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3日星期五

浪漫月巴睇女星(49):她的少女時代,永遠的七瀨美雪



























七瀨美雪是誰?就是每次都以爺爺名義揪出兇手的金田一一的青梅竹馬美少女同學。

1.讓我先帶大家回到我的少年時代,90年代初。

2.在一本當時新推出的漫畫雜誌中,睇到一個我從未睇過的漫畫類型。

3.《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推理漫畫,嚴格來說是本格推理漫畫。每一個單元,都有人(在謎之情況下)Keep住被殺,作為名偵探金田一耕助個孫的金田一一,就以能人所不能的精密推理頭腦,推理出佢哋點死,推理出真兇是誰……當時連載中的,是系列第一部中的第二單Case「異人館村殺人事件」——嘩正吖!單案有分屍夠晒獵奇之餘,個謎題設定仲真係估佢唔到,所以當最後金田一一為我拆解成單Case之真相時,我不禁對住本書大叫Yeah!

4.好多年後才知道,「異人館村」的分屍設定原來是直接抄考自島田莊司《占星術殺人魔法》,原來我Yeah錯了對象,Sorry……但《金田一》的確在我的少年時代,引領了我進入日本推理大門。

5.但金田一雖勁,也要美少女扶持。肩負這重任的就是七瀨美雪。原作中的美雪,一個品學兼優女學生,但單是品學兼優,喺少年漫畫裡頭係唔夠嘅——(所以)她的身材亦(被設定得)相當強勁,強勁到連推理頭腦冠絕全日本因而不負爺爺之名的金田一一,也忍不住成日抽佢水……而當知道1995年電視版的美雪竟然是由友坂理惠飾演時,我就像面對奇案時的劍持Sir般搲頭,完全地搲頭,完全徹底地搲爆頭。

6.1995年的友坂理惠,16歲,急速冒起的美少女明日之星。有版你睇,當年的她正值青春還是有點Baby Fat,但Fat極,都Fat不到原著中美雪的豐滿地步……當我抱著質疑態度去審視《學園七不思議殺人事件》,卻不得不承認,她如實地演了美雪的可愛特質出來,而這種特質是內在的——我好難講出這種特質是怎樣被友坂理惠演出來,但看著,我真的被眼前這個少女吸引,完完全全地吸引。

7.因為友坂理惠版的美雪,也令我鍾意埋堂本剛版的金田一。我可以好大膽咁講,歷來咁多代人演繹過美雪和金田一,只有「友坂理惠 + 堂本剛」的版本,才是最完美的一對(日後的美雪人選,OK啦;至於金田一後繼人,我頂籠接受到松本潤,亀梨和也同山田涼介就……唉)。

8.但大概冇任何演員想一世都只演一個角色吧。友坂理惠演美雪,只演到1997。之後她令我較深刻的作品,都同電視或電影無關,當中包括:1998年的寫真集《Feel》、1999年1月推出的平價寫真集《月刊 ともさかりえ》,以及同月推出的單曲《Cappuccino》。擺明很瘦的她,努力地擺脫七瀨美雪的美少女形象,以她的獨有性感,告別青春——尤其《Cappuccino》MV的仿鋼管舞演出,我唔知你點睇,我其實覺得好誘人,配合椎名林檎的曲詞(她與友坂理惠好Friend),演繹了一種性感,一種帶點傷感的性感。

9.而世紀末已經襲來。告別90年代,友坂理惠成為了一個冇乜代表作但又依然有工開的存在。我承認,我冇乜留意佢,而媒體大概也只會聚焦她那一張臉(你應該知道聚焦的重點吧,我實在唔想寫出來)。直至早排,偶然看到《First Class 2》,我明明不忍看下去但為支持她又一直睇落去結果愈睇愈傷心……

10.當現實終於去到《回到未來2》的那一天,我們正在懷緬90年代,連象徵90s日本街牌潮流的雜誌《Boon》也復刊了。夏季號封底人物,是穿上Air Max 95的友坂理惠,Caption咁寫:當好多讀者談起該雜誌封面人物,都必定想起她(她是1996年8月號第100期的封面人物)——眼前這個友坂理惠,36歲,不再美雪不再性感,而是笑得清爽簡單,現在式的她,卻像把我拉番去20年前,那個感覺無憂無慮的過去。
(補一句,橫溝正史原作中的金田一耕助,終身未娶,膝下無兒無女,所以金田一一呢個孫應該係石頭爆出嚟…)
(原文刊於am730)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