點解就是想同佢影合照
唔知,是因為我根本冇睇過《超級巨聲》。我從來都不喜歡看那些太多人喊苦喊忽的節目,也不喜歡同一個節目內聚集了太多懶pro的人。但我還是黐埋同事一齊去見林欣彤。仲影埋合照添。而最奇的還是見周秀娜時我居然好冷靜地冇要求合照。
那個午後,在我眼前的,是一個很喜歡唱歌而亦得嘗所願成為了歌手的平凡女孩——即使她當時連半首屬於自己的歌都冇。
事前經過同事替我惡補,加上當事人現身說法,總算大概知道了林欣彤是個怎麼樣的女孩,喜愛哪些歌手和歌唱風格,她在《巨聲》時的必殺技又是甚麼……
直至plug了《洗澡》這首歌。Well,這是我認識的林欣彤來嗎?

逐首講吓
我曾經在心底裡承諾自己,若林欣彤他日真的出了碟一定會買。所以,咪買咗囉。
反反覆覆好認真地聽了五、六次後,對每一首歌我都有點話想說。嗱,先旨聲明,唔多pro的。
1.《友情演出》:Sell友情,找來《巨聲》一班參賽者合唱,感覺,卻更似是一齊被找來襯托最後勝利者林欣彤。Solo部分一概由林欣彤孭飛。
2.《平凡.明星》:點聽,這都應該是原本留給容祖兒的歌吧。
3.《可愛的人方可愛》:這是當我把成隻碟聽了一遍後,印象最深的一首。可能是原曲《最近的你》我OK鍾意吧。
4.《我們不是公主》:只覺得這是副歌較激昂的一首。
5.《洗澡》:經過TVB落力催谷這首歌後,我終於認得是林欣彤把聲了,也識得跟住唱了,多X謝……對比專輯內其他歌,是林欣彤最用力去唱出聲線高低起伏的歌。如果要在碟內選出一首最「林欣彤」的歌,OK,咪呢首囉。
6.《鳥籠》:另一首很用力去唱的歌。一般來說,我絕少在頭幾次聽一首歌時便去留意歌詞(就當作是我的缺憾吧),所以當其他人說《洗澡》歌詞古怪時我真的零感覺,但這首《鳥籠》卻引起我的注意。「鳥籠」這一個對艱險世途的比喻,很……令我記起曾經在唱片封套用鳥籠笠住自己個頭的譚小環。
7.《一人旅行團》:人夾人,歌也夾人,向來偏愛這種輕快Pop Rock,只是不認為它適合林欣彤。盧凱彤可能啱數啲。
8.《Take Me Through》:唯一以英文入詞的歌。曲普通,但林欣彤唱英文就是比大部分歌手來得正路。
9.《非凡》:倫永亮大師+林夕大師的作品。90年代最上乘最標準的廣東流行曲示範作,連林欣彤的唱腔都tune到好鬼90年代。在2011年仍能聽到,實在是個極度難得的聆聽經驗啊……
10:《非同兒戲》:聽完《非凡》再聽《非同兒戲》,歌與歌之間,時間便往前衝了20年!英皇盛世年代的廣東K歌stereotype,這應該是另一首很有機會爆出的林欣彤金曲。
11:乾燥花:《洗澡》國語版而已。

林欣彤是甚麼?
林欣彤的首張碟是album而不是甚麼垃圾ep,是有誠意的表現。
10首歌風格取向迴異,明擺是在替林欣彤的未來走向投石問路。
只能說的是,請不要貿貿然把林欣彤投放在廣東歌那行之既久的主旋律中。
林欣彤是甚麼?我不pro我不會知道,那班懶pro的人也不一定會知(卻偏偏扮知)。那麼,就請讓林欣彤本人發聲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