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9日星期五

黑洞之發現,陳總之復職。

















兩個突如其來的消息令我相當興奮。它們分別是由美國太空總署和TVB發放出來的。

黑洞反高潮
失驚無神,美國太空總署在11月10日懶神秘咁,說要公布一個勁過核爆的重大發現,一個「異常物體」。
對我來說,真正稱得上異常的物體,從來只有外星人,和足以摧毀所有發水樓的隕石。前者自然勁,而後者則涉及世界末日的真正年月日。
如果真的有外星人,就證明我在中學歲月把大部分(應該用嚟溫書做功課的)光陰,投放在衛斯理小說和《異形》那些科幻電影上是對得很的——因為,至少比其他(對以上兩類東西零興趣的)人更清楚外星人係乜,他們有幾多種形態,以及箇中的相處之道……
如果公布的是世界末日真正發生的日期……well,作為一個完美的升斗市民,一時間實在好難作出回應,而最應該挺身走出來俾反應的,理應是特首,又或喜歡把敏感事項留待歷史評價的梁振英先生。
而所謂「異常物體」——大家都知道吧——竟然不過是黑洞乙隻。
OK,太空總署的事後解釋是,此隻黑洞年紀只得30歲(比我還要後生),是唯一一隻人類真正見證住佢成長的黑洞,位置呢,是距離地球約5,000萬光年的M100星系中,而不是「咸蛋超人」身處的M78星雲……
絕對反高潮。我,無言。

陳總掀高潮
對港人來說,黑洞的發現會比陳志雲終於復職更重要嗎?
相對一味得個「大」字的太空,還是位處將軍澳的電視城來得更親切。
我少睇電視,實在不知道沒有了陳總8個月的TVB是怎麼樣的光景。節目質素低咗嗎?藝人演技渣咗嗎?獎門人悶咗嗎?勁歌金曲的歌星嘉賓劇減了嗎?唔知喎。
至於那堆甚麼四大唱片公司版稅風波和賣盤事宜,是否就是促成陳總趕忙復職的理由?亦都唔知喎。
只知道這段時間,沒有了那些講嘢多過食嘢的飯局,沒有了一把很磁性也很感性的聲音做節目旁白,也沒有人再攞命地公然把上司稱呼為honey。老實,是有一點失落的。
但同時,多了人被指責忘恩負義,原因是他們太叻劃清界線。老實,看見他們怎樣劃清那條界線,是OK有娛樂性的。
仲有,見多咗王喜,而且還是一個有情有義,喜歡擔遮替別人擋風雨的王喜。而過去的王喜,除了《烈火雄心》和《仍是這首歌》,就是被指鍾意擅自改劇本、難合作云云。
種善因得善果,在討論區便見到有網民留言,指王喜有望打低陳豪和黎耀祥榮登視帝,而得獎劇集居然是,天天天晴。

《冰天動地2之黑天洞地》
這是一個電視台高層復職比發現黑洞來得更重要的時代。
因為一個人,可以呼風喚雨,可以主宰許多人與事,而一隻距離人類足足5,000萬光年的黑洞,對沒有天文望遠鏡的我們來說,其實冇乜意義,幾乎是不曾存在的nothing。
其實,這隻黑洞是可以被處理得好有娛樂味的。
即使少睇電視,依然好記得當年由陳總親自帶隊拍攝的《冰天動地》。要知道,坐慣冷氣房,不等同於能夠適應北極的冷氣。而當天天在睇住那些習以為常、不是家變就是情變的電視劇時,那些冰天和雪地,竟帶來了點點豁然開朗的清新。
有見邵逸夫獎也在表揚科學家,大膽提議復職的陳總開拍一個新節目,名字……就叫做《黑天洞地》吧,簡單來說,就是派員前往探索那隻最嫩口的黑洞。呢舖,陳總不用親自上陣,只管派遣那班「前迷雲黨」成員去就可以了。
最多,之後頒番個邵逸夫安慰獎,以表彰他們對太空科研所作出的偉大犠牲囉。
(原文刊於am730)

4 則留言:

  1. 其實你係咪唔聽韓國歌架?

    回覆刪除
  2. 我有睇韓國片,間唔中有睇韓劇,但就是冇聽韓國歌,我都唔知點解。

    回覆刪除
  3. 哦哦...同埋點解你打字咁奇怪?
    姐係呢,一句句子入面用口語既同時又夾雜左書面語?
    想突出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