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日星期四

我可以原諒阿諾,但原諒不了689




















在阿諾舒華辛力加和史泰龍之間,我一向是阿諾派的。

由加州州長變小鎮警長

當然我也很迷史生,但史生在大部分作品裡都表現冷酷,論親和力,阿諾強上十萬倍,尤其當冇乜演技的他需要轉型拍動作喜劇時,他的甩轆演技往往(唔覺意)製造了耐人尋味喜劇感——即使在好正經的場合,他也因為演出太過落力而令我引唔住笑。
本來一心以為阿諾做了加州州長後,會做埋總統,然後展開《未來戰士》機械人兵團開發計劃……但經過八年從政生涯,加州財困瀕臨破產,他本人的人格也破產——被揭偷食樣醜女管家兼生埋私生子。
多謝史泰龍把一群早被離棄的80年代老英雄帶回21世紀,不玩政治的阿諾,得以再一次扮英雄。
不像史生《轟天猛將》陣容鼎盛,阿諾回歸作《終極封鎖線》最初俾我的感覺是:大鑊。
堂堂阿諾,竟要做一個美國西部不知名小鎮警長。很屈就吧。

以下是對阿諾回歸作的感受
1.說是阿諾回歸作,但可不是由頭到尾每一場都見到佢。不像他事業高峰時任何一部戲,《終極封鎖線》有大量戲甚多的配角:阿諾警署內的低職位拍檔、FBI的高職位探員、奸角一堆,以及final boss。撇除那堆只負責搞破壞的奸角,其他統統有戲可演。
2.如果你經歷過阿諾的黃金年代,你應知道他的特色就是,慢。當他行路時,自然慢;當他跑步時,依然慢——到佢而家66歲人了,更慢。偏偏等住佢對付的毒梟大佬最愛開快車,追求的是極速——而這個「只能慢」和「追求快」之間的對決,就像是一次「80年代肌肉英雄片」v.s.「當代高速動作片」。兩種速度,兩個時代。當然,這部戲是阿諾主場,贏的自然是他。他的方法是:撞毀對方的雪佛蘭名貴跑車,令對方不得不落車,迫住同佢進行最形而下的肉搏戰。
3.在阿諾成為荷李活動作英雄前,是世界健美先生,一身強橫肌肉就是他的資本。於是,在那個強調肉眼可見的物質富庶年代,阿諾每一齣戲都要展示肌肉,即使唔剝衫露腹肌,也要晒起月展的手瓜。But在回歸作中,阿諾由頭到尾都很矜持,又或老咗變得怕凍,keep住著衫——當然在衣物密罩下他還是相當大隻的,但我不知道衣物下的肉,是肌還是月巴。
4.冇錯,一切外在條件都是不利阿諾的,而他要面對的敵人,卻是連叻如FBI都搞不掂的智慧高速型罪犯,於是我得以在銀幕首次目睹淆底的阿諾——他用深情對白述說了他的淆底,但因為他的演技還是keep住過往水平,其實我唔太覺得佢是打從心底裡淆底,而事實是,轉個頭他已經在勇武殺敵了。
5.老年阿諾的不濟,統統被導演金知雲凸顯了。《終極》是這位韓國導演首齣荷李活作品。我一直奇怪,作為阿諾回歸電影,為何不起用那些一級美國動作片導演,而偏偏用上金知雲(負責配樂和攝影的也是韓國人)?曾看過金知雲的《我看見惡魔》,一個警察獨力追捕肢解狂徒的故事,極端的殘酷和利落,而那份「一對一」對決感,也有被使用在《終極》(只是《我看見惡魔》裡警察和狂徒之間有著極深恩怨,《終極》則只是單純的忠奸之分)。尤甚喜歡最後一場粟米田對決,是一味追求外露式刺激的荷李活導演拍不來的。金知雲應記一功。
6.作為一代A級動作巨星的回歸作,規模的確有點細,也缺乏巨型離譜爆破和眩目特技,但——我.收.貨。

當連英雄都可以開誠布公唱衰自己
冇錯我曾經被阿諾的(慢吞吞)hero形象迷惑,直至他收埋肌肉,才認知到所謂hero也不過是個敗德的普通人,的確傷透我心……但至少,做咗就唔怕認,甚至出埋自傳《Total Recall: My Unbelievably True Life Story》來唱衰自己——當然你可以說這是個純商業舉動,但要一個曾經被視為英雄、販賣英雄形象的領袖級人物,開誠布公地唱衰自己(甚至爆埋自己暗撻過好友史生前妻),也不是易事。所以我選擇了原諒阿諾,甚至期待他的第二齣回歸作。
而在2013年的第一天,我選擇了遊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