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6日星期三

如果我是Benjamin,我面對的大人只是Mrs. Robinson


























每逢畢業典禮我就倍添感慨。因為感慨,所以我又翻炒了《畢業生》。

Benjamin,跟住去邊度?
《畢業生》,我大概已經睇咗超過20次吧。過去翻炒的原因,大致如下:
1.《The Sound of Silence》。Simon & Garfunkel當年推出這首歌時,反應普通;直至Mike Nichols在為《畢業生》剪片期間偶然聽到,心血來潮,決定找他們為電影製作soundtrack,首歌從此深入民心。
2.德斯汀荷夫曼。Why當年明明29歲的他,能夠完美演繹一個20歲年輕人面對未來和成人世界時的惶惑?(後來才知道,Mike Nichols原本的人選是羅拔烈福,但他未免太有型了吧。)
3.Mrs. Robinson。既指那首歌,也指那個人。首歌好聽,唔使我再多講,但真正令我瘋狂迷戀《畢業生》的其實是Mrs. Robinson本人——她是人生中首位教曉了我甚麼是「風騷蝕骨」的真女人(補充少少:Mrs. Robinson的演出者是Anne Bancroft,在風騷蝕骨以外,其實是一名動用「方法演技」的實力演員。2005年病逝,享年73歲)。我睇戲,有個毛病,就是經常錯誤地把自己投射到角色裡去,所以每次翻炒《畢業生》都忍唔住幻想自己是Benjamin——我可以寫包單,對於Mrs. Robinson的引誘和挑逗我絕對會義不容辭——就範!於是,順理成章地,不會發生之後的劇情:不會戀上Mrs. Robinson個女Elaine(問心,Elaine有邊忽優勝過佢媽咪?),也不會去搶新娘,更不會同Elaine搭上那架不知開往哪兒的巴士……
而可能睇得太投入,我實在不禁問:單憑Benjamin的個性和本領,佢可以帶富家女Elaine去過怎麼樣的生活?
但Mike Nichols沒有再拍落去,電影就在這個位,The End。

不幸地,你們都不是Benjamin。
Benjamin明明不需要咁多問題。他本來需要面對的只是:A.前途(但屋企人從來冇嫌佢只管宅在家裡而不搵工);B.周遭那班好有米但有點煩的世叔伯,他們都向年輕的Benjamin無私地提供各項人生建議(而他們明明不是甚麼青年政策委員會成員);C.Mrs. Robinson的苛索(但Benjamin後生,大把精力面對)。
冇錯,只要他把以上各項處理得宜——(扮晒)服從身邊那一班大人,讓大人覺得他是一個聽教聽話年輕人(而不會令佢哋驚),Benjamin是絕對可以keep住享受無憂生活。
偏偏,好衰唔衰,反叛地愛上Elaine,得罪了佢媽咪Mrs. Robinson。
這個(風騷蝕骨的)大人,決定聯同其他大人向這個年.輕.人.報.復。
《畢業生》上映年份是1967年,一個年輕人反動時期的前夕。電影聚焦的是個衣食無憂畢業生的虛無,poster上的宣傳語句是:This is Benjamin. He's a little worried about his future.
而47年後,又有幾多個畢業生可以咁榮幸天生就是Benjamin?基於你們都不是Benjamin,不搵工就隨時被大人認為是廢人;投身社會活動?又被認為是無法宣洩太旺盛的精力所致(Benjamin還好,可以把精力花在Mrs. Robinson身上);What?你們其實最worry是香港的future?大人會話:你憑乜?
Benjamin面對的頂籠是Mrs. Robinson,今天擺在畢業生 & 年輕人面前的卻是「猛將如雲」:Mr. Leung、Mrs. Lam、Mrs. Law、Mrs. Ip……唉。
(原文刊於am730)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