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4日星期五

浪漫月巴睇女星(39):我(也想她做我)的野蠻女友


























大題中括號裡的那個「她」,自然是全智賢。

1.韓國娛樂發展史,應該分「《我的野蠻女友》前」和「《我的野蠻女友》後」。

2.在「《我的野蠻女友》前」時期,我對於韓國的印象就只有韓燒。讀高中時,沙田廣場地下面向沙田正街的地舖,開咗間韓國燒烤。我成日幫襯,幫襯店方的經濟實惠午市套餐,貪佢跟餐附送兩大碗白飯……Well,以上一段回憶同本文其實冇乜關係,我想說的只是,在那個有點遠古的無憂時光,點會諗到自己在日後會迷上韓國(嚴格來說是南韓)的女影星女歌星,同時又點會預料到香港娛樂竟然會有死到直的一天……

3.或許你同我一樣。我人生中第一齣入場觀看的韓片是《八月照相館》,第二齣才是《我的野蠻女友》。《八月照相館》的沈銀河,正呀!——她的正,太出塵,你不會 / 不能想像她是塵世間的一個真實存有。

4.不像全智賢,她的野蠻她的美,好真實,真實到你相信會在現實搵到個差唔多的女子——這個「差唔多」,是指個性,唔計樣。

5.全智賢靚嗎?靚,但又絕對不是靚到超凡入聖。如果要比較,金喜善呀宋慧喬呀李英愛呀可能比佢仲靚(曾幾何時,金喜善宋慧喬李英愛三位,構成了我們心目中韓國女星的核心印象),但她們三位的嗰種靚,太典型,好玉女,對得耐,會悶,反而不及唔典型的全智賢咁襟睇。(我們覺得)全智賢靚得唔典型,自然是多得《我的野蠻女友》。曾經飽受90年代玉女洗禮的我們(呢班男人),實在冇諗過野蠻原來是可愛的一種表現方式,也可以是掩飾傷痛的自欺欺人掩眼法;當我們(呢班男人)漸漸明白了,就變得像戇男車太鉉,由最初頂唔順到漸漸接受,再然後,瀨嘢嘞,不自覺愛上了。《我的野蠻女友》好睇,除了故事除了郭在容除了車太鉉,最主要原因講到尾始終是全智賢,她如實地給予了這角色說服力和吸引力(你試想像若換上金喜善去演?嘩,不敢想像……)。全智賢強在不單說服和吸引到男人,同時能夠令女性觀眾也不討厭她,甚至鍾意她,因為有共鳴(女人睇女人,從來都嚴格和嚴厲好多)。

6.那是2002年的事。千禧前後,不少院商在港發行韓國電影,我亦睇咗唔少(最難忘《快樂到死》的全度妍),但真正大獲全勝的只有《我的野蠻女友》。那時做緊報紙副刊,跟過一篇專題,原來唔少香港人因為實在太愛《我的野蠻女友》,搞到迷上南韓,決定去學韓文,坊間開始湧現教韓文的學校……我估無論郭在容車太鉉甚或全智賢本人,諗都冇諗過這麼一齣愛情片,竟然為自己國家進行了一次文化的對外征討。

7.有人話,全智賢所能提供的純屬本色演出——我認同,事實是日後不少同野蠻無關的演出都冇乜迴響,有些甚至釀成大災難(例如硬闖荷里活的《血戰新世紀》)……

8.咁講吧。塵世間有兩類女演員,一類是能夠改變自己、進入不同類型角色;而另一類,則需要為她度身訂造,再經由她本人獨具的特色與氣質,為那度身訂造的角色Add Value。全智賢,明顯屬於後一類。真的,有啲舉止和動作,佢去做,完全冇問題,一換轉其他人做,只會令你想打爆部電視(及當事人)。所以《盜賊門》那個陰陰濕濕又衰唔晒的性感女賊,好啱全智賢去演;《來自星星的你》的千頌伊,更是超啱全智賢去演——擁有著野蠻女友的原型,同時添加了一個紅星的奄尖聲悶和跋扈(全智賢在現實中早已體驗過作為紅星的滋味),但當拋開晒以上種種表面嘢,她始終是一個纖細而敏感、容易受傷的女人。

9.實不相瞞,當我睇見那個由全智賢拍的電話廣告,看著她用修長手指在智能手機上碌吓碌吓,真的有衝動為佢而換機……流行文化真的足以推動一個國家的各項發展。

10.寫全智賢的這個晚上,好多人在討論的娛樂新聞是另一個「賢」——謝賢。我不是說謝賢不能成為娛樂焦點,只是看出一種深層悲哀:今時今日香港真的再生產不了新的紅星——香港娛圈半死不活,而最野蠻的小丑統統在政界,天天提供惡俗娛樂。
(原文刊於am730)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