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2日星期三

這是一個比喻: 我們都活在紅豆軍艦的天空下!






























「他從33樓一躍而下,落地一刻,頭顱就像一個西瓜跌在地上。」
這是中一某堂中文課,老師即席叫我起身作的句子。

「你成碌廢柴!」所衍生的想像空間

 我自問相當滿意這次即席作句——但老師明顯唔係咁諗。
那一刻,她面容乸埋一堆:「乜你諗埋啲咁核突嘅嘢……」然後,同學望住我笑、陰笑、恥笑……老師那句話,令我以為我的作句錯了,以及我對比喻的認知錯了。
但事隔多年後我依然堅信我冇錯。或者我的比喻(對她來說)是核突了點,但核突不等同錯誤。
過去的中文課的確教咗好多修辭手法,但有幾多可以在日常應用?例如你講嘢時會用「頂真句」嗎?
A.示愛後對方拒絕你的愛,你會咁樣死纏難打嗎:「妳可以不接受我的愛,愛上妳反正是我一生的錯,錯在妳可以不接受我的愛,愛上妳……(無限loop)」
B.老闆問你成日返工遲到的原因,你會咁解釋嗎:「因為卑微的我每日乘搭港鐵,港鐵使用國產絕緣體,絕緣體又經常壞,壞到變成一個習慣,習慣成自然,自然令我遲到囉。」
日常對答使用「頂真句」,只會令人覺得你好煩,或誤以為你癲咗。
比喻卻是經常被使用的修辭手法。
「你成碌廢柴!」、「你好似隻狗咁賤!」(但我極討厭這比喻,因為狗一點都不賤)、「你成pat爛泥咁!」——以上都是在日常不難聽到的比喻,夠直接,但 直接得來又兼具文學味,像「你成碌廢柴!」便比直接話人「你好廢!」多了一點想像空間——即使俾人話「你成碌廢柴!」抑或「你好廢!」,意思都只得一個。

複雜的比喻示範

 大部分比喻,意思只得表面那一層。也有一些複雜啲,複雜在語焉不清,或話中有話。
1.語焉不清類:中學時媾過隔離班的女同學A,(自然是)追不到收場,但她拒絕了我愛意後,咁樣講:「不如你做我的守護天使吖!」
在我成長的年代,很多女同學拒絕男生示愛的婉轉方式是:叫對方做自己契哥,保護自己,而被拒絕的男生們通常都會應承——我完全接受不了這種虛偽做法!(事 實是我曾成功拒絕不下十個做契哥的誠意邀請)——所以當女同學A說「不如你做我的守護天使吖!」後,我真的感動了。過去別人只會稱呼我做「魔鬼」,或更 cheap的「魔鬼使徒」,現在竟然有人(還要是我想媾的女生)將我比喻為「天使」,well——deal!結果,我這個甚麼守護天使乜都冇做過,唯一做 過的只是:眼白白睇住女同學A被一個成績勁運動更勁的學長媾了。女同學A原來一直耍.緊.我。
2.話中有話類:有人被問到自己性格似哪一種花?他說性格似梅花,耐寒,能夠承受壓力——這大概只是表面意思。
梅、蘭、菊、竹,素有「花中四君子」稱號;以梅花比喻自己,似在暗示自己是,「君子」。
比喻,真的是一種博大精深的語言藝術。

極致比喻,實戰應用!

比喻法既可用在人,也可用在事(注意,事其實是由人促成,所以「對事不對人」是一句廢話)。
以下例句,是我對比喻法鑽研多年後的實戰應用。
有人問:「你對特區政府施政有甚麼睇法?例如在港視的處理手法上?」
月巴答:「咪好似紅豆軍艦囉。」答完。
例句中,月巴究竟想借紅豆軍艦表達甚麼?共有四個選擇:A.有創意;B.難頂;C.冇嗰樣整嗰樣;D.衝出香港,蜚聲國際。
比喻的極致使用就是令人產生無邊際的聯想,所以不設model answer,敬請自行推理。
(原文刊於am730)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