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5日星期四

收視四六開!是否外星人作怪?






















友人知我向來情迷怪力亂神UFO,便專誠告知,本周原來有個國際UFO議會,雲集好多UFO專家,但我一看票價——嘩,都幾甘喎。

傳說中,蘇東坡都見過UFO

 咁講吧。其中一種對世人的劃分方法是:相信UFO存在的和不相信UFO存在。
而在「相信UFO存在」的那班世人中又可以分成兩類:努力研究努力去搵/撞UFO的,以及,懶的。
我呢,肯定是屬於相信UFO存在的懶人。至於點解咁懶?大佬,唔使返工吖?
當然,世上不乏有志者,窮盡畢生之力去尋尋覓覓UFO,有些可能尋足大半生後覺得唔忿氣,便偽造一些UFO發現照出來——是的,好多經典UFO相片都已被證實是假的。
但有冇相,不足以動搖我對「UFO存在」這件事上的信任。
是甚麼時候知道有UFO這回事的呢?大概是小學時期,在沙田乙明邨一間小書店內,買了一本有關UFO的書,印刷極衰,那些圖都是近乎睇唔到的,但可能就是因為睇得唔清唔楚,更顯得成件事神秘,更吸引到我的獵奇心。
買入那本UFO的更關鍵原因是:那一年咁啱是哈雷慧星光臨地球的重要年份。哈雷慧星是每隔76年才掠過地球的慧星,在民智尚未開晒的1910年,據說有人危言聳聽,說哈雷會為地球帶來不少大鑊嘢,其中一項是:沒有氧氣。於是,不少人竟然斥巨資買入大量注滿氣的單車車胎,以便在冇氧氣時拿來使用……
我睇晒那本UFO書,但真的不知道箇中有多少內容是吹水,總之作者詳述了古往今來歷史名人巧遇UFO的例子,最勁的肯定是蘇東坡,他的詩《遊金山寺》寫道:「是時江月初生魄,二更月落天深黑。江心似有炬火明,飛焰照山棲鳥驚。悵然歸臥心莫識,非鬼非人竟何物?」在某個深夜蘇東坡遊金山寺時(作為騷人墨客,蘇東坡是出晒名喜愛夜遊的,但他的夜遊不等於我們的夜蒲,他是一味齋行,過程中也沒有囡囡相伴的),便見江中心有團離奇的火!
那本UFO書便說,那團離奇的火肯定是UFO;而那「非鬼非人」的東西,應該就是外.星.人。
書還窩心地附有一插圖,一個月巴古人面前出現了一團火,火裡有一個外星人剪影……無奈呢本作為我思想啟蒙的勁書,唔見咗,登唔到呢幅勁圖出來俾大家細心觀賞。
總之,我對UFO/外星人的興趣持續增加,而好衰唔衰地,中學時我迷上了(全宇宙同過最多外星人打交道的)衛斯理,在兩日一本(其後甚至一日一本)的情況下,我對外星人建立了一套應該不正確的觀念(但怎樣才算正確呢?):人類對外星人的形象,一直都以經驗主義方式去建構,既然人類有眼耳口鼻有手有腳,所以被人類所描劃出來的外星人,同樣是有眼耳口鼻有手有腳。就連荷李活電影的外星人,一樣走唔甩。
因為經驗主義主張,人類是以「經驗」建構知識,於是任何超自然的想像,依然是以最自然的日常事物作為依據。
但在衛斯理的《原子空間》,外星人的存在型態就只是一束無色無味無臭的電波。勁吖!
我也記得倪匡生先曾經有個說法,大意是:宇宙咁大,冇理由冇另一種生物。
宇宙有幾大?唸文科的我,大學時曾經玩命地修過一個物理通識科(利申:我是因為中三時物理唔合格才被迫揀文科的),第一堂lecturer便同大家用數學去計算宇宙的面積——Yes,條數是勁大的,但lecturer好型地作結:但宇宙再大,依然是有限的。只不過那個「有限」,絕對不是我們這些所謂萬物之靈所能夠掌握——囉。
而既然宇宙咁大,如果只是被人類佔用了「一篤仔」,好嘥啫。

想問外星人3條問題
曾經酷愛望夜空。記憶中,小時候的夜空有很多星星。現在,望到一粒已經偷笑。
但更多時候,晚上的我都是keep住耷低頭的,因為返完工,太累,抬不起頭。即使真的有UFO飛過我都望唔到。
當我們不懂得再望天,對地球外世界再沒有餘力去想像時,這是悲哀的事。
最後,有好多問題我一直擺埋喺心,好想當面問外星人,但問題太多,我只舉出幾條較具爭議性的:
1.外星人,你們絕少駕臨香港是否因為太多屏風樓阻住航道?
2.外星人,可否話我知香港幾時有堅普選?
3.外星人,話時話呢,你哋係咪有睇亞視?——因為我真的拆解唔到收視「四六開」呢個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