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4日星期五

浪漫月巴睇女星(2):假若千嬅永遠都快樂



























寫呢個欄,比想像中難一萬四千倍。1st難:寫誰?女星大把,但不是每一個我都想寫。2nd難:揀到了,但搵女星的哪一個image給Cuson畫呢?

1.既然現階段(大鑊,才不過第二篇而已)搵人選咁難,惟有問番自己,做咗幾十年人最最最最最喜愛的女星有邊幾位?於是上回選了紅姑。
2.今回選了千嬅。1999年冬,我專誠在信和買了《冬天的故事》poster,再專登貼在床尾那邊的牆上,好讓那個世紀末冬天的每一個晚上,睇住她進夢鄉;朝早一擘大眼,又可以看見她,嘻。我需要強調:用情專一的我咁多年只貼過兩張女星poster。
3.Why咁喜愛這個封套上的千嬅?我不知道,只知道自己當日喜愛她的緣起:一個唔記得sell乜的廣告,裡頭的一個女生,談不上艷但那種親切的美好鬼吸引我喎,that's all。即使我內心深處最迷戀的女人形象始終是王小鳳鄺美寶的那種艷,但回到現實我想追的,依然是一些這麼近(那麼遠)的鄰家女孩——不少朋友也知道,我的確有諗過追.千.嬅。
4.咁當然冇追啦。偏偏在那個單 / 暗戀日子的同時,不斷從娛樂雜誌接收有關她的似層層戀聞報道,我除了在心底默默淌淚,就是眼淚在心裡流(你千萬不要在我面前唱《二月三日》!);但我依然同自己講:我要更加撐千嬅。她的唱片,我買晒;她的戲,我睇晒(電視劇就冇睇,我不會呃千嬅)。咁多年來大把人質問過我:「你鍾意佢啲乜?唱歌唔好聽做戲又唔好睇只係一味識得笑笑笑笑笑!」面對這類質詢我通常橫眉冷對不回應,就算要回我也只能回:Yes,我就是喜愛千嬅笑笑笑笑笑。
5.她的歌,不是時下那種(係唔係都)爆肺的套路(當然你可以話佢根本爆不來)。少女時代的她,得到音樂人(蔡德才、于逸堯、梁基爵)為她創作了大量絕不俗套而又貼近她親切鄰家女孩形象的歌;後來,大個女了,填詞人則用上(外間所認知的)千嬅現實經歷,寫下切合她心情的詞(但以歌論歌,早期較精緻特別,走紅後的相對正路貼近大市)。她的歌,就是她自己,她一直在唱的就是(外間所認知的)她本人——由快樂的渴愛少女,到成熟的單身烈女。
6.她從來都不星味濃郁,她的歌所述說的成長及心情、快樂與哀愁,很多都是她也是你和我都面對過的。千嬅親和力,於焉誕生。
7.千嬅的戲,同樣100%運用她的(親和 & 快樂)形象。或許她的笑片由始至終只是唧你笑的本色演出,但我們都曾經被唧到喪笑;直至這形象被用到盡甚至連剩餘價值也被榨乾,一齣《餃子》,令她迫自己去挑戰一個擺明不是她本人的角色,可惜,唉。
8.再好戲的演員,演足成世人也未必咁幸運地擁有一個大家講得出名的經典角色,但千嬅有,方麗娟 & 余春嬌,一個少女一個中女。這兩個不同年齡層的角色,恍如不同人生階段的千嬅本人,恍如某類型香港女子精神形象的象徵:返工只係打份工啫,渴愛才是一生事業,分別是方麗娟勇字當頭,余春嬌進退維谷。
9.直至《香港仔》鄭惠清,我終於看到了一個不是千嬅的千嬅。對比梁詠琪的角色,鄭惠清難演好多,難在冇明確的外在嘢需要去演(梁詠琪的角色則先驗地被賦予咗太多額外嘢,外在特徵一早主導了角色)——當冇額外附加物幫助去進入角色兼且擺明不容許作本色演出時,就是考驗演員的真正時刻。我可以好冷靜而又好大膽咁講:這是千嬅首次擺脫自己,進入了另一個生命。無奈,鄭惠清其實寫得不夠完滿,而觀眾對眼由頭到尾大概只會望實梁詠琪。
10.有兩個女仔知我寫千嬅。友人C:興奮地數了一批當年唱K時必唱的千嬅之歌,主要都是蔡德才寫的。編輯小姐W:千嬅是她的中學回憶,感覺婚後的千嬅不同了,開心咗好多。我不知道曾幾何時千嬅的笑笑笑笑笑,有多少是因為快樂有多少是基於工作。真心希望她日後的笑,不論私底下或開工時,都是100%因為快樂,咁我,就安樂。
(原文刊於am730)

補充:呢一篇千鬆啲字的文,前前後後竟然寫咗我六粒鐘,證明我付出咗無窮心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