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8日星期二

曾司長 Vs Liam Gallagher






















曾司長製作一個預算案難,還是Liam Gallagher錄一張專輯難?
自然是預算案吧。


千辛萬苦才嘔到出來
預算案,一年一度,有晒時限,嘔出來前幾個月還要特登做那些甚麼諮詢(但奇在咨詢只會在預算案公布前幾個月才去做),而為了吸引市民踴躍俾意見,還要勞煩司長拋頭露面拍那些一點都不吸引、甚至稱得上難看的廣告。
最慘是製作期間,還不時傳來那些對著幹的非建制派人士在發表不中用的意見,而偏偏,好多蟻民又鍾意這些意見。
成件事,是又難又很吃力不討好的。
錄碟呢,幾個人匿埋一齊,又或各自修行就可以,事前不用做諮詢問樂迷意見,連帶也不用去拍那些核突promo。整件事,是可以進行得好hea的。而hea極,兩、三年點都能嘔隻碟出來吧。
結果,這個又熱又凍的2月,曾司長準時地嘔了個預算案出來,而Liam Gallagher在親大佬Noel Gallagher離隊而解散Oasis後,也推出了新成立樂隊Beady Eye的debut album,《Different Gear, Still Speeding》。

樂評人俾星可不像司長派糖
OK,辛辛苦苦遵循過去幾年大原則,嘔咗個預算案出來了,大家都見到吧,除了疼心的特首外,竟然冇人願意俾個like,更慘的是,點睇都仲係生勾勾的司長竟被掟溪錢,被罵廢官,而且更要被迫面對一條比《撳錢》地獄題難上九萬幾倍的問題:一碟粟米斑塊飯市價幾錢?
為何問者不問更common的干炒牛河楊州炒飯,又或矜貴得多的極品toro黑松露菌,而偏偏去問粟米斑塊飯?嗱嗱嗱,我真是戥司長難堪的。
面對地獄題,司長惟有連私隱都被迫公開(飲食口味自然屬於私隱啦),坦承自己唔鍾意食粟米和斑塊,亦即承認自己有偏食這麼一個懷習慣。
至於Liam Gallagher,09年跟大佬鬧翻後,話咁飛便跟Oasis隊友Gem Archer和Andy Bell,再搭多個鼓手Chris Sharrock,另組Beady Eye。
首張專輯《Different Gear, Still Speeding》嚴格來說,不就是一張冇咗Noel Gallagher作曲和彈結他的Oasis大碟而已,而且嚴遵近年Oasis路線,即Brit-Pop做主菜,再加點60年代Folk Rock做配料,頂籠再落少少Psychedelic吊味,別說微調,根本就擺到明完全冇「調」過任何嘢,偏偏,評論又一致受落喎,有些音樂雜誌仲夠膽死5粒星滿分而俾夠4粒星。
當然,星不是糖,自然可以派得好豪。

他那執cutie的鬚令我信以為真
我算是個忠實的Oasis迷,09年解散消息一出,我是有唔開心的。
所以當知道由Liam另起爐灶主理的這張《Different Gear, Still Speeding》一出,即在推出日趕去買,由2月28日面市那天至今,聽咗都有10次了。
我不會全碟推薦,有幾cut也的確頗拖泥和帶水,像極Noel在Oasis後期寫的那類中板抒情歌,再豐富的情感也積聚在沉滯的曲調裡,抒唔到出來。快板歌卻很掂,還讓我重拾聽早期Oasis時的興奮,像《Four Little Word》、《Beatles And Stones》和《Bring The Light》便是了,《For Anyome》配合著那60年代的甜美感覺,恍如當年Liam那首《Sonybird》的延續,更讓我聽到另一個層次的他——最重要是,由頭到尾沒有了Noel參與,不用再捱他那把很獨特但又唔好聽的歌聲。
不像對Beady Eye,我對預算案是不(敢有)期待的。
我當然也不是曾司長的忠實粉絲(我諗親如建制派也不會自認是他的fans吧),但由他那執cutie鬚所營造的誠懇,令我相信佢有汲取大眾意見,相信佢話方案已經惠及各個階層,相信佢話退稅會刺激通脹,而自然更老奉地相信,方案難有微調空間。
點知,一個禮拜後,即刻能夠改為派6,000元正,這個改動,點睇也不算是微調,而是巨調吧。
這一刻我又覺得,原來要弄/改一個預算案,比錄隻碟仲易,和兒戲。
(原文刊於am730)

1 則留言:

  1. "由頭到尾沒有了Noel參與,不用再捱他那把很獨特但又唔好聽的歌聲。" 绝对认同,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