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7日星期四

聖女的救濟


















我從來不是酒井法子粉絲,但近日才猛然記起,原來也有買過她的CD。

天野愛子
跟我年齡一樣介乎30至40、而青春期時又鍾意睇漫畫的中佬,都應該必定有看桂正和的漫畫,而《電影少女》,更加是走唔甩的。
年代太久遠了,我已經不太記得《電影少女》的內容,反而對當中那些接近限制級但又永遠沒有「下文」的情色畫面不能忘懷——沒錯,《電影少女》是那個久遠年代羞澀男生的性之助燃劑,看著桂正和那些「精美」得不可能出現在現實世界的少女,亮著異常純潔的眼神在挑逗你,是極度刺激的(反而看純粹的H漫畫就缺乏了這份心動的刺激感,而只有最形而下的生物式衝動)。
《電影少女》大熱,在1992年被改編成動畫,以OVA形式推出,而主題曲《うれし涙》,便是由酒井法子主唱,找她的原因是:桂正和是酒井的死忠粉絲。《電影少女》中的短髮女主角天野愛子(酒井初出道時也以短髮形象馳名,在80年代日本藝能界中是少有的),這個只能存在於虛擬世界的完美女子,根本就是桂正和心中的酒井法子。

小雪、倉本彩
其實酒井法子的星途是不俗的,很多在80年代位列一線的idol,絕少能過渡到90年代,但酒井卻做到,由她十幾歲出道,從偶像做起,唱一些討好fans的甜美歌曲,拍一些sell甜美形象的廣告,到了90年代,多得煽情王劇作家野島伸司的力薦,讓她擔綱演出《同一屋簷下》,而劇集又爆紅;之後還有《星之金幣》接力,酒井演出聾啞女子,劇集播出時是1995年,那一年的酒井,24歲了,放諸日本idol市場,已經算是好老好老的了,但她卻攀上了所謂事業高峰。
而在當時男友野島伸司的悉心安排下,酒井法子被賦與了一個完美形象——在《同一屋簷下》是持家有道溫柔賢淑的小雪,在《星之金幣》則是無私善良的聾啞護士倉本彩——由一個只供青年作幻想的精緻人偶,進化成日本男人心中的「聖女」。

酒井法子
其後,這位聖女跟野島伸司分手(而日本觀眾終於開始頂唔順野島伸司的煽情把戲);來過香港開個唱,又做過《亞洲小姐》嘉賓;跟高相祐一奉子成婚,之後復出……我以為,她應該會像很多日本idol一樣,漸漸由璀璨歸於平淡,安心做過有娛樂事業點綴一下的偶像媽咪……
我做過娛樂版編輯,所以不會/敢全盤相信近日的報道,說甚麼酒井為了藥物而對搞婚外情的丈夫啞忍,又或說甚麼酒井根本一早就有毒癮……我只相信見到的——原來酒井法子一樣會去disco,而且仲會打扮到成個安室奈美惠咁款。原來,甚麼幻想甚麼聖女都是假的都是留住粉絲招攬觀眾的手段,不過就是一個人而已,而人是有七情六慾,可以善良也可以墮落的。
我從來不是酒井法子粉絲,但最近幾個夜深人靜時分,我也有上網找她的資料,期間看到她過去的笑靨、後來的風霜和現在的狼狽,也讀了不少忠心粉絲對酒井那美好年華的追憶和哀嘆……
突然覺得,還是迷戀AV女優比較實際。
(原文刊於am730。估唔到,居然真的有生意人打酒井法子主意,搵佢拍《花與蛇4》,一時感慨,所以擺番篇文出來)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