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4日星期三

人類史上,最強最美的怪物!




















本來已經寫好另一篇文,但我不得不臨時轉題目。即使已經臨近交稿終極死線。
我最最最最最敬愛的超現實主義藝術家H.R. Giger,在2014年5月12日與世長辭,享年74歲。

TBB未播《西遊記》的美好時代

H.R. Giger是誰?異形,Alien的設計師。
我讀小學的年代,TBB除了播映自家製作,還會在明珠930時段選播不少荷里活電影(反而今時今日竟然要播《西遊記》,時代果然是退步的)。
小五嗰年,占士金馬倫《異形續集》上映,我一方面跪求家人務必帶我入場(結果,成功!),一方面靜心等待明珠930播《異形》。
靜心等待的原因是:有關方面早在《異形》出街前成個月,經已狂做宣傳;為隆重其事,每晚更特闢一個五分鐘時段,找來當年明珠台孖寶關朝聰和狄寶娜摩亞,為我們預先拆解電影中的經典特技和拍攝秘辛。每一晚,我必定捕實電視機,只為欣賞這個五分鐘節目。
當年未有《東張西望》那些乜鬼繽Fun選造勢,但我已預知,這將會是改變自己一生的電影。
卒之等到那一天來臨。我預先(託大人)幫我買了一餅簇新錄影帶,放進當年走在時代尖啄的雙磁頭錄影機,並校好預錄模式,好讓第二日可以立即翻炒……然後,我史無前例地以光速做好功課食完晚飯再去埋大便,以便九點半可以專心欣賞《異形》。
有關那一夜的觀影感受已經難以複述了,只想講,在日後接近三十年時間——由那餅自家錄製videotape到VCD到DVD到blu-ray,由明珠台勁cut版到終極director cut,我已經把《異形》不知翻炒了幾多鑊——但.依.然.睇.唔.厭。

你永遠唔知異形係咪望實你……
你問我套戲好刺激嗎?肯定不及續集刺激,但對比續集那空群而出心口掛個勇字的異形s,列尼史葛版中那獨一無二的異形更陰濕更兇殘,尤其頭頂那個半透明罩,比起續集嗰隻的設計,堅揪百倍。
有關《異形》拍攝緣起,大致是這樣的:編劇Dan O'Bannon跟John Carpenter曾經合作過一齣《Dark Star》,故事是人類巧遇外星怪物慘遭屠殺,但在budget只得6萬美元的窮困情況下,那隻屠殺人類的怪物,點睇,都只是一個錯誤地生了一對腳的沙灘波。Dan O'Bannon唔忿氣,誓要拍一齣震古鑠今的太空怪物片。經過一輪斡旋,萬事俱備,只欠一樣——嗰隻怪物。
偶然間Dan O'Bannon睇到H.R. Giger畫作,突然,像撞了邪:點解塵世間竟然會有啲咁Q噁心嘅畫?他立即把H.R. Giger畫作隊俾史葛欣賞,史葛同樣地立即撞了邪,並選中H.R. Giger一幅1976年作品《Necronom IV》——Yes,這就是日後異形的雛型。
1.H.R. Giger本來打算另外設計一隻嘢,但製作時間緊迫,史葛說依據《Necronom IV》改動便OK。
2.Alien本身已經是一具兵器,但H.R. Giger特登加多條有牙的陰濕舌頭俾佢作為武器。
3.Alien望落明明是人形,頭部卻被設計成一條怪異黑色洋腸,成身更布滿難以名狀的金屬管,既有生物感又兼具機械感——更重要是,Alien是冇眼睇的,H.R. Giger認為,咁樣望落去更恐怖,恐怖在你根本唔知隻衰嘢係咪望實你……
4.設計Alien外,H.R. Giger還把整個人類瀨嘢生異形的歷程,設計成一次恍如受孕的過程:人類穿過一條長長管道,去到擺滿異形蛋的隱秘地,中招、懷孕,分別是,異形BB是從人肚自行爆出。
結果一齣經典從此誕生。假如當初劇組沒有遇上H.R. Giger作品,沒有了他的設計,《異形》還會成功嗎?或許,一樣會成功,只是世人就見識唔到這位瑞士藝術家的超偉大恐怖思維。
這一天,且讓我向H.R. Giger送上無限而純粹的敬意。R.I.P.
(本來想用自己畫的異形作為大相,但諗一諗,還是用H.R. Giger本人的原作比較好。)
(原文刊於am730)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