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7日星期四

先娛樂,跟住才反建制



















桂治洪導演,突然成了反建制的先鋒。

蛇殺手!
一直想知道,在1974年有份買飛睇《蛇殺手》的人,是抱著甚麼心態入場?觀影後又有甚麼得著?
好幾年前邵氏電影被重新發行,大部分我都有買番來睇,和keep,而且是帶住一顆敬畏的心去進行,因為很多都太出名了,而且早在自己未出世時已經好出名。對於那些邵片經典名片,我是當作珍貴歷史文物。
對《蛇殺手》,唔係,因為《蛇殺手》不是張徹的《刺馬》和《獨臂刀》,沒有被甚麼影評人著書立說,以致我對這部戲是零認知的。
只見DVD封套上的甘國亮表情相當邪門,那些又綠又紫的lighting更讓我諗起Dario Argento的電影,第一眼就愛上了;睇埋背脊的故事簡介,一個useless柴青年用蛇向世界報仇,well,夠晒離譜,於是立即拎去cashier。
嗱嗱嗱,在我把《蛇殺手》拎去cashier的一刻,好肯定自己內心對社會的不滿是沒有去到臨界點,沒有任何建制想反。
苦悶的我目的只有一個:想娛樂。

投入的甘生令我淆底
看後,已是凌晨三點幾。
為咗懶係營造氣氛,習慣了睇碟時會把所有燈熄掉,看完《蛇殺手》,卻好似趕唔切咁即刻開番晒所有燈,係所有燈!因為淆底。
淆底是有濃厚剝削電影味道的這齣《蛇殺手》,我真心覺得有高度娛樂性,零悶場,有「血」有「肉」,離譜得來很有譜。
淆底是我竟然全盤投/代入晒甘生的內心世界,很想有呢堆snake陪我,陪我去做些離譜得來很有譜的事兒。
再次證實那個年代真的比現在開放九萬幾倍。這樣的電影這樣的題材,換了是現在,上畫前,肯定已經唔知要被勒令剪走幾多片了,上畫後,那班著住道德底褲護身的衛道之士也肯定勁鬧。
只是在37年前,卻可以安全上映。
也很佩服甘生。當年是怎樣卸下心頭包袱,去接拍這麼一部意識超級不良的電影?而且仲要演得咁X好添(原諒我用了粗口,因為實在太興奮了)!真的很想讓今天那班小生看看甘生的演出,讓他們明白,咁樣先叫做投入角色,先叫做演戲。
幾年前因為一個訪問,真的跟這位當年的蛇殺手面對面,但又實在唔好意思問起有關這部戲的二三事。其實主要是驚人家不願回首拂袖而去。(題外話:原來有關方面找來甘生出席桂治洪講座)

戲衰,反了建制都冇用
今年電影節為桂治洪辦了主題回顧。桂治洪終得到了遲來的榮光。
因為《蛇殺手》,之後我看了所有能在市面找到的桂導作品。
作為片廠制度下的一名導演,亦即一名員工,桂治洪不算一線大導演,被委派去拍的也不是那些注定位列殿堂、被人供奉的正路嘢,反而是鹹濕和血,間中還加上邪門嘢和鬼怪嘢,最正路的,已經是涉及幫會和爛仔的題材了。
我想,桂治洪不是為了反甚麼建制才去拍這些戲,而是一個task,他不得不去完成,完成品不得不具備娛樂性,讓觀眾願意付出真金白銀去消費,戲賺錢或唔使蝕了,便可以有下一個執導機會。
至於桂導還能夠在以娛樂大眾作大前提的電影裡,塞入一些對社會問題的觀感和批判,則是他真正勁的地方。而反不反建制,則是到了後來才被發現的。講真,戲不好看的話,即使由裡到外都在反建制,也是多餘。
如果有人大鑼大鼓地說:我要一部戲來反建制!這將會/只能是一件超級作狀的事,而通常這類「超級作狀」的戲,都不會好看的。
如果你未看過桂治洪而又打算去看,入場前千萬不要提自己「一陣就睇吓佢點樣反建制法先」——就當作是一部有高度娛樂性的好電影吧,放鬆去看,便已足夠。
(原文刊於am730)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