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8日星期五

浪漫月巴睇女星(6):李心潔,是你讓我期待Saturday Night



















從未如此試過咁想星期六晚快一點來臨。不是因為放假,而是因為《選戰》。

1.入正題前,請容許我用少少位講少少《選戰》。係人都知我從來都不是電視迷,近廿二年都冇追過一齣劇。
2.但《選戰》的確重燃我追劇的欲望。睇咗兩集,自然不能貿貿然就說成是神劇,而缺點也的確不少,但至少,我會願意用三個字來形容:「好睇喎。」今時今日,誰還會care甚麼名門的暗戰?而看著一班梳着韓星髮型的名門男子在暗戰,好難睇啫。
3.《選戰》令我感到「好睇喎」的一個重要原因,是葉晴 / 李心潔。假如故事設定兩個男人爭特首,當然,也可以好睇,但喺現實中未見過咩?安排一個政齡尚淺的女子 vs 一個真正老奸巨滑的男人,有點surreal,這種surreal卻構成了「好睇喎」的基調——而重點是,葉晴這角色不是由見慣見熟的電視花旦飾演。試想像:由張可頤去演?我會忍唔住聯想到陳寶珠從政;由胡杏兒去演?我會以為睇緊時裝版《萬凰之王》。至於李心潔,硬朗倔強中暗藏溫柔,兼且沒有沾染半點「TBB花旦感」(嗱嗱嗱,這只是一個中性形容)。
4.認識李心潔,是因為1998年一個唱片宣傳企劃:少女標本。唱片公司把四個感覺不同但同樣後生的女仔擺埋一齊出碟:徐懷鈺、吳佩慈、李心潔、陳綺貞。上述排名絕對有分先後——徐懷鈺是那種最本格最容易冧到男fans的靚女;吳佩慈也靚,但那種靚又不及徐懷鈺typical,唯一佢有而徐懷鈺冇的是九頭身身形,只是當年的麻甩仔還沒進化到懂得欣賞九頭身(而通常只聚焦上半身);排在最尾的陳綺貞,唔多靚女,也沒有九頭身,但會寫歌。
5.至於排第三的李心潔,情況有點尷尬:唔多靚女也沒有九頭身更加不會寫歌,她應該是sell……爽朗男仔頭性格吧。
6.不能免俗地,當年最得我心的是徐懷鈺;同時又脫俗地,兼愛陳綺貞。吳佩慈,我從來冇感覺;李心潔,則稱得上負感覺——你不妨妨睇番佢第二張專輯《Bye Bye童年》封套嗰張相,嘩很趕客吧……
7.但《裙襬搖搖》令我對李心潔完全改觀,負感覺突變成正評——封套上的她咬唇,狡猾得來好cutie;睇埋MV,嘩不得了,正到核子反應堆連環爆烈!只能說,這是一個我必定會帶埋落地獄(天堂?我肯定上唔到,也不恨上),時刻享用的MV。
8.然後,透過一批電影,讓我知道她不是只得一個cutie形象。不要只記住讓她榮獲「鬼后」這稱號(和老公)的《見鬼》吧,她其實可以是一個背負家庭重擔但沒有喪失純真的窮家少女(《想飛》),可以是一個努力追夢而從來不忘初衷的女子(《20 30 40》),可以是一個帶點傻勁不怕權威的記者(《A-1頭條》)……她主演的戲,我近乎睇晒,一直認為她是具實力的演員,但外界長期掛在口邊的只是《見鬼》以及她的婚姻(這兩方面同樣要多謝彭順),實在,好可惜囉。
9.直至葉晴,這個足以成為香港電視史上的重要角色,重要在她那隨身帶備的象徵意義:一個冇黨派做後盾冇商家出面做金主而只背負老公崇高理想的寡婦,怎樣挑戰一個完全不為佢而設、兼夾明恰佢的政治世界?這根本就是此時此刻,是她也是你和我所面對的困局、處境。Sorry我也知道,睇劇啫唔使諗到咁遙遠啩,但我相信,好多人應該跟我一樣,希望香港能夠出現這麼一個有承擔的政治人物,而不是有成大個政治問題不解決,卻掛住去Korea向K-pop取經並話希望有多啲韓國歌星來港……
10.16年後的今天。徐懷鈺繼續跌跌碰碰的星途,吳佩慈令我留意的只是一堆Bra廣告,陳綺貞繼續以歌書寫自己;當日最不得我心的李心潔,反而跟我距離最近。我知我知,又係我諗多咗,但總之,我只想星期六晚快啲來臨。
(原文刊於am730)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