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5日星期一

再闖亂步地獄





















活咗咁多年,我仲係好驚以下各種事和物:蛇蟲鼠蟻曱甴上司失業見工以及兩個日本人——江戶川亂步和丸尾末廣。

害怕亂步
先講江戶川亂步。其實佢原本嚇唔到我的。
首次看的亂步小說是《怪人二十面相》。書是我中二那年,在沙田中央圖書館借來看的。看時,我有種被欺騙感覺——嘩,又話係日本推理小說鼻祖,乜咁白癡?看後,甚至有種完美地被欺騙的感覺,因為無論推理橋段故事推進和人物描寫都很小兒科。基於當年我仲未講粗口,換轉是現在的我肯定會爆出一聲「X」。為免被騙,打死不再借他的書。
中五那年,坐在我隔離位的同學是推理/偵探小說迷,迷到狗屎垃圾都會睇的那種程度。在某個臨近考mock exam、窗外一片春雨迷霧的慘淡日子,他跟我說了亂步一個叫《人間椅子》的故事。
我突然然覺得好驚——不,應該是好X驚先真。可能是mock exam的壓力,也可能是同學的說故事技巧了得,但更相信是亂步這個故事的設定超現實得來又好真實和殘酷變態至啱,簡直是諗法再離奇變態的stalker都諗唔到可以咁做。
自此,我驚咗亂步。

害怕丸尾末廣
又是唸中五的那一年。一直是利志達fans的我,得悉他原來很迷戀丸尾末廣的漫畫。
當年沒有網上,如果媒體不介紹,根本不會知道丸尾末廣係乜水,但命裡注定了我,竟然在旺角某商場頂樓一爿小店搵到佢的書!而且仲好貴本本都過百(請記住這是90年代初,發生在一個清貧中學生的真實故事)!我帶點戒慎和恐懼,闖進這爿基本上完全沒有裝修的小店,向那個(出奇地溫文望落也很正常)的四眼店員問:「請問邊本丸尾末廣最好睇?」他向我推介了一本包裝好精美封面只畫上一個女孩大頭的——《少女樁》。在他拿書給我時,瞥見店內竟然有販賣一些現在肯定犯法的寫真集。
之後,我搭九巴87B回家。記得我是坐在下層末尾的一個角落,那天有點悶熱,額上滲了小汗珠的我折開那本《少女樁》的膠袋,看。差點兒喊出來。
我從來沒有見過這麼變態變態變態變態變態變態變態變態和病態病態病態病態病態病態病態病態病態病態病態病態病態病態病態病態病態病態病態病態病態的畫面。
15分鐘後,我把這本價值自己兩星期零用錢的《少女樁》,慢慢的放在那架87B下層的陰暗角落,放時還特登左望右望,望望有沒有人留意到我;同時衷心希望沒有人會拿到這本漫畫,它根本不應該存在於這個世上。
之後兩星期,我完全唔敢食肉,和紅色的東西。

亂步 x 末廣
人是犯賤的。對於愈懼怕的東西,愈想迫自己去面對。
這些年來,丸尾末廣已經由小眾流傳的奇異日本產物,變成頗多人認識了,有些還擺出一種姿態:識得欣賞丸尾末廣是很型的一回事。而他的漫畫,也多了地方賣,甚至出過中譯版(應該沒有攞版權)……這些年來,我也買過他不少書,但統統沒有帶返屋企,不是遺棄在舊公司,就是瀨低喺朋友屋企。
至於江戶川亂步,台灣一出版社終於重新推出他的一系列小說和雜文,暫時出版了短篇集《兩分銅幣》和中篇集《陰獸》(截至11月15日已推出的合共6本),我買了看了,恐懼感依然——很難想像亂步在大正末年昭和初年的時候,竟然用上這麼殘忍的殺人手法,但殘忍的背後,卻又是有奇異的心理作依據;偏偏這些奇異心理,其實是每個正常人都可以滋生出來的。這才是他小說中最恐怖最殘酷的地方。
看著,腦海裡自行組合小說裡的殘酷描寫,竟然想到丸尾末廣,再想到搭87B睇《少女樁》的那一個悶熱的日子——事實是,丸尾末廣不時拿亂步的小說改編,也有替他的小說畫封面。這些畫作早前合輯成一本《亂步Panorama》畫集,只售1900日圓。(以上資料由Blog友「太陽之牙」提供。)這本畫集,我想買,又好驚。
但那set亂步小說,我就肯定會儲齊。
(原文刊於am730)

2 則留言:

  1. 我第一次睇到睇唔完的偵探小說就是亂步的。當年一時沖動買了十幾廿本在家,而家都唔知典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